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主动性临床医学论文

学习主动性临床医学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2011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共400例。于2014年2月发放调查问卷400份,回收有效问卷364份,有效回收率91.0%。被调查学生在高中时期均为理科生,现为大学三年级,学制5年,其中男生176例(占48.4%)、女生188例(占51.6%)。

1.2调查内容

通过查阅文献、调查访谈等方式收集资料,自行设计问卷。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学习怠倦心理、学习生活适应情况、学习动机、学习主动性、专业兴趣等方面。被调查者自填问卷,由专业人员统一介绍填表规则,对不能理解或看不懂问卷内容者,向其详细讲解,然后由其独立填写。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5.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各分组变量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学习怠倦心理情况分析

调查发现,进入大学后,在学习上存有严重怠倦心理的学生共132例,占36.3%,其中倦怠心理很严重者56例,占15.4%。男生中很严重怠倦心理发生率达25.0%,女生发生率为6.4%,男生明显高于女生,差异有显著性(χ2=24.735,P=0.000)。

2.2学习生活方式适应情况分析

调查发现,只有8例男生感觉不适应目前的学习生活方式,女生没有出现这一情况,总体情况女生优于男生,差异有显著性(χ2=13.667,P=0.003)。

2.3学习动机分析

被调查者中,选择学习的最大动机为“知识有用”的有80例(占22.0%),其中女生48例(选择率为25.5%),高于男生32例(选择率为18.2%);学习动机为“学习有趣”的有8例(占2.2%),男女生均有4例;学习动机为“学习是学生的任务”的56例(占15.4%),女生36例(选择率为19.1%),男生20例(选择率为11.4%);学习动机为“以后找份好工作”的220例(占60.4%),其中男生120例(选择率为68.2%),女生100例(选择率为53.2%)。不同性别之间的分布差异有显著性(χ2=9.204,P=0.027)。

2.4学习主动性分析

被调查者中,主动寻找并完成学习任务的有36例(选择率为9.9%),女生24例(选择率为12.8%),男生12例(选择率为9.9%);主动完成学习任务的60例(占16.5%);能够完成学习任务的220例(占60.4%);不得不完成学习任务的48例(占13.2%),其中男生32例(选择率为18.2%),女生16例(选择率为8.5%)。不同性别之间的分布差异有显著性(χ2=11.035,P=0.012)。

2.5专业兴趣分析

男生中,有8例(4.5%)对所学专业非常感兴趣,明显高于女生,但也有28例(15.9%)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明显高于女生的12例(6.4%),即男生中两极分化情况较女生严重。男女生对所学专业兴趣的差异有显著性(χ2=23.952,P=0.000)。

3讨论

3.1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学习怠倦心理

美国心理学家费登伯格于1974年提出“倦怠”一词,他认为倦怠是由于个体无法应付外界超出个人能量和资源的过度要求而产生的身心耗竭状态,是过分努力去达到一些个人或社会不切实际期望的结果。在针对我院三年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的调查中发现,进入大学后,在学习上存有严重怠倦心理的学生占36.3%,很严重者占15.4%,男生很严重怠倦心理的发生率比女生高18.6%,差异有显著性。学习倦怠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消极的学习心理,直接关系其学习质量。持续的倦怠状态可能会导致厌学心理,甚至退学行为,同时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应建立有效的、适合学生发展和学习的教学管理、评价机制,选择科学的教育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学生确定合理的目标,提高其心理承受能力,学会积极应对和自我调适。对学习生活方式不适应的情况多发于新生中。被调查学生已入学3年,其中只有8例(占2.2%)男生感觉不适应,符合一般规律。

3.2大学生学习主动性差,学习动力不足

学习动机是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并维持已进行的学习活动,使行为朝向一定的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过程或心理状态。在学生学习动机调查中,认为知识有用的学生仅占22.0%,女生比男生高7.3%;为以后找份好工作的学生高达60.4%,男生比女生高15.0%。在学习主动性方面,能主动寻找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仅占9.9%,女生比男生高6.0%;不得不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达13.2%,男生比女生高9.7%。男女生学习动机及学习主动性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这可能与男女生心理特点及性格特征有关,女生大多喜静,男生大多喜动,因此女生更易于坚持学习,学习自主性较强。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学习动机是学习过程的核心,培养和激发学习动机是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教师应转变传统教育观念,学生也应增强自主学习意识。教师要主动创设吸引学生学习的情境,逐渐从“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从传统的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以探索、发现、解决问题为主的探究式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

3.3大学生专业兴趣不足,存在性别差异

学习兴趣是特殊的好奇心这一内驱力在学习上的表现,它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学习活动,从而满足内心对知识的渴求。大学生对所学专业充满兴趣,是激发其学习动机,推动其持续努力学习的根本途径。调查中觉得学习有趣的学生只有2.2%;对所学专业感兴趣的有30.8%,男生中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的比例比女生高9.5%。这可能与男生及其家长的期望值更高有关。有些学生仍然习惯于中学阶段被动接受明确知识的学习方式,没有浓厚的专业学习兴趣,从而影响学习主动性及积极性;有些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对专业缺乏了解,到校开始学习后才发现并不喜欢所选专业;有些学生是家长从就业目的出发为其填报了所谓好找工作又挣钱多的专业,但是学生本人并无兴趣。教师应根据课程设置,实施启发式教学,创设问题情境,多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要把教学目标转化为学生学习活动的内在需求,促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教学评价模式应重视过程而非只看结果,关注学生能力、知识、素质、身心全面发展,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开放式评价学生的学习行为,注重表扬及鼓励,并及时向学生反馈学习结果及成绩。这将对学生产生极大的激励作用,可以增强学生学习动机,提高学习热情,激发学生克服困难、力求成功的信心。

作者:章志红林少龙朱小康上官致洋刘欣单位: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