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生儿护理中优质护理管理的效果

新生儿护理中优质护理管理的效果

摘要:目的深入探讨在新生儿护理中应用优质护理管理的综合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1月至2015年10月接收的60例新生儿为研究对象,随机将60例新生儿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行优质护理管理,就两组新生儿的护理效果进行比较。结果经系统的护理,两组新生儿在身体素质及家属满意度上比较,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将优质护理管理作用于新生儿护理中,能够有效提高护理效果,方法值得借鉴。

关键词:新生儿护理;优质护理管理;身体素质;满意度

0引言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医疗服务的要求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这种背景下,护理模式也朝着优质化和人性化的目标发展,优质护理模式的核心在于,在保证患者治疗持续性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满足患者生理和心理上的满足[1],现已广泛作用于临床并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效果;基于此,我院就将以实际病例资料分析的方式,探讨其作用于新生儿护理中的有效性,现将研究过程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1月至2015年10月接收的60例新生儿为研究对象,其中男31例,女29例,平均日龄(25.6±3.1)d;包括剖宫产18例,自然分娩42例,体质量均>2.5kg;在征得新生儿家属同意的情况下,随机将60例新生儿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新生儿一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研究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本组新生儿行常规护理;观察组,本组新生儿行优质护理管理;具体护理操作方法为:①协助产妇完成角色的转换,新生儿的降生意味着产妇将完成人生一次重要的角色转变,从实际工作中来看,相当一部分产妇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一定的不适应,进而表现出焦虑、慌张等负面情绪,因此,护理人员要注意对产妇进行心理干预,多与产妇进行够用和交流,对于其提出的各种问题,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详细的解答,并如实告知产妇关于新生儿的具体情况,以让其减轻心理负担;②新生儿护理,当新生儿娩出后,护理人员要对其臀部进行轻轻的拍打,使其苦恼,增加肺活动量,并做好相应的生命体征监测,所有相关的护理操作均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同时对新生儿的大便进行观察和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大便的色泽和量,鼓励产妇在新生儿基本情况稳定后,尽早进行母乳喂养,以加快新生儿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观察新生儿的脐带是否存在渗血和异味的情况,如果有则应将实际情况反馈给医生,并配合其采取相应的处理;再者,做好高胆红素血症的预防,做好早起高胆红素的监测;③舒适护理,护理人员按时对新生儿的体位进行调整,不仅能够有效平复其情绪,对于新生神经行为的发育也有很大的帮助;将新生儿放置到相对较为柔软的被单上,并使用软毛巾将其包裹成鸟巢形状,并保证新生儿的双手能够接触到面部,以增强其安全感[2]。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新生儿在护理过程中各类病症的发生情况;并采用我院自制的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表交由新生儿家属进行填写,具体分为满意、较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级别。

1.4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应用SPSS19.0软件对整体数据进行统计和处理。计量资料以(χ—±s)表示,采取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形式表示,采用χ2来检验,采取Q检验方法对观察组和对照组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以P<0.05表示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的差别意义。

2结果

2.1两组新生儿疾病发生率比较。

经资料整合,观察组(n=30)在整个护理过程中共有1例新生儿出现高胆红素血症,1例皮肤感染,疾病发生率为6.67%;对照组(n=30)在整个护理过程中有4例新生儿出现高胆红素血症,2例皮肤感染,1例红疹,疾病发生率为23.33%;疾病发生率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χ2=10.8845,P=0.0009)。

2.2两组新生儿家属满意度比较。

问卷调查结果提示,两组新生儿家属满意度比较,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新生儿护理具有相对的特殊性,不仅意外状况的发生率高,同新生儿家属之间发生纠纷的可能性也比较高,因此良好的护理具有对新生儿和医院的双重意义[3];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对观察组新生儿实施了优质护理管理,充分考虑到新生儿及产妇在整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不良情况,进而采取有预见性的措施进行干预,将各种不良事件的发生降至最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从研究结果来看,观察组在新生儿各类疾病发生率及新生儿家属满意度两项指标上比较,观察组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这也从侧面提示了优质护理管理作用于新生儿护理中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孙爱华.优质护理在新生儿脐部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5,20:2852-2853.

[2]姚丽娟.新生儿优质护理管理的运用效果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15,28:121-122.

[3]张洁.新生儿护理中优质护理管理的运用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44:249.

作者:尹沁蕾 潘冬梅 肖国连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