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肛肠疾病术后并发症健康教育论文

肛肠疾病术后并发症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2月~2014年2月本院收治的80例肛肠疾病手术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观察组中男21例,女19例,年龄19~75岁,平均年龄(43.27±18.74)岁;混合痔23例,肛周脓肿和低位肛瘘11例,肛裂6例;干预前伤口疼痛评分(4.67±0.89)分,伤口水肿评分(4.09±1.05)分,伤后出血评分(2.73±0.67)分,肛门坠胀感评分(4.04±1.02)分,肛门潮湿感评分(4.49±1.28)分,症状总评分15.8~24.6分,平均评分(19.65±3.86)分。对照组中男20例,女20例,年龄18~74岁,平均年龄(43.22±16.90)岁;混合痔24例,肛周脓肿和低位肛瘘10例,肛裂6例;干预前伤口疼痛评分(4.71±0.90)分,伤口水肿评分(4.12±1.07)分,伤后出血评分(2.76±0.70)分,肛门坠胀感评分(3.98±0.99)分,肛门潮湿感评分(4.52±1.32)分,症状总评分16.2~25.8分,平均评分(19.79±3.91)分。两组在性别、年龄、肛肠疾病类型、干预前症状评分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获得本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入选患者均签订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混合痔患者均行经吻合器齿线上直肠黏膜环切钉合术、低位肛周脓肿患者均行肛周脓肿一次根治术、低位肛瘘患者均行肛瘘切除术、肛裂患者均行肛裂根治术。观察组按照科室制定的健康宣教路径表中项目逐项进行宣教,健康护理路径表内容包括:①心理护理宣教;②饮食宣教:a.饮食原则宣教;b.中医辨证饮食宣教;c.并发症饮食宣教;③安全护理宣教:a.提高认识,及早诊治,防误诊宣教;b.预防交叉感染宣教;c.加强疼痛护理宣教,规范用药;d.防范患者跌倒事件发生宣教;e.减少压疮发生宣教;f.疾病预防宣教;g.家庭护理宣教;④观察及复诊宣教。

1.3观察指标

比较干预前后两组患者术后伤口疼痛、出血、水肿、肛门坠胀感、潮湿感等并发症的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并发症比较,观察组伤口疼痛、水肿、出血、肛门坠胀感、潮湿感的发生率分别为2(5.00%)、4(10.00%)、1(25.00%)、3(7.50%)、2(5.00%),对照组伤口疼痛、水肿、出血、肛门坠胀感、潮湿感的发生率分别为10(25.00%)、12(30.00%)、3(7.5%)、5(12.50%)、4(10.00%),观察组总并发症发生率为12(30.00%),显著低于对照组34(85.0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4.054,P<0.05)。

3讨论

临床护理工作中发现以往的健康宣教方式存在随意性较大的缺点。由于护理人员个体间的宣教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势必会影响到患者对肛肠相关健康知识的掌握度。因此,急需建立一种临床护理人员公共遵守的标准、规范的宣教模式以提高患者对健康知识的掌握度。健康宣教路径表即是在严格时间框架指导之下,制定的一种全体护理人员必须遵守的健康宣教模式,临床护理人员按照此路径表深入病房,逐项实施健康宣教计划,并进行评价。实施健康宣教路径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加强了与患者的相互交流、互动,改善护患关系,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可以避免各种医患、护患纠纷,取得疗效护理效果。肛肠病手术创伤直接损伤了肛周血液循环,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受阻,护理路径已被证实为干预肛肠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其疗效显著,并且应用简单、起效快、毒副作用小,易为患者接受,因此在临床应用广泛,尤其是在干预伤口疼痛、出血、水肿等肛肠病术后并发症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本研究采用健康教育干预肛肠病术后并发症。本研究结果显示采用健康教育的患者在伤口疼痛、出血、水肿及肛门坠胀感和潮湿感等术后并发症方面均明显优于采用常规护理的患者,说明健康教育在干预肛肠病术后并发症方面具有优势。综上所述,健康教育能够缓解肛肠疾病患者术后伤口疼痛、减轻创面水肿、减少创面出血及肛门坠胀感和潮湿感等术后并发症,临床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王咏霞单位:山东省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