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级护理管理对脑出血患者睡眠质量影响

分级护理管理对脑出血患者睡眠质量影响

【摘要】目的分析分级护理管理对脑出血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方法30例脑出血患者,依据入院单双号原则分为研究组和参照组,每组15例。研究组患者采用分级护理管理,参照组患者采用常规睡眠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睡眠质量。结果护理后,研究组患者睡眠抵触、睡眠时长、潜伏期、夜间醒次数评分均低于参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21.21542、18.8486、5.5278、7.9240,P<0.05)。护理后,研究组患者睡眠效率、睡眠时间、入睡时间、睡眠质量、白天功能、睡眠障碍评分及总分均低于参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5.1039、3.3101、2.7889、2.1679、4.7801、2.3618、41.7422,P<0.05);两组患者安眠药物评分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P>0.05)。结论对脑出血患者实施分级护理管理可使睡眠质量得以改善,加快身体快速康复。

【关键词】分级护理管理;脑出血;睡眠质量;影响

临床将脑出血又称之为自发性脑出血,诱因与颅内血管变形、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存在相关性。该疾病有较短的发病时间和较快的病情发展速度,同时具有较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脑出血患者进入康复阶段其心理会发生变化,因此睡眠质量受影响的同时引发睡眠障碍,从而对其身体机能恢复、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甚至会导致使病情进一步加重[1]。因此,实施科学化护理措施对脑出血患者睡眠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本次研究工作旨在探讨分级护理管理对脑出血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9月~2018年10月本院收治的30例脑出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依据入院单双号原则分为研究组和参照组,每组15例。研究组患者中男8例(53.33%),女7例(46.67%);年龄最大72岁,最小30岁,平均年龄(57.34±6.50)岁。参照组患者中男9例(60.00%),女6例(40.00%);年龄最大75岁,最小31岁,平均年龄(58.35±6.61)岁。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纳入及排除标准

纳入标准:患者疾病由体征、症状和头颅CT确诊;临床特征常表现睡眠不深和多梦易醒;家属对此次研究知情并同意。排除标准:存在内脏器官疾病患者;存在认知功能异常患者;存在交流障碍患者。

1.3方法

参照组患者采用常规睡眠护理,主要包括睡眠时间和睡眠习惯护理。研究组患者采用分级护理管理,具体如下。 

1.3.1睡眠环境护理

加强通风,确保病房内空气流通、舒适和整洁。患者在休息时,避免强光直射,尽量减少噪音,这样可使患者的愉悦感和舒适感增加,从而为患者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

1.3.2诱导睡眠

患者睡前护理人员可为其播放轻柔的音乐,睡前喝热牛奶、用温水烫脚,不得饮酒和喝浓茶。另外,在夜间工作时确保轻柔的动作,防止对患者睡眠造成影响[2]。

1.3.3心理疏通

患者存在睡眠障碍会引发诸多不良心理,因此护理人员需主动与患者交谈,倾诉需认真听,并找出消极情绪的诱因,实施针对性心理疏通。另外,护理人员需对治疗的有关知识进行讲解,患者提出的问题需耐心解答,从而使患者对治疗和健康恢复的自信心显著增加,缓解不良情绪。

1.3.4计划的制定

对患者的睡眠情况进行评估,如:质量、长度、深度和习惯。白天空闲时间可对患者进行运动指导,让其进行有氧锻炼,以患者产生轻度疲劳感为主。另外,护理人员需对不良睡眠予以纠正,严格遵循作息时间,从而使夜间睡眠质量显著提高[3]。

1.4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

观察对比两组患者的睡眠质量,采用青少年睡眠习惯问卷(ASHQ)睡眠因子评分、匹茨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评分进行判定。ASHQ睡眠因子包括睡眠抵触、时长、夜间醒次数和潜伏期,分数越高则说明睡眠质量越差。PSQI包括入睡时间及睡眠效率、时间质量和障碍,还包括安眠药物、白天功能等,分数越高则说明睡眠质量越差。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对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ASHQ睡眠因子评分对比

护理后,研究组患者睡眠抵触、睡眠时长、潜伏期、夜间醒次数评分均低于参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21.21542、18.8486、5.5278、7.9240,P<0.05)。见表1。

2.2两组患者的PSQI评分对比

护理后,研究组患者睡眠效率、睡眠时间、入睡时间、睡眠质量、白天功能、睡眠障碍评分及总分均低于参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5.1039、3.3101、2.7889、2.1679、4.7801、2.3618、41.7422,P<0.05);两组患者安眠药物评分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0000,P>0.05)。

3讨论

脑出血患者有较高的高血压合并几率,发病前临床症状不是十分显著,部分患者会表现出头晕和四肢无力,发病后短时间内会达到高峰,从而引发诸多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和肢体无力[4]。据有关资料统计,脑出血患者有较高的睡眠障碍几率,比例可达9.38%[5]。低睡眠质量会对人体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和糖代谢功能造成严重影响,使人体衰老速度加快。睡眠障碍会引发诸多不良心理,包括抑郁和焦虑,不仅会对患者生理和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会将病情恶化的风险增加[6]。分级护理管理属于非药物护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对不良反应的发生有效规避。分级护理管理评估患者的睡眠质量并制定睡眠计划,可对纠正不良睡眠习惯,在此期间规划并统一患者的作息时间可防止不同患者由于睡眠障碍而相互影响[7,8]。结果显示:护理后,研究组患者睡眠抵触、睡眠时长、潜伏期、夜间醒次数评分均低于参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21.21542、18.8486、5.5278、7.9240,P<0.05)。说明分级护理管理可改善睡眠抵触,增加睡眠时间的同时缩短潜伏期,从而减少夜醒次数。另外,本研究结果也显示,护理后,研究组患者睡眠效率、睡眠时间、入睡时间、睡眠质量、白天功能、睡眠障碍评分及总分均低于参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5.1039、3.3101、2.7889、2.1679、4.7801、2.3618、41.7422,P<0.05);两组患者安眠药物评分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0000,P>0.05)。说明对于睡眠质量,分级护理管理具有良好的护理效果,较常规睡眠护理更具有针对性。综上所述,对脑出血患者实施分级护理管理可使睡眠质量得以改善,加快身体快速康复。

参考文献

[1]潘燕洪.护理干预对脑出血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4(34):307.

[2]陈志茹.分级护理管理对脑出血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世界睡眠医学杂志,2017,4(6):384-387.

[3]罗琰.神经外科脑出血患者实施分级护理管理的可行性研究.家庭医药,2018(8):288-289.

[4]宋珍玉.分级护理方法在神经外科脑出血患者中应用的效果.中国卫生产业,2012(24):48.

[5]雷丽君.探讨分级护理方法在神经外科脑出血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医药前沿,2015,5(9):244-245.

[6]吕佳.分级护理方法在神经外科脑出血患者中应用效果.医学信息,2015(43):127.

[7]赵方红.程序化护理对急性脑出血患者睡眠质量及并发症的影响.中外医学研究,2017,15(26):90-92.

[8]张雪琴.分级心理干预模式对心衰患者心理状况、满意度及睡眠质量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2015/专集:基层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科技论文写作培训会议,2015:1327-1328.

作者:李欣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