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艺术运动对我国建筑外观的影响

装饰艺术运动对我国建筑外观的影响

一、装饰艺术运动的兴起

装饰艺术运动这一名词的确定,远远晚于这一运动实际出现的年代。第一次使用这一词语指涉一种特定的艺术风潮的,是1966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一场艺术作品展,当时这个词被用来专门指称20世纪第一个二十年间发生在法国的装饰性的艺术作品和风格,最初形成的标志是1925年在法国举办的巴黎国际博览会。在最核心的涵义上,装饰艺术运动的表现形式主要涉及艺术、建筑、装饰等,它吸收了各种各样的艺术风格元素,其内在结构上还受到非洲、东亚、拉美、印度等地区艺术传统的影响,它反对矫揉造作的新艺术运动,反对古典主义的、自然的(特别是有机形态的)、单纯的手工艺的趋向,主张机械的美,注重新材料的使用,热衷于简洁的几何外形。

二、对中国近代建筑外观的影响

根据建筑学家的研究结论,中国近代建筑史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结束,这个观点在建筑界已有共识。但因为战争原因,建筑真正发展快速的时期是1900-1937年,恰逢欧美装饰艺术运动盛行时期,其建筑形式在审美的追求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中国近代建筑史发展兴盛的后期(1927-1937年),“装饰艺术”运动建筑在中国的主流城市开始兴起。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是位于上海的沙逊大厦,始建于1929年。地处上海繁华路段外滩路南京路口,主体10层、局部13层、高77米。整体建筑偏向于三段式横面构图,从二楼以上设置通长的腰线,腰线以下采用了半圆拱券门洞,不仅丰富了整座建筑的造型,并与顶部相呼应,使整座建筑形式感十足。顶部往下也设置了腰线,再经过女儿墙的装饰,透出典雅高贵之感。侧面的三段设置了尺度适宜的凹槽,雕塑感十足。可以看出,整座建筑融合了古典主义与现代主义,不难看出“折衷”是装饰主义运动中十分重要的特征。顶部是19米的方锥形铜绿色瓦楞铜皮塔顶,吸收了古埃及建筑文化的特点,但却用精细的现代工业化手段制造来表现金属的质感。这正是装饰主义运动最典型的特征。这种类型的建筑还有天津新华信托储蓄银行、天津渤海大楼、广州爱群大厦等。在这一时期建造的高层建筑基本上是美国同时期高层建筑的克隆版,只是规模要小的多。而装饰艺术运动带给了近代中国新的建筑外观装饰风格,促进了后期整体的建筑风格向现代主义建筑过度,也为中国建筑师群体探索中国建筑民族形式做下了铺垫。

三、对中国现代建筑外观的影响

建筑外观是整座建筑最具灵魂的地方。且建筑不像某些艺术作品,人们可以有选择的看或者不看,建筑是摆在那,强制性的影响着人们的视觉审美。从审美的角度讲建筑外观同美术作品或是音乐作品在某些方面具有相通性。上海位于东海之滨,是西方列强在近代中国开辟的租借区之一。正因如此,上海成为对当时城市与建筑影响的主流城市。装饰艺术运动对其影响也可在其建筑外观中不明觉厉。1988年竣工的新锦江饭店,主楼为八角形平面,高43层,裙楼高5层,这座高度为153.6米的建筑,充分体现出了装饰艺术运动的风格。造型上运用了几何图形八角形,材料是石材、金属、玻璃的混合使用,简单明朗的建筑轮廓,包括顶部的旋转餐厅、裙楼的造型,都渗透着装饰艺术风格的气息。上海金融中心,2008年竣工。楼高492米,地上101层,1995年由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主导兴建。从外观设计的角度,可以看出它是把立方体变形、切割,得到的外形。这点与装饰艺术运动中提倡几何形的特点不谋而合。整座建筑整体给人以硬朗的感觉,简约而不简单。特别是夜景在灯光上的运用,变化多而不乱,秩序感十足。上海金茂大厦,竣工于1999年,塔楼高420.5米。由美国芝加哥著名的SOM设计事务所设计规划,整个建筑体现出很强的装饰艺术运动的风格,虽然在设计上结合了中国佛教宝塔的外形,把佛教文化置入其中。但是,其建筑与装饰艺术运动时期的美国广播中心大厦、克莱斯勒大厦等,在装饰风格上都有几分相似,包括其几何的外观、对称的结构、富于变化的建筑轮廓、放射性的线条、注重还原材料真实的颜色,这些都在金茂大厦的外观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结语

装饰艺术运动不仅是一场单纯的艺术运动或是艺术风格,更重要的意义是它改变了人们对于美的认识。工业革命后,设计界全然机械化的理念,让整个世界陷入了一种枯燥、冷漠的氛围。特别是在建筑领域,过度的强调功能而忽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而装饰艺术运动的产生,重新把世界拉回到了人文主义的关怀中,对近代中国及当代的建筑领域影响深远。格罗皮乌斯曾说过,美的观念会随着思想和技术的进步而改变,谁要是以为自己发现了“永恒之美”,他就一定会陷于模仿和停滞不前。

作者:李瑞 张硕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