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瓶装饰艺术

空瓶装饰艺术

一、教材分析:1、让学生收集一些日常生活中各种不同形状的空瓶,装饰一番,变成一个个美伦美奂的花瓶。通过将废置了的空瓶变成一件漂亮的工艺品,从而给小朋友带来了的是成功的喜悦和乐趣。这样不但培养了学生“变废为美”的环保意识,也培养了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为学生营造一个创造空间,充分地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大胆地设计装饰自己喜欢的花纹图案,从而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培养学生创造能力。

3、通过一番设计装饰,为空瓶添“新装”,学生掌握了一些简易的图案知识。例如,单独纹样、组合纹样的设计,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设计图案的基础知识及提高创造能力。

二、教学目的:1、引导学生把空瓶设计装饰成漂亮的花瓶,使他们掌握简易的图案知识,加强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及创造能力。

2、通过装饰空瓶,启发学生的设计装饰图案意识和思维,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动手制作能力并使他们养成耐心细致的好习惯。

3、塑造学生在实践中“变废为美、美化生活”的意识。使他们从中受到艺术的熏陶,同时也进行了一次很好的环保教育。

三、教学重点:通过引导学生利用彩绘法和橡皮泥粘贴法为空瓶换“新装”,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更重要的是使学生想象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

四、教学难点:大胆设计具有个性和有新意的装饰纹样,尤其是根据瓶子形状设计适合纹样。

五、教学方法:1、先让学生欣赏,然后请个别学生上台尝试装饰瓶子。接着让学生在完成后说说自己所遇到的问题,最后教师与学生一起解决问题。这样学生就能带着问题来学习。学习效果也会更佳。

2、指导学生学会设计图案,利用单独纹样(各种线条或各种形状)组合成既简单大方又具个性的组合纹样,使学生既学得轻松愉快又学得有法。

4、在色彩搭配上让学生将学过的色彩知识——对比色、邻近色加以巩固,运用到装饰空瓶中。

5、树立学生的自信心,鼓励他们在练习中大胆地动脑想、动手画、动手做。

6、运用学生无意注意为主的认知规律,采取视觉欣赏导入课题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接着用提问法、谈话法、演示法和讲授法引导学生学习、思考,然后让他们大胆地练习,因为实践有利于使学生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六、课前准备:

两组学生:空瓶、水粉颜料、毛笔、调色盒、小水桶。

另两组学生:空瓶、橡皮泥、剪刀、尺子、铅笔。

教师:多件花瓶范样、两件未完成作品、空瓶、水粉颜料、毛笔、橡皮泥、剪刀、尺子、等。

七、教学过程:

(一)欣赏引入:

①以空瓶提问引导学生思考。

教师出示空瓶,问“同学们在生活中常见到有许多的瓶子,但当用完后是怎样处置的呢?

学生可能回答说扔了它或是放在一边。

教师引导学生看看老师是如何将费置了的瓶子‘变废为美,美化生活’的。

②欣赏作品:(利用多媒体让学生欣赏)

a、让学生欣赏后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并说出为什么喜欢。

b、再让学生观察及说出老师是用了什么方法为瓶子换新装的——绘画法、橡皮泥粘贴法。

教师提示课题《为瓶子换新装(装饰)》!

(二)讲解新课:

1、学生上台试用绘画法来装饰瓶子。

请两位学生上台表演示范,教师应给予一定的指导。

完成后教师给予肯定及表扬。

接着老师问这两位学生:“在做的时候遇到了什么困难,同时该注意什么问题。”

从而引出了怎样设计好看的图案及选择漂亮的色彩。

2、设计图案:

a、让学生的作品欣赏中观察及领会单独纹样。

教师得用多媒体出示花瓶,要求学生找出各种的线条和各种的形状。然后教师总结这些各种的线条和各种的形状我们可称它们为叫做单独纹样。”

(教师利用多媒体出示各种线条和各种形状。)

①各种线条

②各种形状

a、启发学生利用各种线条、各种形状设计成各种组合纹样:(同时也可以结合动物、植物、人物等图案)

教师引导学生设计时灵活运用、相互结合。就可得到既简单而又美观的组合纹样。

(利用多媒体出示多种组合纹样)

为了结合瓶子圆柱体的外形,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用各种线条和重复出现的各种形状组合成条形的组合纹样。这样我们就可以结合瓶子的外形纬绕着装饰在瓶子上了。

(利用多媒体出示多种条形组合纹样)

同时鼓励学生设计图案时应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出与众不同、变化多端、具有个性的图案。”

3、色彩搭配:

教师利用多媒体让学生欣赏两组花瓶。

教师与学生将学过了一些色彩知识复习、巩固。

让学生看着花瓶说出色彩感觉及说出用了什么色彩搭配方法如:色彩夺目、对比强烈的是用对比色的搭配方法。而色彩给人一种宁静、和谐的感觉的是用了邻近色的搭配方法。

注意以鼓励为主。

揭示版书:

b、教师分析:①对比色(色彩强烈、夺目)

②邻近色(色彩和谐、宁静)

2、制作示范:(教师边说边示范)

a、教师示范用绘画法装饰空瓶。(根据瓶子的形状设计)

步骤一:分格(形式灵活)

根据瓶子的形状将瓶子分成各个小块。教师引导学生分格的多种方法,及教学生画环绕瓶子的小圈的技巧。同时注意各种线条及各种形状灵活的运用。

步骤二:装饰(图案、色彩)

教师:“第二步是装饰瓶子,我想在图案的设计上同学们能给我一些

议见吗?”

