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频反馈法护理学论文

视频反馈法护理学论文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抽取邵阳医专2013级护理大专2个班级为实验对象,A班为实验组,48人,B班为对照组,47人,全部为女生,均为高中毕业全国统招入学,学制3年,年龄19-21岁。已学的相关课程成绩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实验班级分为3大组,每2人一小组分为8小组,将视频反馈法应用于实验教学中。现以无菌技术教学为例,无菌技术实验课时为8课时,前4节课教师示教后护生自主练习,5-6节课要求护生利用手机的录像功能拍摄操作视频,拍摄后先进行小组内自评和小组间互评,找出操作存在的问题,再由教师随机抽取几份学生的操作视频在进行回放、点评,归纳该操作重点、难点、易错点。通过个人自评、组员互评和教师点评3个环节的反馈后,7-8课护生根据自生操作存在的问题加强练习、重点突破,最后要求每位护生在该实验内容结束后的一周以内上交最满意操作视频,教师对这些视频进行考核并点评。

1.3评价方法

1.3.1课程结束后,随机抽取同一个操作项目由同一组教师按统一标准对实验组和对照组所有护生进行考核。

1.3.2自制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对视频反馈教学法的评价、视频反馈教学法的优缺点、推广视频反馈教学法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问卷和访谈调查,在期末考试后发放。

1.4统计学方法

整理资料,采用SPSS18.0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生操作考试成绩比较

实验组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调查问卷结果

调查问卷50份,回收50份。

3.讨论

3.1视频反馈法是符合时展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产品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具有智能操作系统的手机,更成为当代青少年热衷拥有的电子产品。经过调查我校护生100%拥有拍摄功能的、较大容量智能手机。如何将手机的功能与现代教学有机结合是教育者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视频反馈法借助手机这种新媒介,通过自评,互评,师评三个反馈环节,形成练习、反馈、再练习、再反馈的完整学习过程,从而达到提高护理操作技能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

3.2视频反馈法激发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习效果

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示教后,护生反复地、机械地模仿练习,课堂气氛沉闷、压抑,护生学习被动,常常学一个忘一个,学习效果不佳。视频反馈法首先小组内成员通过相互拍摄视频,使单调枯燥的练习变得生动有趣,然后看看视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自己的实验操作,给自己留下思考的空间,常常出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是找找茬,找出同学操作存在的错误和不足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最后是加强练习,针对自身操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强化练习。

3.3视频反馈法存在的问题

在视频反馈法应用过程中,有些护生过分的追求拍摄操作视频的技术和效果,而非内容本身,还有一些护生以拍摄操作视频为名放肆玩手机,以至于耽误练习时间,影响练习效果。另外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时间原因教师对护生一对一的点评次数有限。

4.结论

视频反馈法是符合时展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是传统教学方法的一种重要补充。视频反馈法完善了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提高护生学习兴趣和教学质量,在应用过程中教师应该加强引导,不断总结,以达到更佳的效果。

作者:李爱琼 岳月娟 单位: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