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中风险研究2篇

骨科护理中风险研究2篇

第一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选择的对象共200例,男132例,女68例,年龄17~79岁,平均(36.8±6.4)岁。四肢骨折72例,颈胸腰椎骨折87例,股骨骨折41例。排除有意识障碍者、精神疾病者及其他系统严重障碍者。将2012年7与~2012年12月100例患者设为观察组,2012年1月~2012年6月100例患者设为对照组,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采用骨科常规护理方案,加强病情观察及对症支持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分析风险因素,并制定实施针对性防范措施,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2.1风险因素分析:①设备不足:护理辅助用具缺乏、防范压疮等设施欠缺等。②基础知识缺乏:如预防压疮方法,功能锻炼步骤,如何防范人工假体脱位,拐杖使用等缺乏到位指导,护理人员人力资源配置不足。③有效沟通缺乏:因护理人员观念更新不及时,未与患者及家属行有效沟通,存在潜在护理纠纷隐患。④护理技术水平欠缺:年轻护士操作技能不足,责任心缺乏,易导致恶心事件发生。

1.2.2防范对策分析:①前瞻性分析:对护理工作中潜在危险因素进行识别,防止技术失效,提高高危护理环节的安全性。就患者关心的问题加以解决,以提高患者满意度,保障护理安全。②提升专业技术:更新知识、不断学习,提高护理技术水平及自身综合素质,以满足患者需求。开办专科护理技能培训,就护理人员基础知识运动能力及操作能力加以锻炼,确保护士对各种护理风险可正确识别。③人力资源管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规章制度、护理安全教育的学习,加强差错事故及不安全因素的管理。对排班和值班科学安排,确保护理人员获得有效的调节和休息。设置绩效考评机制,就团队理念加以培养。提高护理人员的荣誉感和职业感,保障护理质量。④加强护理记录:注重细节护理,与家属建立有效沟通,客观、准确、及时的书写护理记录,对病情变化真实反映,以防范医疗事件。⑤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护士成长动力,增强职业成就感和工作满意度,为护士提供发展及晋升机会,提高工作积极性。⑥加大护理设施投入:加强毒麻药品、急救器材管理,提高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对病情危重、小儿、老年、神经不清者加护床栏,防止坠床、烫伤,保持地面干燥,防止滑倒

。⑦加强沟通:提高全体医护人员素质,加强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行心理危机疏导,降低风险事件率。

1.3统计学分析:使用SPSS13.0对各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9%,压疮形成、感染、坠床等风险事件率为2%,对照组分别为80%及10%,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风险管理是护理质量的根本保证,为临床护理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骨科疾病多由高能量创伤所致,病情复杂,复合伤及多发伤较多,病程较长,有较高护理风险存在,加强防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研究中,观察组分析骨科风险原因,如设备不足、基础知识缺乏、有效沟通缺乏、护理技术水平欠缺等,加强前瞻性分析、提升专业水平、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加大护理设施投入、人力资源建设及护理记录等。结果显示,观察组风险事件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分析骨科护理的风险因素并针对性防范,可显著降低不良事件率,提高护理质量。

作者:涂婵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

第二篇 1影响骨科护理安全的风险因素

1.1骨科医学发展更新速度快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深入,就骨科疾病手术而言,其矫形材料不断提高,手术的技术和方式也不断深入,这也给骨科护理方面带来了更大的突破和挑战,值得医护人员进一步的突破原有的护理方式。另一方面,近年来关节镜技术、人工假体植入等技术的日益普及也增加了护理工作本身的难度,对护理工作的理论和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骨科医疗市场大量引进新设备仪器,如骨折治疗仪、康复仪等,种类繁多而换代快,护士如果不能及时掌握市场最新信息,不能正确使用,就会使护理难度加大,而且复杂性增强,容易导致医患纠纷。

1.2护士业务能力参差不齐

护士的职责之一就是在实施治疗前或是治疗中仔细告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适或是治疗效果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对于患者需要在治疗过程中对医生进行的配合给予明确的说明和指导,否则,容易引发纠纷。对于医疗物品的使用,如果其本身性能存在缺陷或是准备不充分,极易使操作失误,出现纠纷。护理记录应当客观真实,以防范医疗纠纷的角度看,还应该符合病例的法律性要求,否则一旦产生诉讼,需要承担举证不力的责任。在病患者治疗过程中由于护理人员每天都有与病人直接接触的时间,而且时间较长,所以护理人员对病患者的心理和精神辅导十分重要。护士的临床护理需要执行《医疗护理技术常规》标准,因此技术违规操作或是简化常规操作,往往会被认为没有忠尽职守,成为医患纠纷的诱导因素。

2风险规避的防范对策

2.1依法执业

骨科护理过程中,其对象一般多为一些因车祸、烧烫等意外事件而进行治疗的病患,这些病患住院时间较多,恢复较慢,行动不便,需要护理人员及时有效的护理。所以,在骨科疾病患者住院治疗期间,要结合医生的直接治疗和护理人员的专业、专门和具有针对性的有效护理方式。护理行为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要求,坚持懂法、学法和用法相结合,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明确自身的护理范围与职责。

2.2安全和风险教育

骨科护理中的对象病情较为严重,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需要小心、谨慎,时刻都牢记病患者的病情恢复进度,把病患者的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在骨科疾病患者治疗期间,为了有效的为患者提供合适、专业的护理,医院和骨科科室方面应对护理人员定期举办内部安全和风险教育,通过培训使得护理人员掌握和具备专业的安全和风险意识,从而提高其护理水平,减少因护理不当而引起的纠纷。

2.3提高职业水平

职业水平是评价一个护理人员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指标,职业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病患者病情恢复状况,尤其是针对骨科疾病的恢复。同时防范医疗纠纷的关键所在就是提高护理人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这依赖于护理人员业务学习的加强和专科业务的钻研。医院机构在骨科护理过程中应始终坚持以“重基础、突专业”的原则、分科室、职称、阶段按照护理资历的不同持续进行专业内部培训,保障护士的基本职业技能水平,提高职业水平和自身素质。从来做到有效护理、专业护理、科学护理,提高护理水平,减少病患痛苦,提高医院声誉等。

2.4完善质量管理制度

在医院和科室管理方面,一个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医院和骨科科室应针对具体情况建立相应的具体管理制度,使护理管理能够有效、科学运行。就骨科护理方面,医院骨科科室在日常管理过程中,需要建立合理、有效的科室管理制度,明确确定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同时,医院和骨科科室应根据护理制度建立具体的方案。比如建立科室护士长监控制度、护理人员自我控制、护士部定期管理评价制度等,从而保证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明确自我职责,加强自我管理,实现高水平的护理。

2.5提升沟通技巧

骨科疾病的患者一定程度上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这就需要护理人员在日常护理过程中能够使用专业的沟通技巧,开导和安慰病患。医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开展科学知识的人文培训,将服务理念教育制度化,使护理人员提升沟通技巧,提高人际交往的沟通能力,在原则性基础上灵活变通,与患者进行病情通告与医疗效果及功能锻炼指导时,特别要时刻注意与医生保持一致,以免引起患者不必要的猜想和家属的曲解。

作者:王琼单位:长沙市第八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