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影响因素

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影响因素

摘要:目的:探析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方法:选取2018年7月-2019年6月实施腹腔镜手术患者216例,分析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影响因素。结果:首台手术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明显比连台手术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更长,手术过程中患者出现异常心理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明显比正常心理患者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更长,不同手术类型手术室护理时间从长到短的依次为子宫切除+附件切除、子宫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和附件手术,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影响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因素包括是否为首台手术、患者心理状况以及手术类型,临床中可通过提升手术过程中的配合度、加强术前心理护理等措施缩短手术室护理时间。

关键词:妇科;腹腔镜手术;手术室护理时间;影响因素

近年来我国的医学技术不断发展,腹腔镜手术作为一种微创手术凭借着自身的优势在临床中得到广泛的应用[1]。腹腔镜手术对患者造成的创伤较小,将其应用到妇科手术中,能够有效减少患者痛苦,从而促进患者快速痊愈[2]。近年来由于医学理念不断进步,人们对手术室的高效管理给予高度重视,要求在提升护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同时还要提高管理效率,缩短手术室护理时间[3]。我院以妇科实施腹腔镜手术的216例患者资料为研究对象,分析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影响因素,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选取2018年7月-2019年6月实施腹腔镜手术患者216例,年龄24~75岁,平均(44.71±3.16)岁。其中手术类型为附件手术92例,子宫切除术54例,子宫肌瘤剔除术24例,子宫切除+附件切除46例;首台手术132例,连台手术84例;术前出现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78例,心理状况正常138例。方法:对216例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首台手术、连台手术的平均手术室护理时间;②心理状况正常和心理状况异常患者的手术室护理时间;③附件手术、子宫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以及子宫切除+附件切除的手术室护理时间。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23.0软件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首台手术和连台手术对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影响:首台手术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明显比连台手术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更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患者心理状况对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影响:手术过程中患者出现异常心理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明显比正常心理患者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更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不同手术类型对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影响:不同手术类型手术室护理时间从长到短的依次为子宫切除+附件切除、子宫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和附件手术,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影响因素分析:本次研究中,首台手术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明显比连台手术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更长,手术过程中患者出现异常心理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明显比正常心理患者的手术室护理时间更长,不同手术类型手术室护理时间从长到短的依次为子宫切除+附件切除、子宫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和附件手术,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从这一结果来看,影响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因素包括手术类型、患者的心理状况以及连台手术。一般临床上会将复杂、难度较大的手术安排在上午首台手术,这可能是导致首台手术手术室护理时间延长的原因。患者不良心理也会延长手术室护理时间,如果患者术前出现紧张、焦虑等异常的心理,那么在手术过程以及手术后就会影响护理依从性和手术配合度,从而增加手术室护理时间。对于不同手术类型来说,复杂、难度大的手术往往术前准备工作内容更多,因此增加术前等候时间,并且手术过程也需要消耗更长的时间,而手术室护理时间由术前等候时间、手术时间、术后等候时间组成,因此就延长了手术室护理时间。缩短手术室护理时间的有效对策:为了有效缩短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时间,提高手术室管理效率,提升整体手术室服务水平,就要求科室要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强化相关医务人员的时间观念,麻醉师、手术医师以及护士都要提前到场,做好相关的手术准备[4]。手术室还应该加强和后勤保障室、消毒供应室以及病房的配合度,做好不同部门工作的无缝对接。患者不良心理会影响手术的护理配合度和依从性,同时也影响患者的预后,因此一定要加强对患者术前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护理,耐心开导患者,帮助患者排解不良的心理。在手术前以及手术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向患者说明各种仪器或者设备的应用,以减少患者的应激反应[5]。对于复杂和难度较大的手术,一般需要较长的手术时间,这就要求相关的护理人员要提升自己的护理水平,熟悉手术流程,并配合手术医师做好相关的操作。综上所述,影响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因素包括患者心理状况以及手术类型等,临床中可通过提升手术过程中配合度、加强术前心理护理等措施来缩短手术室护理时间,同时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

参考文献

[1]赵莉.优质护理在宫腔镜联合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18,531(15):28-29.

[2]吴晓兰,陈文娟,卢志文,等.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吉林医学,2017,38(7):1385-1388.

[3]成舒文.手术室护理配合路径在妇科腔镜手术中的应用价值[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37):214-216.

[4]王惠.连台妇科腔镜手术配合管理流程及护理[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6,1(4):54-55.

[5]董亚丽.妇科腹腔镜手术室护理时间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8,12(25):114-115.

作者:曾惠霞 单位: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