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课程教学改革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课程教学改革

1改革教学内容,突出护理专业特点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这门课的教学课时大幅减少,让学生在课时不足的情况下理解、领悟该课程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必须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在教学中针对高职院校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参考护士资格考试相关标准,结合实际情况,首先对教学顺序进行一些调整:(1)人体寄生虫学;(2)医学微生物学总论;(3)医学微生物学各论;(4)免疫学基础。其次对教学内容进行了优化组合。具体情况如下:

1.1人体寄生虫学

寄生虫在病原生物中形体较大,其内容简单,特别是讲授时能结合大体标本进行形象教学,因此作为第一部分讲解,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人体寄生虫学分为总论和各论两部分内容,重点讲授总论部分内容,在寄生虫学各论教学中,重点讲解消化道感染的寄生虫,如蛔虫、华支睾吸虫等,以及在我国局部地区依然流行寄生虫,如血吸虫和疟原虫等,其他内容可以让学生自学(如;丝虫等)。

1.2医学微生物学

医学微生物学包括总论和各论两部分部分内容,其中总论是学习各论的基础,应作重点讲述,尤其是消毒、灭菌和医院感染相关内容,这样便于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时刻牢记无菌操作。在各论讲解中,重点讲授常见病原生物,如化脓性细菌、肠道杆菌、破伤风杆菌、结核杆菌以及肝炎病毒、HIV等;同时补充一些新增病原体,如SARS病毒、甲型H7N9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MERS病毒等;删除一些少见的病原体,如放线菌、脊髓灰质炎病毒等。

1.3医学免疫学

免疫学进展迅速,其理论知识已经渗透到了医学的很多学科,而免疫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内容抽象难以理解,学生很难掌握各章节之间的联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将较容易的免疫系统放在首位讲解,使学生整体了解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及相关知识点之间的关联,然后再讲解其他各个章节,这样可以使分散的知识点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便于学生掌握、理解。此外,有必要侧重讲解临床发病率较高的免疫疾病(如超敏反应等)以及免疫学预防。对于护理专业实用性不大而又很难的内容,如补体的激活、MHC复合体和免疫学检测进行简要讲解。

2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思维创新能力

传统教学方法是填鸭式教学,学生欠缺主观能动性,此种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医学教学的需要。所以,要依据护理专业培养目标的需求、教学内容的不同和学生特点,选择灵活多变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施教。

2.1利用多媒体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能够集声、像、图、文、动画于一体,具有生动形象,直观鲜明等特点。《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这门课涉及许多病原生物的形态,比较抽象、难以理解,教师应采用多媒体教学把抽象的内容形象化、具体化,帮助学生理解和接受知识。如在讲解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的各论部分时,各种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的形态结构如果仅靠文字讲解则非常抽象,学生不易理解,采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提供大量的图片,使学生对各种微生物和寄生虫有一个形象、直观的认识,便于学生理解掌握,加深记忆。对于一些知识难点,还可以制成Flash动画,如病毒的复制增殖过程制成Flash动画后,使原来难以理解的抽象概念变成生动的画面,使学生对吸附、穿入,脱壳、生物合成、组装与成熟、释放等过程一目了然。

2.2采取PBL教学法,激励学生自学

PBL教学法是一种以问题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根据本课程特点和护理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在教学中可以摘选合适的内容进行PBL教学,让学生主动思考问题,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获取知识,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临床联系起来。譬如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可采用PBL教学法进行变态反应的教学。具体方法是:课前选好几个典型病例如过敏性鼻炎、新生儿溶血症、过敏性胃肠炎等,让学生查阅资料,预习超敏反应相关内容,课堂上先围绕病例所提的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分析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及特点与临床常见疾病之间的联系;然后每组选出代表作答,最后教师针对错漏之处加以讲解补充,同时强调重点和难点。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还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此外学生通过自身探究和体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2.3重视引导提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讲解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采用引导提问教学法,鼓励学生自学。如在讲解结核分枝杆菌时,可提前选择肺结核病的病例,提出相关问题:(1)结核杆菌有哪些致病物质及所致疾病?(2)结核杆菌的传播途径?(3)如何进行微生物学诊断?(4)如何预防、治疗结核病等,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结核杆菌的生物学性状、免疫性、致病性和防治原则,从而激发他们学习新知识的兴趣,最后教师再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细菌学知识分析总结结核杆菌致病机制,并与结核杆菌的所致疾病及防治原则相联系。这样可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2.4采用科普讲座形式教学,增加学科前沿知识,开拓学生视野

随着现代医学的持续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病原生物,特别是近年来,很多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都和本课程有着紧密联系,同时这些知识对学生以后的工作非常重要,因此教师可以通过讲座的方式对近年来临床典型的流行传染病,如MERS、甲型H7N9和非典等进行介绍,便于学生了解当前现状,开拓学生的眼界。

3改革实验教学,强化学生技能培养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其实验课教学应根据高职护理专业实用性人才培养的目标,合理安排实验内容,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首先,要改革实验内容,选择和护理专业相关且直观的实验内容,如皮肤消毒试验、空气和口腔中细菌培养试验等;第二,要鼓励学生大胆操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如做皮肤消毒试验时,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不同的消毒剂进行实验,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对实验课的兴趣,又能让学生亲身认识到细菌分布之广,同时为她们在以后的护理工作中养成无菌观念打下基础;第三,注重实验考核,将考核在实验中进行,期末综合评定。考核流程分为课前预习、实验操作、实验态度和实验报告。考核成绩课前预习占20%,实验操作占30%,实验态度占15%,实验报告占35%。这种考核方法既能提高学生平时的操作能力,也便于对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评价。

4改革考试模式,全面评估学生成绩

传统的考试是单一理论考核模式,这种考试模式不能从整体考核学生对本课程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造成学生只重视理论,忽视实验,不符合高职护理专业实用性人才培养目标。因此,要将单一理论考核模式改为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考核模式。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其中平时成绩占20%,实验课成绩占30%,理论课成绩占50%。这样,既可以促使学生养成认真、积极的学习态度,又可以促进学生整体掌握本课程的知识。总之,在教学中始终坚持教学研究,采用各种教学方式,不断强化教学内容,加强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提高教学效果,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护理人才。

作者:成红 袁星 单位: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应用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