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士培养对手术室护理质量

护士培养对手术室护理质量

1一般资料

1.1一般资料:选取本科的护士20例,均为女性,根据国家规定,由医院组织统一进行培训,即通过本专科组长对所有护士的培训计划进行制定,并由护士长等人对护士进行具体培训,结果由专科组长进行审核。本次研究共20名护士,年龄均在19~23岁之间,平均为21岁;所有护士均完成计划。

1.2方法:对培训护士进行较为严格的培训方式,为未来专科科室提供更好的符合现代医疗的护士人才,通过对专科医生、患者及科室护士长的调查,了解三种人群中对20名护士的满意程度,总结对护士进行培养在手术室专科科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培训组的护理培训具体如下:

1.2.1培训环境:在培训过程中,建立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得护士能够更加喜爱本科室,产生积极的态度,上级医生或者护士积极与培训护士进行沟通,了解培训护士的思想动态,时刻做好思想工作,采用中国传统美德及艾丁格尔等伟大精神对培训护士进行熏陶,帮助培训护士对自己科室充满自豪,热爱自己的科室,并为本科室拥有更好的环境而奋斗;

1.2.2培训内容:

(1)首先应对护士进行理论教学,帮助培训护士了解本科室手术的特点,及手术过程中的解剖学层次,初步了解该科室疾病的大致病理过程。

(2)积极教导培训护士本科室的急救范围,以及具体方案,同时让培训护士了解某些紧急患者的急救方式。

(3)教育培训护士积极了解本科室的最新发展。

(4)训练培训护士,熟悉本科室手术流程及操作过程中的技巧。

(5)帮助培训护士了解并熟悉手术过程中所用器械,以及所用器械的使用方法,使用禁忌,以及在使用后的保养方法。

1.2.3技术培训:通过高年资的专科护士对培训护士进行专业培训,采用言传身教的方式,让护士深刻了解本职工作,熟悉操作流程,以及在操作过程中的禁忌,对于本科室的疾病谱有所了解,并可以进行初步的诊断,了解各类疾病的紧急处理原则,能够帮助患者及时找到相应的医生,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1.2.4谈话艺术:在现在医学领域中,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对护士的要求也相应增高,在培训过程中应积极培养培训护士的交谈能力,积极了解本科室的疾病特点、患者情况,根据不同的患者而随机应变进行谈话,以及处理紧急事情的能力,帮助培训护士建立良好的与工作人员以及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

2结果

收集科室医生、护士长及患者的调查问卷,得到三种人群对培训护士的满意程度,通过对数据进行汇总发现,培训护士在经过严格的陪训能够充分得到患者等的满意。如表。3结论在当今我国的医学领域,很多程序并未完善,在治疗过程中常常由于某种原因而发生医患纠纷,发生医患纠纷时需要医务人员有一个冷静的头脑,合格的专科护士在纠纷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患者获取知识也越来越多,对自己的疾病充满期待,当此期待并没有被满足时,专科护士对患者的沟通成为减少医患纠纷的重要途径,专科护士在护理过程中能够被患者接受,便会减少其对医院的投诉,因此,护士的沟通及自身素质的提高则对于一个科室来说非常重要,能够促进科室的发展,在随时发生医患纠纷的时候,减少其发生概率功不可没。在本次研究中,分别调查三种人群对培训护士的满意程度,经过培训的护士能够广泛的被接受,满意度很高,均在90%以上,通过对培训护士进行的理论内容、实际操作等培训,能够明显提高护士的能力,采用最有效最科学的方法对患者进行护理,以及在手术中成为医生的优秀助手。综上所述,手术室护士的培养能够显著影响护士的护理质量,在工作前应对手术室护士进行培训。

作者:王维霞单位:贵州航天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