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龄化对省域消费影响研究

高龄化对省域消费影响研究

本文作者:包玉香1李子君2作者单位:1山东师范大学2山东师范大学

人口老龄化对城乡居民家庭消费的影响

随着山东省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卫生、养老保健等各方面条件都有较大的改善,人口预期寿命延长,并且由于山东省近几十年来生育率的持续下降,使得山东省人口老龄化进程速度加快。1982年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5.6%,老年人口为419.66万人,到2007年该比重达到9.74%,老年人口为912.35万人。在这二十五年内,山东省老年人口数的年均增长率为4.7%,而这期间山东省总人口数增加了1873万人,平均年增长率为0.1%,老年人口的年均增长速度是总人口增长速度的4.7倍。可见,山东省人口老龄化正处于加速阶段,老龄问题将越来越严重。

从城乡居民家庭消费层面来分析,首先,人口老龄化会使家庭的收入水平降低而不利于家庭的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从而降低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拉动效应;其次,人口老龄化会增加家庭总消费支出的负担,从而提高家庭的边际消费倾向,依据乘数理论,边际消费倾向的增加会带来乘数效应的提高,而这将有利于经济增长;最后,人口老龄化必然会引起老年消费品的需求增加,改变家庭的消费结构的同时,引致产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为了进一步明确人口老龄化对家庭消费的影响,本文应用山东省1989-2007年的相关数据(见表1),采用格兰杰因果检验进行分析。计量经济分析认为,要进行要素间的格兰杰因果检验,首先要进行协整分析,只有要素间存在协整关系,才能进一步进行因果检验[6]。协整检验发现,山东省居民人均消费水平lnTCI和老龄化人口比重RPAGE的带截距的一阶差分在1%的显著水平下平稳、是同阶积分过程,而且lnTCI和RPAGE的回归参差在5%的显著水平下水平平稳,这表明山东省居民人均消费水平变动与老年人口比重变化之间是协整的,可以进行下一步的Granger因果检验;同理,也发现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水平lnUCI和RPAGE之间存在协整关系,可进行Granger因果检验;但是由于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水平lnRCI带截距的二阶差分平稳,与RPAGE的一阶平稳不同阶,因此它们之间不存在协整关系,不能进行Granger因果检验。这样,就只能将山东省居民人均消费水平lnTCI、城镇居民消费水平lnUCI和老龄化人口比重RPAGE进行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结果见表2。

由表2可知,无论是山东省居民人均消费还是城镇居民人均消费,它们与人口老龄化的因果关系检验的零假设被接受的概率较高,说明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变动和消费变化之间的因果关系不显著,这说明人口老龄化对居民家庭消费的影响不是特别明显。原因在于人口老龄化变动和消费变化并不是由单一要素引起的,它们受到来自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个人偏好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但进一步比较发现,人口老龄化比重提高引起城镇居民消费变动的可能性大于全省居民消费变动的可能性。这是因为消费是由收入水平决定的,城镇的老年人绝大多数是依靠退休金生活的,而农村的老年人主要依靠子女供养,因此城镇老年人口的收入水平高于农村老年人口,当然也高于全省老年人口,所以城镇居民消费对人口老龄化的敏感程度高于全省,更高于农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其必然会影响到家庭消费水平的变化。总之,目前阶段,人口老龄化对山东家庭人均消费支出影响程度不显著,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的影响程度大于其比对山东省居民人均消费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的影响程度,也就是说人口老龄化程度达到一定的阶段才能对居民的消费产生明显的影响。

人口老龄化对消费结构的影响

随着老年人生理、心理的变化及消费观、价值观的变化,其对食品、衣着、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等产品的消费具有自身的特点:老年消费是一种自主消费、老年人的消费观较成熟、老年消费对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高于一般消费、老年消费中休闲消费与与服务性消费所占比例较大等,这些特点使得人口老龄化对消费结构产生影响。为研究不同年龄结构、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对居民消费结构的影响,本文将年龄结构与居民消费结构进行灰色关联度分析。由于城乡间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差异以及城乡居民间的收入水平、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的差异,因此本文分城镇与乡村研究人口老龄化对消费结构的影响,然后将城乡进行对比分析。

