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肛肠科病房应用疼痛护理管理的效果

肛肠科病房应用疼痛护理管理的效果

【摘要】目的分析疼痛护理管理应用于肛肠科病房的效果。方法100例肛肠科病房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采用疼痛护理管理,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前、护理1、3、5d后疼痛评分。结果护理前,两组患者疼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1、3、5d后,观察组患者疼痛评分分别为(4.20±0.62)、(3.21±0.63)、(1.86±0.40)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的(5.17±0.75)、(4.67±0.71)、(2.94±0.53)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疼痛护理管理应用在肛肠科病房护理中能够更有效缓解疼痛程度,减轻患者住院期间不适感,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肛肠科;疼痛护理管理;病房

肛肠科较多发的疾病包括肛周脓肿、肛裂、痔疮,发病部位具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加上部位比较特殊,使得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时以及手术完成后会有明显疼痛感[1,2]。对于肛肠科病房收治的患者,如何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的疼痛感受,是临床注重研究的问题[3]。本文研究选取本院2018年6~11月肛肠科病房收治的1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析疼痛护理管理应用于肛肠科病房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8年6~11月肛肠科病房收治的1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患者中男34例,女16例,平均年龄(46.35±5.81)岁;观察组患者中男32例,女18例,平均年龄(45.81±5.73)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监测患者病情变化,对于明显疼痛患者合理使用止痛药进行止痛处理。观察组患者实施疼痛护理管理,具体内容如下。

1.2.1手术前疼痛护理

①耳穴贴压:患者手术前1d取耳穴枕、神门、直肠等耳穴,取用中华牌中华医科服务社出品的耳穴磁疗贴贴于所选穴位上,每穴按压1~2min/次,按压3~4次/d,并告知患者耳穴贴压的目的及注意事项。②疼痛评估:由高年资的责任护士完成,并指导患者使用病房内粘贴的疼痛评估量表,由患者根据自身对疼痛感觉进行评定,疼痛评分>4分时及时告知护士并可自行按压耳穴缓解疼痛,刺激强度以局部感热、胀、痛并能够忍受为度,避免患者因疼痛增加手术的恐惧心理。

1.2.2手术后疼痛护理

①手术结束向患者告知治疗结果,告知患者不要急于下床,并做好患者的保暖工作,密切观察患者切口渗血及排尿情况,监测体征指标变化情况,对于出血患者要及时通知医生并协助利用凡士林纱布进行肛门填塞、压迫止血。②向患者讲解术后伤口疼痛的原因及缓解方法,疼痛严重患者遵医嘱口服或肌内注射镇痛药物,所以护理人员在患者手术后疼痛还没有出现前先预防性应用止痛药物,并指导患者自行按压耳穴贴,特别在排大便或换药前后,按压1~2min/次,3~5d换贴1次,左右耳交替,密切观察患者在进行耳穴磁珠按压治疗期间是否有不适情况,对不适情况及时进行处理。

1.3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

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前、护理1、3、5d后疼痛评分,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进行疼痛判定[4],由患者根据自身对疼痛感觉进行评定,0分表示无痛感,10分表示疼痛剧烈,评分越低代表疼痛程度越轻。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护理前,两组患者疼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1、3、5d后,观察组患者疼痛评分分别为(4.20±0.62)、(3.21±0.63)、(1.86±0.40)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的(5.17±0.75)、(4.67±0.71)、(2.94±0.53)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疼痛护理管理具体是针对患者的疼痛而具体实施的一类护理方案,为了保证护理实施的效果,必须由高资历医护人员组建护理管理小组,先评估患者具体疼痛程度,制订个性化的疼痛管理方案,使患者疼痛程度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本研究观察组在治疗前的疼痛护理管理中主要强调向患者介绍手术治疗及疼痛相关知识,使患者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及心理准备[5-7]。在手术后的疼痛管理中给予止痛药物预防性应用,并指导患者合理饮食,对患者体征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同时对患者进行体位的指导,以从各方面实现患者疼痛的缓解。另外实施的耳穴贴压可以发挥行气、活血化淤、疏通经络的功效,发挥良好术后镇痛效果[8-10]。本次研究结果显示,护理前,两组患者疼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1、3、5d后,观察组患者疼痛评分分别为(4.20±0.62)、(3.21±0.63)、(1.86±0.40)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的(5.17±0.75)、(4.67±0.71)、(2.94±0.53)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疼痛护理管理在肛肠科病房患者中的应用能够帮助患者疼痛得到更迅速缓解,随着护理时间的延长,患者疼痛程度能够逐渐降低。综上所述,疼痛护理管理应用在肛肠科病房护理中能够更有效缓解疼痛程度,减轻患者住院期间不适感,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潘国琴.中医护理技术对肛肠病术后疼痛的影响.中外医学研究,2016,14(28):118-119.

[2]李欢欢.中药坐浴熏洗加艾灸对减轻肛肠术后疼痛护理观察.光明中医,2016,31(18):2736-2738.

[3]刘宏.中医整体护理对肛肠手术患者术后疼痛及负性情绪的影响.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27):168-169.

[4]王梦娅.亚甲蓝混合液用于肛肠手术后镇痛观察及护理.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6,9(5):117-118.

[5]薛秀灵.肛肠病术后疼痛的中医护理分析.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54):10600.

[6]李婷.疼痛护理管理在肛肠科病房应用后的效果研究.中国实用医药,2016,11(1):265-266.

[7]黄菊红.疼痛护理管理在肛肠科病房应用后的效果研究.母婴世界,2016(11):265-266.

[8]张健.疼痛护理管理在肛肠科病房应用后的效果研究.健康之路,2017(4):18-19.

[9]陈涛.疼痛护理管理在肛肠科病房应用后的效果研究.检验医学与临床,2017,14(z2):248-249.

[10]曹平.疼痛护理管理在肛肠科病房应用的效果分析.中国卫生产业,2017,14(14):142-143.

作者:罗惠兰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常平医院外二区肛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