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连含漱液的口腔护理方式

银连含漱液的口腔护理方式

在冲洗的过程中应防止误吸,保证气囊充气,气囊充气时用测压装置测定压力,临床上通常以注入的气体刚好能封闭气道,听不到漏气声后再注入0.5ml气体为宜,一般注入7~10ml气体,保证气管与气管导管之间的缝隙处于密闭状态,以防止冲洗液误吸。

评价指标①VAP的发生率,VAP的诊断标准按照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关于医院获得性肺炎的标准评定[1];②每日监测4次体温;③每天进行血常规查WBC计数及中性粒细胞值;④每3日肺部X线检查1次;⑤口腔护理前后采用无菌痰液收集器收集下呼吸道分泌物进行微生物培养、分离、鉴定,比较细菌种类和数量的变化;⑥口腔并发症(口腔黏膜糜烂、口腔溃疡、口臭)的临床观察时间为10d,10d内停止机械通气者,则观察期至拔管后48h。

统计学方法全部数据整理、核对后由双人录入计算机,用SPSS17.0软件包进行统计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检验水准α=0.05。

结果

组VAP发生率、X线检查、痰培养及口腔并发症比较。

组体温、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的比较。

讨论

VAP不仅迫使患者使用呼吸机的时间延长,增加住院天数,而且是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2]。因此,如何降低呼吸机使用者VAP的发病率,是临床医护人员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本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VAP发病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说明口腔冲洗加口腔擦洗效果比常规口腔护理对VAP的发生更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常规口腔护理加上口腔冲洗的方法能更好清洁口腔,去除口咽部病原菌,防止口臭,降低呼吸机使用者VAP的发病率。但口腔擦洗和口腔冲洗相结合的口腔护理操作要求较高,正确的操作方法是保证护理安全和临床疗效的关键,此操作需经过专业培训后的护士来完成。清洗过程中应注意防止误吸;擦洗和冲洗一定要充分,确保口腔每个部位都进行擦洗;清醒者操作前要解释清楚,取得患者的配合,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呼吸机使用者通常使用呼吸机和卧床的时间较长,呼吸道往往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加上原发病因素,这些都可能造成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病原菌由呼吸道蔓延。使用银连含漱液进行口腔护理能够有效降低VAP的发生率,减少口腔糜烂、溃疡、口臭等口腔并发症的发生,减少肺部感染,并有利于口腔中正常菌群的生长。

作者:陈军何咏群李楠倪春燕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ICU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口腔正畸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协

国际口腔医学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临床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