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诊护理实习临床带教常见问题与改进措施

急诊护理实习临床带教常见问题与改进措施

急诊护理是急诊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带教工作需要足够的重视。本次研究以100例急诊护理实习生为研究对象,观察和比较了不同临床带教方案用于急诊护理实习生带教工作的实际效果,旨在评价急诊护理实习生带教方案的改进方向,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指导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选取急诊科于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收治的100例急诊护理实习生,入选标准:①初次参加急诊科护理实习;②具备急诊科基础护理知识及技能;③实习开始前2周内未患感冒等疾病。将全部实习生随机分为例数相等的观察组与对照组,其中观察组男性6例,女性44例,年龄20~23岁,平均(21.2±0.3)岁,实习天数5~20d,平均(14.5±5.2)d;对照组男性5例,女性45例,年龄20~23岁,平均(21.3±0.3)岁,实习天数5~20d,平均(15.3±5.3)d。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经比较分析,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带教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带教方案进行急诊护理实习,观察组增加以下内容:1)安排入科前小组见面会,由带教老师组织进行,主要内容包括科室规章制度的讨论及日常工作及生活的安排,请实习生对规章制度提出意见,通过讨论统一思想,同时明确制度;2)每周末安排简短的工作总结,对一周的实习工作进行回顾,对实习生在工作中的失误进行纠正,从而避免在科室工作中训斥实习生;3)每日抽出大约15min的时间为实习生巩固与急诊护理相关的理论知识。

1.2.2效果评价。

护理实习生实习考核成绩评定采用笔试结合技能考核完成。百分制,笔试及技能各占50%分值,考核成绩在60%以上为合格,80%以上为优良;护理实习生主观实习满意度采用问卷调查完成,满意度分为5个等级:非常满意、满意、尚可、不够满意、非常不满意,以满意及以上判定为高满意度,其余为低满意度。

1.2.3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数据采用SPSS13.0forwindow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数据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数据组间比较采用chi-square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习考核成绩

观察组43名实习生考核成绩达到优良,优良率为86.00%(43/50),对照组34名实习生考核成绩达到优良,优良率为68.00%(34/50),实习考核成绩优良率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实习满意率

本次研究中,观察组47人达到高满意度,对照组39人达到低满意度,实习满意率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实习是理论学习到正式临床工作之间的过渡阶段,护理人员的实际工作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阶段的基础。急诊科是院内跨学科的综合临床科室,工作强度大、变化快、护患纠纷风险高。因此,实习生即使不在急诊科工作,急诊实习仍然能使他们获益良多。结合既往报道及实际带教工作,我们认为现有的带教工作中存在如下问题:①实习生在思想上不够重视,认为自己今后不在急诊科工作,护理实习就可以“走过场”,因而对科室规章制度不甚熟悉,在实习中也难以有效学习;②带教老师对实习生的言语态度把握不好,往往在工作中发现实习生犯错误便立即大声呵斥,不仅影响了实习生的自信心,使其产生畏难情绪,也影响了整体工作氛围;③带教工作中过于重视技能训练,忽视了理论与技能的结合,造成实习生无法把握技能的适用范围,难以实际应用技能。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对现有带教方案做出了改良。本次研究选取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急诊科100名急诊护理实习生进行分析,采用改良带教方案进行实习带教作为观察组,常规带教作为对照组,通过比较结果表明,观察组43名实习生考核成绩达到优良,优良率为86.00%,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改良带教方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掌握了平时疏忽和掌握不牢靠的知识,在整体上提升了学生的水平,并且也提高了带教老师的责任心,更加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在整体上提高了学习和教学的契合度。另外本研究中观察组实习生的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改良带教方案提升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责任感,进而更好的获得了学生的认可。综上所述,改良带教方案体现的思想及方向是有价值的,但是其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监管制度,值得进一步研究采用。

作者:裴卓禧 单位:兰州大学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