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护理中健康教育的效果

高血压患者护理中健康教育的效果

摘要:目的探究健康教育在高血压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80例高血压患者进行研究,对照组患者38例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42例联用健康教育,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显效28例,有效9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88.1%,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总有效率(P<0.05);观察组患者护理后平均收缩压为(140.5±11.8)mmHg,平均舒张压为(88.8±8.9)mmHg,与护理前相比明显改善(P<0.05),血压改善程度明显大于对照组患者改善程度(P<0.05)。结论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能够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患者的知识水平和疾病预防能力,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有很好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高血压;护理;健康教育;临床效果

0引言

高血压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循环系统疾病,也是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与人类的生存健康密切相关。对于高血压的关注和治疗,是临床的热点话题,有效控制血压水平,可大幅降低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统计的资料对象来自于2011年1月-2014年1月期间我院收治的高血压患者80例资料,其中包括男性46例,女性34例,年龄范围为41~69岁,平均年龄为(56.89±13.88)岁。统计资料入选标准:所有纳入本研究的资料临床上诊断结果均符合我国高血压疾病诊断标准。80例患者按照护理方法不同分为两组:常规用药护理的38例资料为对照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用健康教育干预护理的42例资料为观察组,两组患者一般病例资料经统计学检验,结果表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1.2.1方法对对照组患者进行用药护理、生活护理、饮食护理等常规护理。

1.2.2对干预组患者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健康教育。

进行健康教育的方法是:首先,护理人员需向患者介绍高血压发病的原因以及临床上治疗高血压的常用方法和效果,使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有一个客观、正确的了解。同时,护理人员还要使患者认识到高血压的危害性,从而使其能够积极地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和护理。其次,护理人员需指导患者坚持长期规律性的用药,并告知其不遵照医嘱用药的危害性。护理人员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为其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并指导其在最佳的用药时间服药。另外,护理人员要指导患者多食用低脂、高钙、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的食物。护理人员要限制肥胖型高血压患者每日脂类食物的摄入量。同时,护理人员须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为其制定适当的锻炼计划,鼓励其每日坚持进行有氧运动,并告知其在进行运动的过程中,要注意循序渐进的增加运动量,不可过度劳累

1.3病情评价指标。

患者治疗后坐位收缩压下降20mmHg至正常范围者视为治疗显效;患者治疗后坐位收缩压下降数值为10mmHg-20mmHg者视为治疗有效,患者坐位收缩压无明显变化者视为治疗失败。

1.4统计学方法。

选择SPSS19.0统计学软件包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显效28例,有效9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包括显效者与有效者之和)为88.1%,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总有效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比较结果如表1。观察组患者护理后平均收缩压为(140.5±11.8)mmHg,平均舒张压为(88.8±8.9)mmHg,与护理前相比明显改善(P<0.05),改善程度明显大于对照组患者改善程度(P<0.05)。

3讨论

目前,临床上主要采用药物疗法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治疗。但是,由于高血压具有病程较长,需要终生服药治疗的特点,许多患者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不能做到坚持长期服药,进而导致其血压不能维持在理想的水平。健康宣教需要建立在患者血压病情、饮食特点、生活习惯等诸多信息的了解基础之上,还要考虑到患者的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对其进行综合评估以后,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宣教,要区别对待行为促进因素和强化因素,对患者进行更为有效的健康干预,可以规范患者的生活习惯,剔除不良因素的影响,有助于提高患者的护理效果。

参考文献

[1]周红梅.临床护理路径对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效果分析[J].中国健康教育,2014(12).

[2]李未珍.在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观察[J].当代医药论丛,2014(01).

[3]朱艳.健康教育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临床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4(28)

作者:马晓敏 艾花莉 单位:陕西省延安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