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胸部外伤围手术期护理效果研究

胸部外伤围手术期护理效果研究

摘要:目的对胸部外伤患者在整个手术期的护理效果进行探究。方法以2012年11月到2014年11月期间在我科室进行胸部外伤手术的88例患者为对象进行探究,并按照护理方案的不同分为参照组和观察组,各44例。对参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参照组的基础上实施围手术期护理,观察并对比两组患者的术后恢复情况。结果术后,将两组患者的恢复情况进行对比,观察组的恢复情况较为明显,且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对胸部外伤手术的患者进行围手术期护理能有效减轻患者的痛苦,加快其身体恢复的进程,值得推广。

关键词:胸部外伤;护理;围手术期

0引言

胸部外伤可分为穿透伤和钝性伤,多由摔倒、车祸、锐器等导致。由于人体胸部内脏器官较多,胸部外伤常伴随肺部、心脏、气管和主支气管的损伤,不容忽视[1]。针对较为轻微的胸部外伤,只需要对患处进行简单的处理即可,对于心脏大血管损伤、食管破裂、严重肺裂等严重损伤,需要及时对患者进行手术,以抢救其生命。但胸部外伤手术创伤面积较大,极易引起术后感染和切口疼痛等不适,对患者的心理和生理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进而影响其手术后的康复效果[2-3]。因此,对胸部外伤手术患者进行一定的护理干预,以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减轻术后疼痛、加快身体恢复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次研究对胸部外科手术的患者进行围手术期护理,取得了确切的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2012年11月到2014年12月期间在我科室进行胸部外伤手术的88例患者作为对象,按照护理方案的不同分为参照组和观察组,各44例。参照组中有女性20例,男性24例;年龄在19~5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9.40±4.45)岁;疾病分类:食管破裂6例,创伤性气胸13例,血胸4例,肋骨骨折21例。观察组中有女性22例,男性22例;年龄在20~54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9.75±4.21)岁;疾病分类:食管破裂7例,创伤性气胸11例,血胸6例,肋骨骨折20例。将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性别、年龄等)进行比较,发现无明显差异存在(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参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包括术前检查和告知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观察组在参照组的基础上实施围手术期护理,具体方法如下:术前护理:告知患者手术的基本过程和可能产生的反应,增加其对手术的信心;叮嘱患者术前禁食12小时,禁饮6小时;给予患者适当的关心和鼓励,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手术期间护理:核对患者的资料,包括姓名、疾病等;全程陪同患者,稳定患者的情绪;密切监测并记录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包括血压、呼吸、心电图、脉搏等。术后护理:注意患者的手术切口,防止其出现渗血、红肿等现象,并及时帮患者更换辅料;对患者的心电图、呼吸等进行持续监测;术后24小时,提醒患者进行抬腿、曲臂等活动;根据医嘱给予患者止痛药,缓解患者痛苦;为患者制定科学的饮食规划,以促进其身体的快速恢复。

1.3观察指标。

采用自制的患者术后康复情况调查表对两组患者的康复情况进行调查,内容包括舒适度、呼吸循环情况、睡眠情况、感染程度四项。满分为100分,每项各25分。舒适度、呼吸循环情况和睡眠情况的评分越高,感染程度评分越低,则说明患者恢复情况越好。

1.4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对本文所记录的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使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χ—±s)表示,并使用t对其进行检验,若P<0.05,则可视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4]。

2结果

将两组患者的恢复情况进行比较,参照组患者的舒适度、呼吸循环情况和睡眠情况的评分均明显低于观察组,其感染程度评分高于观察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胸部外科手术具有较高的风险,且术后疼痛剧烈,患者极易出现伤口感染、咳嗽、失眠等问题,给患者带来了较大的痛苦。如何加强对患者的护理,以帮助其减轻痛苦、迅速康复,已经成为护理学研究的重点[5-6]。本文对胸部外科手术的部分患者进行整体的围手术期护理,从患者手术前开始对其进行护理干预,直至患者康复出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本次围手术期护理的内容涉及心理护理、生理护理和生活护理等多个方面,通过为患者提供细致周全的服务,令其压力得到缓解的同时,还能减轻痛苦,从而促进其身体的快速康复。本研究结果显示,参照组患者的恢复情况和观察组相比明显较差,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对胸部外科手术的患者进行围产期护理对其身体的康复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具备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田晶.舒适护理在胸外科的临床应用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25(08):204-205.

[2]董红坤.舒适护理在胸外科手术后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4,5(01):36-38.

[3]连绮雯.心胸外科患者术后睡眠障碍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J].黑龙江医药科学,2013,15(04):43-44.

[4]陈艳婷.胸椎骨折伴肋骨骨折的围手术期护理[J].淮海医药,2013,20(05):268-269.

[5]于淑芳.个性化护理对胸部外伤患者的影响[J].中国伤残医学,2015,30(09):322-323.

[6]赵润润,苏宜江,于一龙等.胸部外伤手术107例临床分析[J].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15,26(06):707-708

作者:谢阳洁 单位: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结核病与胸部肿瘤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