灰色关联分析是根据因素之间发展态势的相似或相异程度来衡量分析因素间的变动程度。它是动态过程发展态势的量化分析,是系统地对历年来有关统计数据几何关系的比较。根据序列曲线几何形状的相似程度来判断其联系是否紧密。曲线越接近,相应序列之间的关联度就越大;反之就越小。序列曲线集合形状相似程度显示成数值的形式为关联度矩阵[7]。建立灰色关联矩阵首先要定义母序列和子序列,可以将人口年龄结构时间序列定义为母序列:Y1———0到14岁人口占中人口的比重,Y2———15岁到64岁的人口占中人口的比重,Y3———6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比重(见表3)。子序列定义为各种消费品所占比重(见表4和表5)。

根据表3、表4和表5,将年龄结构{y1}、{y2}和{y3}作为母序列,分别代表0-14岁、15-64岁和65岁及以上3个年龄段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x1}、{x2}、{x3}、{x4}、{x5}、{x6}、{x7}和{x8}作为子序列,分别代表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居住、杂项商品与服务8类消费品支出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例。

先计算城镇人口年龄结构与消费结构的关联度R1,再计算乡村人口年龄结构与消费结构的关联度R2,结果如下:(略)。

R1是年龄结构对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关联矩阵。从老年人口本身的消费结构来看,r31=0.7447>r32>r34>r36>r38>r37>r33>r35,说明城镇老年人口对8类消费品的需求程度大小顺序依次是食品、衣着、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杂项商品与服务、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和交通通信;从年龄结构变动的角度分析,r31=0.7447>r21=0.7326>r11=0.5569,这说明随着年龄结构的变动,城镇居民更加关注食品的消费,同理可以看到,年龄结构的变化也使得城镇居民对衣着、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的需求增加。

R>2是年龄结构对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关联矩阵。从老年人口本身的消费结构来看,r36=0.6002>r34>r31>r37>r33>r35>r32>r38,说明农村老年人口对8类消费品的需求影响程度大小顺序依次是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医疗保健、食品、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衣着和杂项商品与服务;从年龄结构变动的角度分析,农村居民消费结构中只有交通通信的r35=0.4302>r25>r15,老年人口的其他各项指标均低于其他年龄段的,这说明农村老年人口总体的消费状况低于其他年龄段的人口,也低于城镇老年人口。

比较城镇老年人口和农村老年人口8类消费品的排序情况可以发现,人口老龄化使得食品、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3大类消费品成为老年人的主要消费项目,这说明老龄化推动老年人口更加关注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追求积极、健康老龄化。同时也发现城镇老人比农村老人更讲究衣着消费,2008年山东省老龄委重大专项课题(2008LLWZ01)的调查结果显示,城镇老年人中“四季衣服都有,比较讲究”的比重为25.28%,远高于农村11.44%的比重,而且城镇老年人的衣着质量高于农村老年人。根据调查资料计算得,山东省老年人2007年日常消费支出3805.12元(不包括转移性支出),为山东省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58.88%,消费水平远低于山东省平均水平[8]。

可见,人口老龄化对消费结构的影响主要体现为基本生活资料消费由量的满足到质的提高、医疗保健支出的增长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的持续增长,这必然对产业结构和社会服务提出新的要求。现在的老年人群,尤其是城镇老年人群由于生理、心理、经济状况等原因,养老观念已发生较大变化,他们更加注重自己晚年的生活质量,因此对医疗保健、康复器材、护理用品、生活用品及居家养老服务等消费需求迫切。现有的市场结构和产业结构及老年社会服务不适应人口老龄化社会需求的状况日趋突出。这些都有待于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通过培育老年消费市场、发展新型老龄产业和社会服务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结束语

通过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回归分析和灰色关联度分析方法定量研究山东省人口老龄化对城乡家庭人均消费和消费结构的影响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目前阶段,人口老龄化对山东省家庭人均消费支出影响程度不显著。相比较而言,人口老龄化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的影响程度大于其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的影响程度。(2)尽管城乡老年人口的各类消费项目支出比例顺序存在差异,但是人口老龄化使得山东省居民消费结构呈现出一个明显的变化趋势:基本生活资料消费由量的满足到质的提高,医疗保健支出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持续增长。(3)食品、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3大类消费品成为老年人的主要消费项目。因此,合理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及时有效地调整产业结构以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并合理发展老年服务业以满足老年人口增加的养老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