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学校卫生室建设

浅谈学校卫生室建设

摘要:学生身体健康是成长的大事,学校卫生室的建设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健康,而且是校园安全的一个方面。学校卫生室不仅仅担负着学生疾病的基本治疗,而且在疾病的防治,卫生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校园中,健康第一、安全第一,所以学校卫生室的建设问题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也是社区卫生部门需要重点关注的事情。学校卫生室不仅仅是一个疾病治疗部门,更主要的只能在于对疾病的防控以及对学生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等。当前,一些学校的卫生室条件简陋,药品短缺,校医缺乏专业知识,工作积极性较差,上班值班不到位不到岗现象严重,迫切需要加强对于学校卫生室的管理工作,否则会酿成大的事故。要搞好学校卫生室的工作,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卫生室的建设工作。

一、卫生部门要加大卫生室的创建验收力度

卫生主管部门应该会同教育主管部门等,带领检验检疫部门等人员,制定严格的卫生室合格验收规范,并进行逐个学校的验收检查,要求他们在硬件、软件、人员等方面达到强制性的标准。

如何保证验收的落实呢?要逐个把卫生室的验收标准责任落实到学校领导的身上,落实责任制。在卫生室不合格,人员素质不够,工作制度不到位的情况下发生的卫生安全事故,要严格追求领导在卫生室创建当中的责任。促使学校重视对卫生室的建设工作。

二、学校要保证投入,提高软硬件水平

1、保证人力投入,健全管理机构。要督促学校建立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第一校长担任,让学校的相关部门如德育处、后勤、校医等作为小组成员。小组内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所有学校在卫生室必须配备专职校医1-2人,只要学生在校,就要保证有校医值班,全天候为学生服务。对校医要加强考核,首先要达到必须的专业知识,同时把校医室管理制度上墙。要求校医建立好学生卫生健康档案,做好档案的管理工作。

2、保证硬件投入,优化基础设施。学校要加大卫生室的基础建设力度,当前一些学校把最差的房子给卫生室,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要督促学校进行旧设施改建工程,积极投入资金、专款专用,改善卫生室的硬件条件。要定期检查各校为卫生室添加的药品与器材,确保日常治疗与应急的需要。当前,信息科技发展迅速,要逐步引导学校购买安装卫生室学生档案管理软件,建立了学生健康电子档案。

3、加强学习与宣传。一方面,加强对校医的培训与学习,保证校医达到应有的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卫生保护常识的学习,通过制作文化墙,张贴每日日报,利用卫生健康纪念日主题的健康班级日报,大力宣传防艾滋病、乙肝、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相关知识,让学生了解疾病的特征、传播途径、预防方法、治疗措施等,提高锻炼身体、预防疾病的自觉性。

三、加强管理工作,做到“教、管、防”的统一

1、强化制度管理落实。卫生室的工作和医院不同,它是学校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部分,一个部门,它的工作服从学校整体工作,同时它的工作也牵动着学校的各个部门工作。作为学校的管理部门——校长室,要把卫生室工作纳入到学校整体工作计划中,在每一个学期初的第一次教职工大会上作出具体的布置安排。针对《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的政策要求,制定了符合学校特点的一整套管理制度。如:师生定期体检制度、预防矫治传染病常见疾病制度、食堂工作人员体检制度、卫生室值班制度、工作操作流程等。通过这些制度落实人员责任,确保学校工作的高效运转,保证各项措施的具体落实。

2、加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卫生室不仅仅是治疗部门,更是学校的一个教育窗口。所以,一方面卫生室要和德育处等配合,加强学生教育,让学生形成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注重对学生勤洗手、洗头、洗澡,不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讲究用眼卫生、正确坐姿、不吸烟喝酒、杜绝不良嗜好、摒弃陋习等教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参与学校卫生工作管理,通过加强学校的健康卫生检查,以三净三齐为抓手,保证各项卫生制度落实到位。在食堂以及商店的管理中严格执行既定的规章制度,要求检查人员定时到位,出现问题严惩不贷。同时,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及时汇总体检结果,并对相关问题进行预防和治疗。

3、以积极预防为辅助。在疾病防控方面,卫生室要在学校组织下,组织学生进行入学体检和毕业体检。针对用眼负担重的状况,积极参与眼保健操与体操的监督管理工作,控制近视的发生比例。拒绝垃圾食品活动。针对很多学生都有吃零食的习惯,班级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认识垃圾食品的危害,了解饮食、饮水安全知识,提高拒绝垃圾食品的自觉性。

四、做好研究工作,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利用学校教科研工作的优势,与其它部门融合,加大与学科教学的渗透,开展好卫生教育事业的科研工作,提高科研水平。

1、实施学科渗透,提高教育水平。建立以教师为主体的立体教育网络。在卫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成基本单位,首先由校医对他们进行培训,然后再由他们在课堂里适时地渗透健康教育。同时,利用家长学校的优势,定期召开家长会,发告知书,家校联动,增强教育针对性。

2、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校医每学期至少接收一次相关部门的培训,不断提高医务水平。利用教师会议及班主任会议,对老师进行健康教育工作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健康教育水平。

总之,学校卫生室的建设要注意其工作的联动性,要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职能部门与治疗部门。当前学校卫生室需要加大建设力度,提高软硬件水平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