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士实习的压力探讨

护士实习的压力探讨

【关键词】压力及应对措施

在科学技术发展的今天,在知识经济、市场经济与服务竞争的大潮中,每个行业都在寻找新的机遇,面对新的挑战,人们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学科的发展,要求护士不仅要有娴熟的专业技术、准确的判断能力,还要具有与之相应的心理素质和沟通技巧,然而由于职业性质、特殊的环境氛围、超负荷的工作、社会评价不公平等给护士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直接影响着护士的心理健康,从而影响着护理事业及护理质量的提高。认真分析护士压力的原因,探讨其应对措施,对维护病人权益,体现医院职能,更好地推动护理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护士压力源分析

1.1与工作性质有关的压力由于护理工作范围很广,要求护士密切接触病人和病人家属,对病人健康负有重要责任,护士既是病人的治疗执行者,又是日常医疗活动的管理者,还是病人的生活照顾和病人家属的关心者,事无巨细,均需操劳,容易产生压力,而护理工作的平凡、琐碎、繁重,经常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和长期紧张的脑力劳动,再加上普通的护士缺编和生活无规律,使护士经常精力透支,日积月累对护士的健康产生伤害。

1.2特殊的工作环境产生压力护士的工作环境―医院,是一个充满焦虑、变化沟通障碍的场所,护士长期工作充满了“应激源”的环境中[1]。护士每天要接触不同性格的病人,应对病人的喜、怒、哀、乐等情绪变化,既要处理各种应急情况,又要承受生死离别的情感冲击,既要完成繁重的本职工作,又要应对各种检查。而护士面对的工作环境中,经常有许多毒致病因子,如细菌、病毒、核放射的威胁,以及拥挤的工作空间和空气中充满不适的气味,这些不良的环境因素,使身心态度疲惫的护士不得不应对的工作环境,易遭受疾病的侵袭。

1.3职业风险性的压力由于护士每天面对的是患者及变化多端的病性,不确定因素多,护士必须及时观察病人的病情并迅速做出反应,容不得半点疏忽,否则直接威胁患者的健康,甚至生命,护士必须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杜绝工作中的差错、事故是每个护士努力的方向。因此,护理工作是一项风险大、责任重的工作[2],职业风险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

1.4复杂的人际关系给护士带来压力护士在工作中产生的人际关系错综复杂,如医护、护患、护护同事及护理管理者之间,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就会陷入人际关系的困境,发生冲突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护士的工作,尤其是涉及护患关系,护士即使遇到严重的歪曲事实,被误解及冤枉的情况,遇到情绪过激,甚至言行伤害的患者,从职业的角度,护士必须保持平和和冷静,以宽容大度继续承担应负的职责,从而压抑了自身感受,做出精神妥协[3],由于护士所受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实际有较大距离,大多数人缺乏自我心理调节训练,一旦在工作中受挫,不能进行有效的心理调节,从而造成护患冲突,产生人际障碍。

1.5社会价值不对称造成压力在市场经济下,相当一部分医院存在重医轻护,认为医生能“开大刀,收大钱”,普遍受到社会的尊重和承认,而护士则被认为是医生的助手,甚至有的人认为是“高级保姆”,而不是拥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专业人员,这不公平的社会评价会使护士怀疑自己的价值及能力。虽然工作勤奋、努力,但护士的收入与其护理水平和工作业绩没有呈明显的相关关系,护士的职称、文凭得不到应有的承认、肯定和补偿,发展机会、外出进修学习等问题上的不合理状况,造成护士心理不平衡,产生心理压抑、自卑、失望、焦虑,直接影响护士的心理健康,产生心理压力。

1.6知识技能更新的压力护理学科要发展,就必须开拓创新才能有活力,才能适应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医疗仪器不断更新,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应用于临床,各种新的检查和治疗手段层出不穷,对护士的知识技能更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创新,提供以人为本的高质量的护理,才能跟上护理专业的发展,体现出新时代护理工作关爱生命的价值。这就迫使护士在完成紧张的工作之余还要回家努力学习,这也给护士带来了新的挑战压力。

1.7工作与家庭矛盾产生的压力作为护士既是妻子又是母亲,同时承担多种角色,肩负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护士工作中的负面感受有时会影响家庭生活的和谐气氛,面对家庭的责任和家务琐事,难免不消耗护士部分精力,还要承受因怀孕、分娩、月经、更年期等生理变化而出现的心理问题,增加工作压力。

2相关应对措施

2.1关心体贴护士的心理感受积极疏导不良情绪,帮助护士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同时要培养护士的积极情感,加强意志锻炼,提高心理耐受力[4]。加强业务培训,以减少无效反复行为,改变盲目持久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和心理紧张状态,提高应对压力的能力,护理工作岗位上应设有专人从事遭受伤害和损失后的协商工作[5]。当护士发生职业心态偏差,与患者产生矛盾冲突时,护理管理者一方面要积极引导护士“以病人为中心”,另一方面要设身处地去体谅护士,化解矛盾,多去关心和理解她们的感受,这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护理工作质量。

2.2提高护士本身应对的能力首先护士必须要有正确的价值观,面对现实,提高适应能力,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不断充实自己,善于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尽可能减少压力因素的侵袭,热爱护理工作,明确护理岗位的积极作用和意义,学会客观地看待得与失,通过经常性的活动和比赛等使护士正确认识自我工作价值,增强自信心。

2.3为护士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丰富其业余生活组织多项活动,鼓励她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以积极的方式放松身心,并组织专题心理讲座、座谈、个别沟通等,引导护士学会适当的发泄方式疏解压力,保持心理健康。

2.4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班次充分考虑轮班对护士生理、心理和生活等各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护理任务忙闲不均,而护理人员又缺编或配备不足,针对病房特点计算各工作时段的工作量,实行弹性工作制,使有限的人力资源得到最大的利用。在不影响工作情况下,合理调配人员,保证护士足够的休息和睡眠[6]。尽可能创造条件使护士能劳逸结合。

2.5努力营造平等竞争的人文环境,形成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和提高业务水平突出或在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有突出表现的护理人员,充

分发挥其工作动机和成就感[7]。护理形象定格在高知识、高智能、高能力,以知识创造为目标上。加强护理科研理论学习,鼓励有科研意识的同志参加课题研究的尝试,体现自我价值。

2.6创造条件提高护士的收入通过不断深化医疗改革和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将护理服务工作与经济效益挂钩,并不断创新,以高质量的护理增值服务,为医院取得经济效益,同时使护士的辛勤劳动得到合理的回报。

3小结

针对护士工作压力源,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变压力为动力,使护士在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中获取成功的喜悦,构建融洽的护患关系,掌握护患沟通技巧,是提高住院患者满意度的重要措施,良好的工作环境,高超的服务技术,正确的服务理念,是护理工作得以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

[参考文献]

1李春花,余雨岚.浅谈护士长如何维护护士的心理健康.实用护理杂志,2000,16(10):38-39.

2梁艳彩,侯海燕.护理人员短缺的原因及对策.现代护理,2004,10(3):255-256.

3刘亚芬,周桂.如何面对患者的负性情绪.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2):90.

4王雅芳.急诊护理工作应激对护士健康的影响及对策.解放军护理杂志,2002,19(2):81-82.

5周佳.精神劳动对护士的影响.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1):22.

6陈建化,何文.心血管病房护士心理素质分析.护士进修杂志,1998,13(5):14.

7徐黎黎,金雪梅.人事制医院护士的工作压力源及应对方式的调查.上海护理,2002,2(增刊):1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