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科肿瘤术后的相关护理

妇科肿瘤术后的相关护理

观察指标

观察并记录开始镇痛后6h、12h、24h、48h时两组患者如下指标:(1)VAS评分:0分为无痛,10分为难以忍受的疼痛;(2)Ramsay镇静评分(RSS):1分为不安静、烦躁,2分为安静、合作,3分为嗜睡、能听从指令,4分为睡眠状态、可唤醒,5分为呼唤反应迟钝,6分为深睡状态、呼唤不醒;(3)记录治疗期间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恶心、呕吐、嗜睡、皮肤瘙痒、呼吸抑制及异常出血等。

统计学方法数据输入SPSS13.0统计软件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珚±s)表示,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及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护理

术前由访视护士向患者及家属宣教术后镇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及对疼痛的恐惧。积极配合手术并让患者了解镇痛泵的优点和使用镇痛泵后的各种副作用、不良反应。尤其说明镇痛泵不会影响切口愈合,更不会成瘾,向受试者详细说明本研究目的,消除思想顾虑,获得患者对术后镇痛的知情同意和配合,并让患者熟悉视觉模拟评分(VAS)的评分标准。使患者以最佳心理状态顺利渡过疼痛期,为早日康复树立信心。

术后生命体征的监测由于麻醉性镇痛药可导致呼吸抑制,尤其在术后6~8h。所以患者常规吸氧6~24h。并于术后24h内每30min观测呼吸,包括呼吸频率、幅度和节律的变化。观察时注意血氧饱和度、血压、脉搏,经常观察口唇、甲床的颜色和呼吸频率。如果患者出现嗜睡、表情淡漠,呼吸频率<12次/min,血氧饱和度<90%,应立即停止使用镇痛药,报告麻醉医生作相应的处理。

镇痛泵使用过程的观察及护理妥善固定静脉套管针,保持套管针的自然通畅,防止脱出漏液,随时观察镇痛泵的接头是否脱落,导管是否扭曲,尤其翻身活动时避免牵拉导管。

恶心呕吐的护理本研究中B组患者恶心呕吐明显高于A组。而恶心呕吐患者主观不易耐受,易产生焦虑、恐惧、烦躁等心理变化。呕吐时可增加腹压,引发切口出血,加剧疼痛。这时应让患者采用平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误吸。及时清理呕吐物,避免不良刺激。呕吐时注意伤口的保护,可协助患者用手按压伤口,减轻伤口张力。可遵医嘱给予肌注胃复安20mg,效果良好。

讨论

良好的术后镇痛可以减轻患者术后切口疼痛,降低机体应激反应,有利于患者生理机能的康复;术后镇痛还可以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和过度焦虑,对女性患者尤为重要[1]。目前,临床最广泛使用的是患者自控静脉镇痛(Patientcontrolledintravenousanalgesia,PCIA),PCIA在通过静脉匀速给药的同时,患者还可根据需要按压开关补充给药,安全有效,使用方便,易被患者接受[2]。氟比洛芬酯是一种以脂微球为载体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可以选择性地蓄积在炎症组织及血管损伤部位,发挥靶向镇痛作用[3]。本研究两组病人均收到了良好的镇痛效果,各观察时点大部分患者达到无痛,RSS评分均小于3分,达到了术后镇痛的目的。观察两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现,所有患者均未出现皮肤瘙痒、呼吸抑制及异常出血,显示了两种镇痛方案的安全性。研究结果还显示,B组恶心、呕吐发生率显著高于A组,这可能与芬太尼的作用机制有关。护士应充分发挥在术后疼痛管理中的作用[4]。对术后出现恶心、呕吐的患者,应加强观察和护理。术前宣教时,应告知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使病人对镇痛泵有全面的了解。综上所述,氟比洛芬酯复合芬太尼用于妇科肿瘤术后PCIA,其镇痛效果与芬太尼组相似,但不良反应更少。

作者:尹蓓孟静单位:江苏省肿瘤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