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干预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护理中的运用

产科护理干预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护理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分析产科护理干预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护理中的效果。方法本文将我院在2015年8月~2016年8月收治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10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n=53)和对照组(n=53),分别给予产科护理干预和常规护理。结果观察组患者顺产率和护理服务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运用产科护理干预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提供护理服务,提高了顺产率和护理服务满意度,值得予以临床推广。

【关键词】产科护理干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常规护理

妊娠期高血压为产科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患者在发病初期没有得到及时、科学和有效的治疗,会导致患者出现抽搐、昏迷等现象,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胎儿或者是孕妇死亡[1]。而在实施治疗的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症状和表现,给予针对性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就应该对更好地产科护理方法进行分析。本文将我院在2015年8月-2016年8月收治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106例作为实验对象,分析了产科护理干预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护理中的效果,实验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将我院在2015年8月~2016年8月收治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106例作为实验对象,患者年龄22~38岁,平均年龄为(29.7±2.6)岁,患者孕周在29~39周,平均孕周为(33.4±2.7)周,排除近期有急性感染以及合并心、肝、肾等严重疾病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3例,两组患者的基本临床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

1.2护理方法

两组患者入院后均给予解痉、降压、镇静以及利尿等常规治疗。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服务,协助患者选择合适的体位,监督患者用药并对药物的效果进行观察,合理规范和调整患者的饮食结构,同时,也要密切的观察患者是否存在子痫前期危险征兆。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产科护理干预,具体的内容如下:

1.2.1心理干预

护理人员应该发放健康教育手册,告知患者和家属疾病发生的机制,增加患者对疾病相关知识的了解,同时,护理人员也应该根据患者的实际心理状态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树立患者分娩的信心,并让患者知道自然分娩的优势。

1.2.2症状观察及护理

护理人员应该经常巡视病房,并询问患者是否存在呕吐、恶心、头晕等不适症状,密切的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如果患者出现突发情况则应该立即告知主治医生,并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1.2.3产程观察及护理

护理人员应该为产妇提供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护理服务,应该耐心的对分娩的各个产程进行介绍,在宫缩期间不限制患者的自由活动,并让其丈夫给予鼓励和帮助,在产妇分娩结束后尽早进行母婴接触,让患者尽快适应母亲这一角色。

1.3观察指标

对本次实验研究中两组患者在顺产率以及对护理服务满意程度等情况上存在的差异均进行细致的观察和记录,为实验和分析提供数据基础以及保证。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各有患者53例,观察组患者顺产率以及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率等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产科护理干预是在护理基础上发展和演变而来的一种新型护理方案,与传统的护理方法相比,这一护理措施具有更好的针对性,有利于为产科患者提供更加全面和具有针对性的护理服务,促进产妇的顺利分娩,提高新生儿的质量[2]。在为妊娠期高血压患者提供护理服务的过程中,产科护理干预的运用巩固和完善了解痉、降压、镇静以及利尿等常规治疗的效果,增加了患者对疾病知识的了解,树立了患者治疗和分娩的信心,同时,更加全面的观察了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体征,掌握产妇的产程变化,进而提高自然分娩的概率,让患者的分娩过程更加的顺利[3]。在本次试验研究中,观察组患者顺产率和护理服务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运用产科护理干预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提供护理服务,提高了顺产率和护理服务满意度,值得予以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关慧敏,李䶮萍.妊娠期高血压病患者的临床护理干预效果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15):137,139.

[2]李伟宏.妊娠期高血压综合症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08(27):222-223.

[3]孙丽君,张毅.护理干预应用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中的效果评价[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01(27):178-179.

作者:黄秀杰 单位:聊城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