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科护理的护属交流

儿科护理的护属交流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08年10月至2010年9月在我院儿科就诊的120例患儿,采用随机的方法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60例。其中对照组男32例,女28例,患儿年龄在3个月至6岁之间,平均年龄2.4岁;对照组男36例,女14例,患儿年龄在6个月至8岁之间,平均年龄3.5岁;两组患儿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均无显著差异(P>0.05)。

1.2方法

1.2.1护理方法

1.2.1.1Ⅰ对照组患者护理①一般护理:认真询问病史,全面评估病情,迅速准确判断病情,明确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并向患儿家属讲明情况,积极地需求其配合,治疗过程中防止患儿情绪不稳定。②护理人员要按时给患者服用医师告诫患者应该服用的药物,然后观察药物治疗效果及其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③应该密切的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每日按时给患者测量体温、脉搏和血压,持续测量2周。

1.2.1.2Ⅱ观察组护理在对照组护理的基础上加用了护属交流,医护人员应该加强护患间的交流,由于家属的情绪对于患者来说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对患者进行治疗时,应让家属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病人,共同承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痛苦。另外,在此期间,应将治疗计划告知患者家属,积极主动的配合医院以及患者的治疗。患者由于患病会产生情绪失常、焦躁不安等情况,加之患儿的年龄太小不能很好的配合护理人员进行护理工作,他们会有对父母产生依赖心理,这些原因结合起来就要求患者家属要很好的与他们进行沟通。因此,护理人员在和患儿家属交流时应告诫他们多陪陪患儿,给患儿带来心理上的安慰,多用鼓励的语言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缓解心理恐惧感。

1.3统计学分析通过统计软件SPSS10.0进行统计分析,P<0.05表明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治疗护理后,对照组60例患儿显效40例,有效1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93.3%,恐惧12例,焦躁不安8例;观察组显效45例,有效15例,无一例患儿死亡,总有效率为100.0%,恐惧2例,焦躁不安2例。可以发现,观察的治疗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儿的心理状况明显好于对照组,两组之间存在显著差异(P<0.05),详见表1。

3讨论

对于护属交流,护理人员应该不断的加强相关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自身的高护理水平,做好相应的护理记录,规范的普通话以及交流技巧,加强护理人员与患者的交流沟通,这样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心血管内科护理过程中发生的不安全因素,从而提高护理的质量。综上所述,对儿科患者采取有效的措施和加强护属交流,可大大提高患儿的治愈率,有利于患儿尽早康复,值得临床中借鉴使用。

作者:石亚群任攀红单位:贵州省印江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