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西医联合医疗脑出血研究

中西医联合医疗脑出血研究

本文作者:游建友作者单位:九江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急性脑出血是临床医学中较严重的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应给予高度地重视。我院在2010年12月至2011年11月对急性脑出血患者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其疗效较为理想,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100例均为2010年12月至2011年11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急性脑出血患者,其中57例为男性患者,43例女性患者;年龄在47-8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61.2岁。将100例急性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即对照组与治疗组,其中对照组45例,治疗组55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症状及体征等方面的差异不明显,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45例患者给予西医治疗,即给予脱水、抗感染治疗,降低患者的血压、颅压,维持患者电解质平衡,保护患者脑细胞,给予排痰、吸氧治疗,维持患者体内一定的水分,一个疗程为3个星期。治疗组55例患者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给予中药治疗,即添加脑血安汤剂,具体的药方为:16g三七,13-25g大黄,13g牛膝,13-50g黄芪,水煎,每天服用一剂,早晚各服用一次,可以口服,也可以鼻饲。

1.3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采用SPSS17.0软件实施统计学分析,组间比较进行t检验,P<0.05时表示差异明显,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疗效标准

①痊愈:神经系统症状完全消失,体征完全消失;②显效:神经功能缺损基本改善,其评分减少超过10分;③有效:神经功能缺损部分改善,其评分减少为4-10分之间;④无效:神经功能缺损无任何改变,其评分减少不超过4分;⑤恶化:神经功能缺损严重,其评分出现增加的趋势,症状加重,甚至死亡[1]。

2.2结果

对照组45例患者的总有效率为66.67%,治疗组55例患者的总有效率为89.09%,两组相比,差异明显,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与治疗组患者疗效对比如表1。

3讨论

急性脑出血是临床医学中较严重的疾病之一,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受到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从中医学角度分析,急性脑出血通常为肝阳暴亢、气血上逆、风火相煽以及络破血溢,患者血肿附近的水肿与血肿所产生的占位效应均可引发颅内压升高[2]。急性脑出血传统的治疗通常为西医治疗,即给予脱水治疗,改善脑水肿,降血压与颅压,但其治疗效果不佳,本文对照组45例患者选择西医治疗,其总有效率为66.67%,证实西医治疗无法取得满意的疗效。对此,可以选择中西医结合治疗,即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添加脑血安汤剂,所需的中药材包括三七、大黄、牛膝以及黄芪。其中黄芪具备益气利水的功能,气行则可以水行;大黄具备凉血止血、活血化瘀等多种功能,同时大黄性善下行,可以通腑泻热,与牛膝搭配使用,可以起到通络利水及引血下行等多方面的作用;三七具备止血及活血化瘀等多种功能,促进患者脑部瘀血的吸收,对恢复脑功能有着重要的意义[3]。本文治疗组55例患者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其总有效率为89.09%,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明显,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对急性脑出血患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急性脑出血治疗过程中,应尽早选择中药治疗,早期使用中药,不仅可以较快恢复神经功能,减少或者避免后遗症的发生,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降低患者肺部感染的发生率[4]。早期使用黄芪,对黄嘌呤氧化酶活性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且可以有效地清除患者的自由基;早期使用大黄,不仅可以增加患者血小板数量,增加患者纤维蛋白含量,大大地缩短患者的凝血时间,有效地降低患者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且可以有效地降血压与颅内压,促进末梢血管的扩张;早期使用三七,可以有效地清除患者的氧自由基[5]。

总之,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脑出血,可以有效改善患者脑组织缺氧及缺血症状,减轻患者的脑水肿,且其疗效较为理想,值得在医学实践中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