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管窥

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管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3月至2013年3月在我院住院的216例骨科护理患者,年龄最小16岁,最大为72岁,平均年龄(45.3士3.4)岁;女性患者79例,男性患者137例。其中发生四肢的骨折121例,发生横胸腰椎的骨折67例,发生盆骨骨折18例。所有患者均经过成功的科骨手术治疗,在护理的过程中主要是采取住院静养的方式进行处理。这些患者住院的平均时长为(45士3)d,均未引发其他的重大疾病。

1.2方法

采用ofgstici回顾分析法进行分析,对患者的临床护理情况进行研究统计,并且对患者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深人分析探讨川。以发生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概率分析以及统计计算.在不安全因素造成后,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分析,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对策,并且不安全因素的引发原因探讨,制定相应的措施防止不安全因素的产生。在对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的同时,采用满意度调查对患者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并用记载分数的方式来表达患者的评价并且请患者对护理过程提出意见和建议.1.3统计方法本研究将所采集到的数据利用SPSS13.O软件进行处理.

2结果

2.1不安全现象统计对216例患者进行分析,得到了如表1所示的意外统计数据,发生的意外在总人数中的总计为28.51%。

2.2患者的满意度调查以及意见统计满意度调查方法(共10个调查题目,每个题目计1分,共10分),小于5个满意题目的,满意度记为小于5分;6个满意题目的,满意度记为5一7分;7个满意题目的,满意度记为7一8分;8个以上满意题目的,记为8一10分的。共发了40份,39份上交。表2对患者的满意度进行调查。目的获得了相对应的结果。对评分较低的患者的意见进行统计分析,可以知道在护理中患者对骨科科室护理的有效意见,便于及时整改。

3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分析

3.1医院管理因素:在进行骨科护理的过程中,采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促进医护人员的责任以及对不安全因素进行管控,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对于手术后的患者进行监管以及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是医院护理工作的基础。本研究中,由于管理所造成的安全意外主要是对患者的监管不到位,主要原因是因为缺乏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以及医护人员的安全管理的职业素养不高。

3.2病房环境因素:调查活动中,由于病房因素造成的意外共有12例。病房的意外主要是指因为病房的设施而造成的安全意外,包括因为病房的房间地板太滑而导致患者摔倒;病床没有配置安全护栏,导致患者在翻身等情况下发生坠床事故。

3.3患者因素:患者不遵从医护人员的规定。如患者擅自外出,对医护人员所安排的饮食、体位以及功能锻炼的指导贯彻不彻底,以及患者对于骨科护理中的相关处理方法、必要检查等不了解不配合,从而产生了安全意外。

3.4技术操作因素:主要是因为医护人员对对于患者的情况不了解,和对骨科患者护理的相关护理知识缺乏,不能够采用合适的手段进行护理。比如对颈椎伤害的患者进行翻身时,操作不当会引发患者的高脊髓损伤,造成二次伤害。

3.5健康教育宣传不够:在对患者进行护理工作中,需要就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详细的健康教育,包括有关骨科治疗的知识、患者的恢复预期以及饮食调节等。在住院期间时,患者如果得不到好的健康宣教,会因此采用不恰当的个人活动,比如过早下床导致的钢板断裂等情况。

4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的对策分析

4.1建立完善的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在进行骨科护理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而且相对完善的骨科护理安全管理制度,从而对医护人员的行为进行指导,防范骨科护理的意外发生.本院在多年的骨科护理经验中,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骨科安全管理制度,从专业职能的5骨科应急抢救程序6、5骨科护理安全预防事故措施6,管理方面的5骨科病房安全制度6以及5骨科护理人员职责规范6,在骨科护理的工作中,形成了领导管理、专人负责、病房管理,各尽其责的管理模式,以日常检查以及抽查为监督手段,防范骨科护理中安全事故的发生。

4.2病房环境管理:根据病房的综合情况,增设有安全护栏的病床、启动地板防滑设备,对于可能会发生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提示,约束患者在病房内的大幅度活动等行为。在对于患者的护理监督不到位,在管理过程中,院方需要对骨科科室的管理进行全面性分析,对岗位的人数进行调配,防止出现人手不足造成的骨科护理意外发生。

4.3患者管理方面,手术前的医嘱以及护理中的教育一定要及时到位,并且就骨科护理的恢复情况、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医院的相关管理制度,一定要进行及时的告知,并且保证患者能够有效的执行,约束带的使用细则等,需要向患者以及家属进行说明,每隔两小时松解并观察血液循环情况。而且就患者的进食等需求,需要采用合适的进食法;对话患者的康复性治疗也跳提供足够的耐心。

4.4加强业务学习:在骨科护理专科培训中,需要对新上岗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并且采取如考试、抽查以及进行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医护人员的业务学习,对于较难的病例护理,采取以旧带新的方式,让医护人员逐渐累积经验。

4.5加强健康宣教:在护理过程工作中,可以把有关骨科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患者的恢复预期以及饮食调节等做成宣传小手册发给患者学习;还可以做成宣传栏上墙,让患者能够随时随地的学习。综上所述,骨科护理安全是促进骨科病患恢复、防范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方面。骨科安全管理要求对于骨科护理具有指导性的意义,并且贯穿整个护理工作中。加强骨科护理安全因素的管理可最大限度地控制各种不安全因素,有利于提高患者的满意率,确保患者的住院安全,降低护理投诉和医疗纠纷。

作者:黄宝如林翠红马剑玲陈少丽单位: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