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角色扮演在儿童口腔医学教学中的作用

角色扮演在儿童口腔医学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儿童口腔医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目前的教育模式偏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技能的培养,而忽略了医患沟通方面的培养。角色扮演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医患沟通能力。将角色扮演应用于儿童口腔医学的教学,进行教学设计,提出具体实施方案。角色扮演法可以提高口腔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促进医患沟通流程的熟悉,并对人文关怀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角色扮演;儿童口腔医学;教学

儿童口腔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研究对象从胎儿至青少年,内容包括儿童口腔器官的正常发育、疾病的诊疗及预防等,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1](P5)。目前,儿童口腔医学教育片面强调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而对医患沟通方面的培养有所欠缺,不利于口腔医学生的长远发展。Woelber等通过对牙医、医学生和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评估牙科课程中沟通教学的重要性,结果显示,87%的牙医、84%的口腔医学生和84%的患者支持将沟通问题纳入牙科教育;94.7%的牙医和77.2%的患者对治疗结果中的医患关系极为重视[2]。儿童口腔科的特殊性在于医生需要和患者及家长沟通,而且儿童在诊疗中往往不能好好配合,增加了操作复杂性。如何让口腔医学生能较快地适应临床实习,强化医患沟通能力和儿童行为管理能力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如何让学生形成儿童口腔行为管理的意识,并养成医患沟通的良好职业习惯,是教学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角色扮演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可以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的教学方法,为医学生过渡到医生起到桥梁的作用[3]。Chen等将角色扮演教学法应用于临床新手的传染性疾病的教学,并评估学生的反馈和学习效果,发现近90%的学生对角色扮演教学法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并愿意参与课堂实施;该方法对医学相关知识的掌握、技能的提升、态度的转变都有积极的作用[4]。有学者将角色扮演法用于儿科毕业生沟通能力的培养,发现该方法是学生最喜欢的沟通技巧教学工具(33%);大部分学生(88.78%)和教师(91.67%)认为角色扮演有助于沟通技巧的培养[5]。对比角色扮演前后的沟通能力得分,发现学生的沟通能力有显著提高。也有学者将角色扮演应用于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医学的专业教学,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医患沟通能力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3,6]。为此,我们在儿童口腔医学的教学中增加了角色扮演,让学生以组为单位,分组模拟接诊过程,在诊疗演练中运用儿童行为管理的方法进行医患沟通,以下是教学设计及具体实施方案。

一、结合角色扮演的儿童口腔医学教学设计

(一)教学对象

以本校2015级、2016级大三口腔医学生作为教学对象。

(二)教学安排

主讲教师在开课初布置任务,要求模拟一个完整的临床病例接诊过程。在儿童口腔行为管理这一章节的实验教学中,采用分组角色扮演的形式,告知学生具体要求,表演安排在儿童龋病、牙外伤、牙髓病、牙齿发育异常、儿童行为管理等理论授课之后,让学生对常见疾病和行为管理措施有一定的认识之后进行,有利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及学生有充足的准备时间。以角色扮演与临床病例相结合的形式,学生分组编排一个具体的临床病例(如乳牙龋,乳牙或年轻恒牙外伤,牙釉质发育不全、畸形中央尖等),通过查阅书籍及文献等参考资料编写剧本并准备道具进行排练表演。小组采用自由组合的方式,每组5~6人,一人为组长,一人扮演主诊医生,一人扮演患儿,两人扮演患儿家长,一人扮演医生助手或剧本陈述者,其他学生作为观众(大众评委)。表演结束后,每组成员对表演进行讨论,由其他组派代表进行点评,并进行匿名打分。教师要对各种表演中到位或有特色的地方进行肯定,对诊疗流程和医患沟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做出总结性发言。角色扮演教学活动结束后,向参与的同学发放问卷调查,收集参与学生对本次教学活动的意见。

(三)教学结果

根据问卷调查和学生角色扮演中的表现及剧本的情况,可以看到参与的同学都能将儿童龋病、乳牙或年轻恒牙牙外伤、牙釉质发育不全等儿童口腔常见疾病有机融入表演中,在模拟诊疗中都会采取分散注意力、tell-show-do、及时表扬等儿童行为管理的方法对患儿进行安抚,并与家长进行治疗计划、诊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沟通。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发现:这种教学形式得到大多数同学的认可,94.6%以上的同学认为这种教学模式很有趣,78.3%以上的同学认为这样利于知识的掌握,67.4%以上的同学认为这种方式加深了对临床医患沟通的认识;也有同学反馈这种模式需要额外的时间排练准备。

二、角色扮演法在儿童口腔医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结合实践,我们发现角色扮演在儿童口腔医学的教学、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行为管理模块的教学上展示了它的优势。

(一)临床思维能力的锻炼

通过模拟现实生活中的临床情景和诊疗过程,学生在前期收集病例资料过程中,完成了一次临床诊疗的模拟,对问诊、临床检查项目的选择、治疗计划的制定及治疗的安排都进行了模拟,从而有利于锻炼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7]。