学生提出各种单独纹样。

教师:“画的时候注意颜料要厚一点,不要加太多的水。但有时一些颜料流下来时,别荒,就让它流。因为有时颜料的互相参和

也会得到一些特殊的效果。”

“好了,老师做得怎么样,值得表扬吗?”

“色彩的搭配则可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对比色或邻近色,咦!那可不可以两种搭配方法同时使用呢?”

学生:“可以!”

教师:“那当瓶子的底色比较沉时,我们则可以使用比较鲜明的色彩,或在颜料中加什么颜色使色彩变亮呢。”

学生:“加白色!”

教师:“对了!真考不了你们。看来同学们已有很巩固的色彩知识。”

b、师生合做橡皮泥粘贴法装饰空瓶。

教师:“而橡皮泥粘贴法,步骤跟绘图法差不多。图案的制作方法是用手拙、捏、剪、切等方法做出各种线条及各种形状的,甚至我们还可以在橡皮泥上用笔、剪刀等印上花纹。”(结合教师示范)

“现在我有一件还未完成的作品,同学们能帮我一个忙合作完成这作品吗?”

“请你们动动手做些泥条或各种形状,装饰一下它。看哪个做得好的就可粘贴在老师的作品上了。”

师生合作。

教师:“大功告成!你们说我们合作得怎么样?”

学生:“非常好!”

欣赏顺德小朋友的作品,鼓励学生大胆地进行装饰。

教师:“在做之前我想请同学们欣赏一下顺德小朋友的作品。”

“有的用了直线、波浪线``````,有的用了星形、三角形、椭圆形``````。看这花瓶上的图案多特别呀!请看这瓶,他大胆、任意地用画笔在瓶子上画点、画线,而色彩则用了白、绿、蓝、紫,使得本来不规则的图案变得和谐、美观。”

“他们自由地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甚至放开手脚不受束缚使作品更具有个性魅力。”

“现在赖老师想开个xx学校三年(x)班的一个小小的‘花瓶展览会’,请看台上已摆放了两张桌子。1、2组摆在这边,3、4组摆放在那边。现在四人为一组装饰一个瓶子,看哪个花瓶的新装最好看。”

(三)放松时间:(师生一齐表演歌舞)

教师:“同学们上课累了吧,现在让我们来放松放松。同学们会唱《娃哈哈》吗?现在赖老师将他改成了《美丽的花瓶》,你们会唱吗?有信心唱得好吗?”

学生:“会!有信心!”

教师:“这样我们一齐大声地唱!”

《美丽的花瓶》

小朋友一起动动脑筋。

我们的花瓶变得美丽,

美丽的图案,漂亮的颜色,

每个人脸上笑开颜,

娃哈哈,娃哈哈,

每个人脸上笑开颜。(多媒体显示)

(四)学生练习装饰瓶子。(在开始前师生同台表演歌舞,使学生在学习后能得到放松。)

分组合作设计练习。

(五)师巡视、辅导。

出示好的雏形让学生观察,发现问题加以引导。

(六)评选优秀作品:

让学生自己评选喜欢的作品,并说出理由。

教师:“同学们都做得真棒!现在我想请大家都来做个小评委,你们说哪一组的最好。”

学生都积极地选取自己的那一组。

教师:“这样吧!请几位同学做代表上台选出最喜欢的一个花瓶。并说出为什么喜欢。”

教师每组选两位同学拿着小红旗上台,将小红旗插在最喜欢的作品上。

教师:“得到最多红旗的小组派一名代表上台领取奖品。”

(七)小结:①发散思维:利用图片启发学生用更多方法装饰空瓶

教师:“其实,装饰瓶子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有``````。你们还能想到什么好方法呢?”

学生积极回答。

②鼓励学生更多地从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教育他们“变废为美”的环境保护意识。

教师:“同样,我们美化生活的材料随处可见,只要多动脑筋,就会发现身边有很多东西都可以‘变废为美,美化生活。’不要让有用的东西成为了垃圾,破坏了我们美丽的生活环境。”

(八)尾声:现在请大家都自由地上台来参观这小小“花瓶展览会”。

八、板书设计:

九、教坛设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