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安全影响因素与应对措施

产科护理安全影响因素与应对措施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规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随着人们对医学期望值的增高和法制观念的增强,对产科护理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科护理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我国医院的医疗纠纷中,产科护士投诉问题居首位。我们通过对2012年6月至2014年6月在产科住院患者的护理安全隐患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应对措施。现将我们的分析结果及应对措施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选自2012年6月至2014年6月在产科住院并进行分娩的患者,共计520例,其中正常产261例,剖宫产259例;年龄在22~38岁,初产妇413例,经产妇107例;平均住院天数(5±3)d。

1.2方法

选派指定人员,对临床病历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对存在的护理安全问题按性质进行归类;分析产生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控制护理安全隐患的措施。

2结果

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是影响护理安全的首要因素,护士的法律意识淡漠,缺乏护患沟通能力,护理仪器、设备管理及药品管理缺陷也是影响护理安全的原因。

3讨论

3.1影响产科护理安全的因素

3.1.1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

产科护理人员现状趋于年青化,部分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都在学习和提高阶段。产妇及家属对医院的服务期望值要求过高,相互理解方面欠缺;对产妇及在进行实际操作过程中,会造成病情观察不细心、病情变化记录的欠详细,母婴出现异常先兆等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3.1.2护理人员临床经验不足

各种新技术、新设备和多种新药的快速更新,使得部分护理人员在理论知识方面显得不足、技术水平也相对薄弱,可导致观察处理产科的问题不到位,而出现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对产妇和婴儿造成一定的风险。如在抢救危重患者的关键时刻,不能迅速准确地配合实施抢救措施,给护理安全埋下隐患,导致护理纠纷。

3.1.3护理人员风险意识淡漠

由于中部分护理人员缺乏法律法规的学习,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缺乏法制观念,对于产科的风险意识不足,对事态可能出现的后果认识不足,导致工作中行为较为懒散,未能认真观察产妇的产程进展、不能严格执行查对制度等,同时对产妇及家属的心理需求和权益不能正确理解,从而,出现护理安全隐患或差错,引发护理纠纷的发生。

3.1.4主动沟通能力欠缺

产科的护理工作特点是所面对的不是患病的人,而是正常人的一个生理过程,在这个生理过程中,如果不及时观察到位,将发生病理改变。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缺乏与孕产妇和家属和主动沟通能力,对孕产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解释过于简单,有些人解答问题时态度生硬,从而引起孕产妇不满意,对其产生反感。在产妇在分娩过程的疼痛、焦虑、恐惧等未能及时给予耐心和蔼的心理疏导、指导和人文关怀,而是简单的谴责,使其不满,导致纠纷发生。

3.1.5抢救物品潜在的安全隐患

因对抢救药品、仪器设备等管理欠佳,对抢救重患时造成不安全的因素。如新生儿喉镜,如未做到天天检查,可能在紧急情况下容易出现灯不亮的情况而延误抢救时间;各类监护仪器的备用电池备用不够,在急救使用时可能出现没电。还有备用电动吸痰器性能、氧气瓶氧气不足等等,这些问题对于产后可能出现的大出血、子痫等抢救工作将造成延误,容易引发法律方面的纠纷。

3.1.6孕产妇及家属方面的因素

由于产科患者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增加了医疗和护理难度,很多孕产妇对医院规章制度不遵守,不配合,如不告诉病房工作人员擅自离院外出,有些人出现早产、胎膜早破、还有的出现不慎摔伤等现象;而产后又出现大出血新生儿窒息,这种情况往往导致医疗纠纷。

3.2防范产科护理安全因素的应对措施

3.2.1强化法制观念,增强护理安全意识

护士长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对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反复学习讨论卫生部颁发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护理查对制度》、《产科护理安全制度》、《母婴同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孕产妇安全管理制度》、《新生儿安全管理制度》、《母婴病房突发事件及应急预案》,加大对医院工作制度和护理常规的执行管理力度。增强对护理工作中法律问题的认识,学会自我保护及处理好护患矛盾,避免纠纷的发生。针对产科护理风险问题,加强对护理人员进行职业安全教育,对护理安全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将护理风险发生降低到最低水平。同时对护理人员加强护理常规的执行和管理,要求各班次护理人员认真做好每一项细节工作,如了解产妇的孕期情况,咨询孕妇及家属对住院护理的要求;对产后的产妇注意密切观察阴道出血情况并做好记录,观察新生儿的情况,防范发生产后出血和新生儿重度窒息;将护理安全管理落实到护理工作的全过程。

3.2.2加强职业素质教育,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

护理人员的工作的责任心是良好职业素质的体现,注重职业素质教育,培养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是保证护理安全的有利措施。产科护理工作的高风险性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备严谨的工作作风,我们要求护理人员“以产妇为中心”,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尽最大努力满足产妇的需求,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保证护理工作质量和护理安全

3.2.3加强护理技能培训提高护理人员业务能力

根据本科定护理人员的现状,合理安排班次,新老搭配。定期组织护理人员业务学习,包括基础理论和专科理论学习,同时进行护理技能培训,每月对护理理论和技能进行考核一次,强化护理业务素质的提高。对工作经验少的护理人员重点进行技能培训,使其尽快提高业务技能水平。

3.2.4加强护患沟通,消除纠纷隐患

和谐的护患关系,源于有效的护患沟通,更有赖于患者和家属的配合和支持。护理人员要学会与产妇及家属的沟通技巧和交流能力,规范产前、产时和产后对产妇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减少患者家属的不安定的心理因素。

3.2.5加强急救物品的管理,确保抢救设备使用

抢救物品及药品要时刻处于备用完善状态,以保证任何时刻才能正常使用。我们对急救设备、药品设专人管理,定期检查,班班交接,使抢救物品管理到位,对使用后的药物及时补充,保证抢救时正常使用。

4结论

护理人员的自身原因是护理安全的主要因素,缺乏有效的护患沟通也是诱发护患纠纷的高危因素,因此,在临床上必须重视提高护理人员业务素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护士与患者主动沟通能力,加强护理管理,避免或减少护理安全隐患的发生。

作者:门雪梅 单位: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