(二)医患沟通流程的熟悉

完整的医患沟通包括治疗前、治疗中、治疗后的沟通,不同阶段、不同患者的沟通是不一样的。通过自己参与角色扮演和观看其他同学进行表演,学生对医患沟通的流程和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角色扮演法模拟临床医患沟通和诊疗,学生在模拟诊疗中感受儿童及家长面对疾病时可能的反应,学会运用行为管理的方法与患儿及家长沟通,学会安抚患儿及家长的情绪,便于后续诊疗措施的开展。

(三)人文关怀意识的融入

由于儿童的特殊性,特别是对看牙有恐惧、焦虑的患儿,要顺利地完成诊疗,安抚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同学在前期准备中有意识地将人文关怀意识融入其中,所以在表演中能做到对焦虑、紧张“患儿”的安抚,并会采用给玩具、讲故事、播放视频等方式来分散“患儿”的注意力。(四)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角色扮演要求模拟一个完整的临床病例接诊过程。各组员在临床病例的选择、剧本编写、资料收集、表演流程的准备及角色分工等过程中都需要团队成员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在准备和实施过程中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

三、分析及总结

将角色扮演法应用于儿童口腔医学的教学,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角色,在扮演中对儿童口腔的临床病例和诊疗流程都有了设身处地的理解,并对如何及何时需要进行医患沟通有了感性认识,同时在做观众时可以观察同伴的表演,达到同伴学习的作用。角色扮演法在儿童口腔医学的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在临床病例的选择上,由于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欠缺和对知识理解不够透彻,在对临床病例的选择、诊断和处理方法的选择上有所欠缺,这提示我们要在学生准备过程中加强指导,可以采用分段式指导的方式,如在准备前期、中期和后期都给予一定的指导,或配备相应的指导教师。

(2)小组合作学习存在部分同学投入不够、搭便车的情况,这些需要优化设计,在考核中结合小组贡献度、优化小组合作评分标准等,来充分调动每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扮演过程中过分注重剧本的复杂性和演技,忽视了病例和接诊流程的逻辑性及合理性,这提示今后需要通过增加临床病例分析练习等来强化诊疗流程的规范性和合理性。Jackson等提出为了达到提高沟通能力的效果,利用角色扮演的教育者需要帮助学习者设定现实的目标,并知道何时及如何向学习者提供反馈,以便加深技能和促进自我意识形成[8]。说明为了充分发挥角色扮演的作用,指导教师要做好教学设计,在前期准备工作中需要关注学生的准备过程并给予充分的指导。角色扮演是学生在处理需要沟通的临床现实事件中学习沟通技巧的有力工具。在模拟情景中的角色扮演,使学生有机会发展自己的情感领域,也有机会得到反馈和纠错[9]。在学生分组角色扮演过程中,作为观众的同学在观察其他组同学表演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其他组的优点,同时反思自己组病例编排及扮演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这对学生沟通能力方面的锻炼更有意义。Al-Khalifa等在研究中让口腔医学生分组进行专业课程角色扮演并录制视频,发现该方法得到了大多数学生的认可,可以提高医学生相互间及与患者的沟通技巧和专业行为,也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10]。Kim等学者将角色扮演用于口腔医学生儿童行为管理的学习,发现该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行为管理的兴趣和参与度;而学生满意度的高低可能因情境设计和内容不同而有所不同[11]。Bosse等研究发现,同伴角色扮演和标准化患者的培训相比,角色扮演在成本效益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提示角色扮演在医学课程中应用有广泛的空间[12]。将角色扮演法用于儿童口腔医学的教学,分组模拟儿童患者的接诊过程,让学生在儿童口腔常见疾病的情景模拟中学会运用儿童行为管理的方法,这种教学模式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强化自主学习,加深对临床病例的理解,还能强化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并对团队合作能力有一定的培养,值得在以后其他教学模块及其他学科的教学中进行推广和完善。

参考文献

[1]葛立宏.儿童口腔医学[M].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

[2]WoelberJ,DDeimling,DLangenbach,etal.Theimpor-tanceofteachingcommunicationindentaleducation.Asurveyamongstdentists,studentsandpatients[J].EurJdenteduc,2012(161):200-204.

[3]刘颖,全宏志,方小丹,等.角色扮演在口腔颌面外科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8,32(8):181-182.

[4]ChenYunru,X.Zhang,LShi,etal.Role-playing:anef-fectivemethodforclinicalnovitiateteachingofinfectiousdis-eases[J].Medscieduc,2020:1-5.

[5]NairBT.Roleplay-Aneffectivetooltoteachcommuni-cationskillsinpediatricstomedicalundergraduates[J].JE-ducHealthPromot,2019(8):18.

[6]姚紫江,赵影,邱伟.角色扮演在口腔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新教育时代,2018(10):489.

作者:方进华   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