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教育路径表外科护理学论文

健康教育路径表外科护理学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择

2011级护理专业两个班共计98名学生,其中男生18名,女生80名。将两班随机分组,1班50名学生为实验组,2班48名学生为对照组。两组学生在性别、年龄、课程设置、学习成绩等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1.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讲授法,以病例为载体,以护理程序为框架,以设定问题为引导。授课前展示病例、设定问题引出新课,将课程内容按照护理程序讲授完毕,学生对之前设定问题进行分组讨论,讨论结束后每组推荐一名学生汇报结果,教师再对学生的讨论予以评价。实验组采用以健康教育路径表为流程、以角色扮演为手段的教学方法,具体如下1.2.1健康教育路径表设计笔者结合外科护理学课程内容特点,将课程内容整合为入院、手术及出院3个阶段,并制定各个阶段的健康教育知识内容,

1.2.2教学实施

(1)课前准备:①成立外科护理教学组,教师共4名,其中1名为实验教师。任课教师主要负责健康教育路径表的设计及课程内容开展;实验教师主要负责教学设备、环境准备与专业技能操作指导。课前4名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讨论课程内容、课程环节及操作细节等。②在实验组授课时,将学生分组(6人一组)。每组设3名学生为“病人”组,3名学生为“护士”组。③授课前发放健康教育路径表,任课教师列出课程开展所需相关知识清单,安排学生利用健康评估教材、图书馆资料及网络视频等学习相关知识。④利用课余时间,4名教师对“病人”组和“护士”组分别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指导,将护理评估方法予以梳理,让学生明确护理操作手法及病理学意义。

(2)教学过程:课前学生分组,教师组织课堂教学、展示病例,以护理程序为框架,以病人入院—手术—出院为时间流程,以角色扮演为主要形式,以开展健康教育为主要手段进行。①“护士”健康知识指导:每位护士对3位“病人”同时进行健康知识指导,每组共完成3个周期;②“护士”评估操作:“护士”与“病人”一对一,每位“护士”对“病人”进行操作,另外两位“病人”随旁监测,待护理操作结束后,换其他两组依次进行,一次完成3个周期。3个周期结束后,学生进行角色对换。双方对彼此在健康知识指导或操作中出现的失误进行记录,4名教师进行现场指导、纠正及评价。

1.2.3效果评价

根据课程及学生特点自行设计问卷,在课程结束后,对两组的教学效果以问卷调查和闭卷考试方式进行评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学习兴趣(4条)、团队合作能力(2条)、沟通能力(1条)、操作能力(2条)、思维能力(4条),共5个维度13个条目。每个条目均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进行评分,5分为满意,4分为较满意,3分为一般满意,2分为不太满意,1分为不满意。现场共发放98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100.0%。考试均采用闭卷形式,采用百分制,共25题,每题4分。

1.2.4统计学方法

将理论考核成绩及调查问卷结果输入SPSS19.0软件进行分析。

2结果

两组学生理论考核成绩实验组理论考核成绩及格率为93.8%,对照组为80.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3讨论

3.1应用意义

健康教育是一门涉及医学、教育学、心理学、行为学等多学科的边缘学科,护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承担着教育者的角色,必须掌握健康教育的理论知识与相关技能。而临床上部分护理人员缺乏系统的护理健康教育知识,影响其深入、有效地开展健康教育,而这对病人的病情改善是不利的,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临床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国内学者将临床路径这一工作方法应用于病人健康教育工作中,使护士的健康教育程序化、目标化、具体化。张国娣等研究表明,通过流程化的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为病人提供帮助,契合了病人渴望获取医学知识的心理,融洽了护患关系,增加了护患双方的互动性,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健康教育路径表的实施不仅需要护士在临床工作中不断练习与实践,而且也需要护生在校学习护理专业课程中体会与练习,便于日后更好地适应临床工作。外科护理学专业性较强,与学生以往所学知识联系紧密,学生普遍觉得理解及记忆知识有困难,学习兴趣不高,教师课堂组织困难,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学生专业课的学习。将健康教育路径表引入外科护理学教学中,不仅是护士工作方法、教学方法的尝试,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沟通能力、操作能力,最终提高外科护理学教学质量及学生的临床适应能力。研究结果表明,将健康教育路径表引入外科护理学教学,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3.2应用优势

3.2.1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整体护理观念

长期以来,教师习惯于提出问题给学生,接收学生答案,并和标准答案进行比较,给出评判。教师看似在启发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质是学生在按照教师设计好的问答模式寻找标准答案,学生没有自己的空间想象。本研究将健康教育路径表引入教学中,一方面使学生能够了解到目前临床护士进行健康教育的新方法;另一方面,健康教育路径实际上就是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的时间表和计划表。学生结合病例进行分组活动时,通过整合护理知识来对“病人”进行从入院到出院的健康教育,不仅保证了时间上的连续性,而且增强了学生的整体护理观念。

3.2.2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长期以来,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教师在外科护理学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非常突出。部分教师采用了以多媒体教学为框架的传统教学,即以讲授为主要形式,以多媒体替代板书和模型进行教学。即使在授课过程中使用病例,绝大多数也是以病例为载体来展开新课,讲授结束后再针对病例进行分析。如今在教学中引入健康教育路径,不论是“护士”还是“病人”,学生都能积极参与教学。3个周期结束后的角色对换,更保证了学生对所有知识的全面掌握,不仅能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其在活动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还增强了合作意识。

3.2.3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护患沟通能力

教师在课堂上应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如分组讨论、演示、角色扮演等为学生创造动口、动手、动眼、动脑的实践机会,提高其语言和非语言交际能力。本研究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使用健康教育路径表,可指导护理人员按计划和时间向病人进行健康教育,逐项落实,以防遗漏,克服了以往健康教育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此外,由于存在真实的“病人”,在分组角色扮演过程中,学生能理解“病人”就医时的心理状态,并结合情境思考解决护患沟通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同时在实践中也锻炼了非语言沟通的技巧,如眼神、手势等,为学生以后走上临床岗位进行护患沟通做好准备。

3.2.4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护理实践能力

由于外科护理本身的专业性,在校开展外科护理专业操作很少甚至没有,以致学生对于外科护理的操作了解甚少。如今将健康教育路径表引入外科护理学教学后,由于“护士”需要对“病人”进行护理评估操作及功能锻炼指导等,学生需要通过技能培训掌握必要的专业操作,不仅理论水平得到提升,而且实践能力也得到提高。

3.3小结

本研究表明,将健康教育路径表引入外科护理学教学中,学生需要对新旧知识进行整合、建构,动中学、学中动,不仅提高了专业护理操作能力,增强了护患沟通能力,而且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提高了教学质量。

作者:刘洋单位:北京市昌平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