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生儿护理自理模式临床观察

新生儿护理自理模式临床观察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抽选2011年1月至2014年12月时间段内我院治疗的200例剖宫产术产妇,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中产妇年龄是20-36岁,平均是(29.5±4.4)岁,新生儿Apgar评分是9-10分,90例直切口,10例横切口;观察组中产妇年龄是21-39岁,平均是(30.6±4.7)岁,新生儿Apgar评分是9-10分,85例直切口,15例直切口,对比两组产妇的一般资料,差异不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但具备可比性。200例产妇签订知情同意书,同意参与本次研究。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干预,培训母乳喂养的专业知识,并开展健康教育,以提高产妇以及家属对于母乳喂养的认识;观察组产妇在对照组产妇护理方案的基础上,再实施Orem自理模式。

1.2.1支持教育系统

在住院期间,支持教育系统一直存在,能够实时观察产妇的心理需求,并及时发现产妇在护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进行矫正,或产妇家属进行指导。护理人员需向产妇及其家属详细介绍有关于挤奶、换尿布、抚触、淋浴等相关知识。

1.2.2完全补偿系统

剖宫产术后6h内就需开展完全补偿护理,主要是因为剖宫产术产妇的自我护理能力还未恢复,护理人员需做好基础、皮肤、专科等护理,以疏导产妇的不良心理,提高产妇对于母乳喂养的认识,增强信心。

1.2.3部分补偿系统

需在剖宫产术6h后开展,主要是因为产妇以恢复清醒,除了手术切口疼痛外,产妇生命体征较为稳定,护理人员需积极鼓励产妇进行自我护理,并辅助产妇变换为半卧位,以方便给新生儿喂奶、淋浴以及换尿片等,并指导这个过程中产妇的不当行为。

1.3判定标准

在临床护理过程中,对产妇的自我护理能力进行观察,并对产妇的新生儿护理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进行评估。优:产妇出院前,已能够熟练进行哺乳姿势,例如:卧、怀抱以及坐等;良:产妇在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能够顺利进行;差:产妇无法自行完成哺乳姿势,且在护理人员的帮助下也无法完成。产妇需通过笔试方式进行评估,优:≥90分;良:70-8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

1.4统计学处理

通过软件SPSS18.0统计分析本次探究的相关资料,计量资料开展t检验,计数资料开展x2检验,P<0.05表示两组比较存在差异性,具备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产妇母乳喂养技巧掌握程度比较

通过本次探究过程中发现:观察组产妇的母乳喂养技巧掌握明显优于对照组,存在明显差异性(P<0.05)。

2.2两组产妇新生儿护理知识掌握程度比较

观察组产妇的新生儿护理知识掌握程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存在明显差异性(P<0.05)。

3.讨论

Orem自理模式通过三种补偿系统的应用,提高产妇对于母乳喂养的认识与新生儿的护理知识,护理人员根据产妇在临床护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镇定针对性护理方案,以开展教育与培训,以提高产妇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满足产妇的需求,从而充分产妇作为母亲的价值。Orem自理模式不仅能够反映护理人员临床护理的价值,而且能够拉近产妇与护理人员之间的关系,充分挖掘产妇的潜能,自行完成母乳喂养与新生儿护理,提高产妇的相关专业知识。在本次探究过程中,笔者选取我院在2011年1月-2014年12月救治的200例剖宫产术产妇,分为两组,实施不同护理模式,对比两组产妇的临床效果。观察组产妇的母乳喂养技巧掌握优良率、新生儿护理知识掌握优良率分别是85%、100%,对照组是70%、35%,存在明显差异性(P<0.05)。与陆龙妹等的探究结果差异不明显。综上所述,Orem自理模式在产科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不仅有效提高产妇的的新生儿护理能力与产妇自行护理的积极性,而且能够提高产妇对于新生儿护理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

作者:黄君飞 单位:台州市立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