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龄护理感染防范成效评估

高龄护理感染防范成效评估

本文作者:凡芸作者单位:上海市浦东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院内感染原因分析

对老年护理院内感染可能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发现,老年患者院内感染的主要原因是患者的年龄大、住院时间长、卧床、翻身受限、吞咽障碍、留置导管、病房通风差、广谱抗生素药物的使用、激素的使用等。见表1。

2干预效果分析

对院内感染知识的知晓率医生较高,干预前与干预后均为100%,护士干预前为77.8%,干预后为100%,护工、病人和家属对院内感染的认知严重不足,干预前为0,没有任何认知,干预后分别为72.2%和46.4%。合理使用抗生素知晓率医生较高,干预前为83.3%,干预后为100%,护士干预前为72.2%,干预后为94.4%,而护工、病人和家属自己使用抗生素方面的意识比较淡薄,干预前都缺乏正确使用抗生素的观念(为0),干预后分别为66.7%和53.6%。病人和家属在消毒隔离方面认识也比较差,干预前均分别为44.4%和0.0,干预后为83.3%和57.1%,医生对此知晓率始终为100%,护士则由94.4%升高为100%。对于及时洗手的知晓情况,医生始终为100%,护士由94.4%升至100%,护工由61.1%升至100%,病人及家属由53.6%升至96.4%。对于护工及病人和家属干预前后效果显著(P<0.01,P<0.05)。对照组住院老年患者的感染率为45.3%,感染性疾病以呼吸道感染为最多,其次是泌尿道感染、消化道感染;干预组感染率为27.2%,感染性疾病仍以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消化道感染为前三位疾病。从干预效果分析结果看,总体院内感染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P=0.001)。各种院内感染性疾病中以呼吸道感染降低程度最多(P=0.04),其他感染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无差异。见表2。

本文结果显示造成院内感染的主要因素是患者的年龄大、住院时间长、卧床、翻身受限、吞咽障碍、留置导管、病房通风差、广谱抗生素药物的使用、激素等的使用。除此之外,护工、病人、家属对院内感染知识的欠缺以及病人在消毒隔离措施上的执行不利也是导致院内感染发生的因素。老年病人局部脏器由于生理功能减退及病理改变或损伤常常导致抵抗力下降,从而使该脏器更易发生院内感染〔2〕。

洗手对于降低院内感染有着重要的作用,应注意及时、正确的洗手,选择易于接受的洗手方法。有报道认为〔3〕,护理人员经手传播病原的几率与接触病人的次数成正相关。正确的洗手类型为指端间、手心、手背型,可保证洗净双手,从而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英国手卫生协作组认为,医务人员除使用肥皂和水清洗手外,还应在接触两位病人之间使用酒精甘油擦手。酒精擦手且比肥皂刺激性小,在行走和交谈时也可进行,还能消除人们对洗手的反感和皮肤的损伤〔4〕。应规范洗手操作程序,加强护理人员的无菌观念,减少不必要的侵入性操作。

本调查表明,老年护理院患者院内感染中呼吸道感染占63%,且病房通风不良可能是呼吸道感染的危险因素。因此病房应定时通风换气,严格室内空气消毒制度,减少陪视人员;采用一次性吸氧管和吸痰管,严禁重复使用;做好消毒隔离,按常规同病室收治同病种病人,避免交叉感染;空调过滤网应定期清洁〔5〕;对机械通气病人,应加强机械通气气管套(导)管及呼吸环路的护理,定期更换气路管道,及时浸泡消毒,环路冷凝液是高污染物质,要避免倒流入肺,并定期排空收集瓶。

老年护理病房院内感染是多种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任何单一措施无法明显改善院内感染的发生情况。本调查结果显示,采取综合干预措施,对降低院内感染有较好的效果。预防院内感染,应对医护人员、护工、家属进行培训与教育,提高人们对预防院内感染的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护理管理,加强对医疗护理工作有关的勤杂人员的消毒、灭菌、隔离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权利的培训〔6〕。加强基础护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舒适的环境、适量的运动等也是控制院内感染重要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