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老年护理问题与发展方向

社区老年护理问题与发展方向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发展,与此同时,老年时期的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增加,严重影响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社会压力。社会对老年社区护理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建立健全与大力发展老年社区护理服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是,就目前而言,老年社区仍存在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选取来自不同社区的650例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现作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5月-2014年12月来自不同社区的650例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350例,女300例,年龄62-90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80例,初中120例,高中90例,小学300例,文盲60例,其中城市社区360例,农村社区290例。所有研究对象均知晓本次调查研究的目的,并签署相关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在参考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由资深护理专家进行指导和审阅,按照标准化调查方法制定调查问卷表,对所有研究对象进行调查,主要调查内容包括基本资料、健康情况及对社区护理的需求、卫生资源利用现状、整体护理满意度等。调查问卷需要当场收回,本次研究共发放650例问卷,有效回收率为100%。

1.3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8.0软件对本组调查得到的结果进行统计,采用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并对其进行x2检验,若P<0.05,则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所有研究对象均患有慢性疾病,其中高血压患者居多,农村社区的老年疾病患者明显多于城市社区老年患者,其对疾病护理需求及社区护理需求与城市社区无明显差异,口腔护理的需求最多。

3讨论

3.1分析社区老年护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①社区老年居民是慢性疾病的高发人群,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慢性病的发病率也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率都比较高。所以,对社区老年人群必须建立连续性的疾病监测制度,将减少疾病的正确方法告知老年人群,以此减少慢性疾病发病率或者致残率、致死率。②社区老年人对健康知识的认知程度各有不同,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必然会导致人们的认知能力不断下降,对认知能力和水平进行追踪观察,可尽早发现可疑性老年痴呆患者和痴呆患者。因此,对社区居民的认知能力进行检测,可尽快发现可疑病症,以便采取针对性预防和治疗措施。③多数社区老年居民并不知道存在社区护理服务项目,很多社区护理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大多数老年人群认为社区护理服务就是打针或者输液,只对慢性疾病宣传、健康教育以及传染病宣传的认知度较高,很多护理项目还未得到利用。④社区老年人对社区护理服务的需求存在很大的差异。不管是否存在基础疾病或者是否关注自身健康情况的老年社区人群,都必须提高对慢性疾病的防治能力,提高预防传染病的意识。年龄在60-70岁的老年人对心理护理及护理咨询的需求较大,原因在于这些老年人症处于中年向老年的过度时期,生活重心的改变,使其心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更需要得到心理安慰和社区护理。

3.2探讨社区老年护理的发展方向

国外社区老年护理的发展比我国要早很多,如今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社区老年服务系统,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且分工合理,恪尽职守,加快了社区服务的发展速度。所以,必须对社区老年服务体系进行针对性发展,以社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为准,培养专业的护理人员,拓展社区护理的服务范畴,改变传统观念,提高社区服务功能,转变服务对象,建立健全各种社区服务相关制度,提升社区居民的预防疾病意识,增进医患和谐关系,对老年疾病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监督管理,缓解老龄化发展对我国社会发展造成的压力。综合上述分析,社区老年护理的需求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必须建立健全社区医疗和护理保障体系,确保老年患者可快速就医,提高整体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

作者:于桂志 单位:吉林省桦甸市夹皮沟镇老金厂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