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画与民间装饰艺术的联系

装饰画与民间装饰艺术的联系

装饰绘画是一种运用高度概括美学语言,体现作者意识和审美观念的艺术形式,人们可以在具象和抽象的广阔视野里毫无拘束地探求,大胆地运用形式美的规律,用夸张、变形等手法把自然物象进行加工,升华为理想中的主观物象,表现人内心世界理想化的事物。米罗说过:“装饰艺术有如生活的彩练,如果失去它,人类将失去光彩。”其实,装饰绘画就是承载着人类的想象,像一曲轻音乐,像一首抒情诗,提供给世人新的美感视界。

一、装饰画与中国民间装饰艺术的联系、运用

学习民族文化要深入了解我们民族的发展、历史、民风习俗,前辈在创作这些装饰艺术时的信仰和社会环境背景等,只有深刻的了解、体会、研究才能创作出独到的艺术品。中国传统装饰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具有典型的东方艺术风格,文化内涵丰富,传统民间装饰艺术来源于民众生活、生产的体验,反映了广大民众祈福纳祥、关爱生命,是与民风民俗紧密联系的艺术样式。民间装饰艺术主要包括剪纸、年画、皮影、木偶、雕刻以及各种民间图案等。以下内容,我就结合本人创作完成的装饰绘画《和乐融融》进行阐述。

二、受剪纸人物造型的影响

剪纸艺术是表现和传承中国吉祥观念最通俗的形式,因为纸质材料和剪刻手段最易为百姓掌握,因此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民间剪纸以谐音、借喻、变形、比拟等手法物化吉祥概念,充满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广泛应用于窗花、门楣、灯笼、礼饰等。《和乐融融》装饰画的主体人物就是借鉴了山东民间剪纸的造型特色。从造型风格上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渤海湾区域粗犷豪放的风格,一类则是更有特点的山东胶东沿海地区以线为主,线面结合的精巧型剪纸,它似乎与山东汉代画像石细微繁缛的风格一脉相承,以其花样密集的装饰手段,使单纯爽快的外形更饱满丰富。《和乐融融》的人物为母亲怀抱儿子和女儿,采用山东渤海湾区域剪纸的外形特色,粗犷豪放、大气磅礴,但是细节处又添加了精致处理。比如父母的发型和服饰,上衣着日月同辉,下装与大地同色,象征顶天立地、光明大方。双手环抱娃娃,把双臂当做摇篮哄着宝贝,极具动态“娃娃样要肥胖,短臂短腿大脑壳,小鼻子大眼没有脖”,儿子梳着冲天发髻、生龙活虎地伸着双手要取得旁边的“福、禄、寿、平安”,“女子巧,手拿剪刀把花铰”,女儿则在母亲怀中安稳的躺着,明眸顾盼,拿着刚剪的美丽花儿。整组人物意在传递吉祥喜庆的气氛,传统中透露着现代感,韵味十足。

三、受年画形式与色彩的影响

木板年画是用传统的木版水印方法印制的年画。明代后期至清代出现了印制木版年画的作坊,最著名具代表性的有天津的杨柳青、苏州的桃花坞和山东潍坊的杨家埠年画,最常见的表现题材是门神、仕女、娃娃、戏曲故事等。民间年画扎根民间,是我国民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国农耕的文明跟大自然的节律有关系。过年的时候,更多的理想和愿望要进入人们的心灵里面,这种心理就体现在年文化里。中国年文化有一个特点,就是把生活尽量的理想化,使理想更多的生活化,它反映到年画里面。年画的文化信息量很大,有大量的吉祥图案;有各种各样的民间故事、传说;有大量的文化符号,这方面没有一种中国艺术可以和年画相比。

《和乐融融》装饰画的背景从杨柳青年画中吸取养分。嘉庆道光年间,杨柳青年画的风格渐趋活泼,画面热闹,色彩丰富,背景也各式各样。《和》借鉴了这种热闹、丰富的感觉,将祥云及各式各样的鱼夸张、变形,祥云造型天上似如意、地下似波浪,两鱼交错形成三鱼,每条造型各不相同,取其谐音“吉祥如意、富贵有余”,饱满布置画面,充实丰富,传达出吉庆祥和的愿望。天津杨柳青年画通过寓意、写实等多种手法表现人民的美好情感和愿望,尤以直接反映各个时期的时事风俗及历史故事等题材为特点。如年画《连年有余》,画面上的娃娃“童颜佛身,戏姿武架”,怀抱鲤鱼,手拿莲花,取其谐音,寓意生活富足,已成为年画中的经典,广为流传。杨柳青年画取材内容极为广泛,诸如历史故事、神话传奇、戏曲人物、世俗风情以及山水花鸟等,特别是那些与人民生活密切关联的题材,以及带有时事新闻性质的题材等,不仅富有艺术欣赏性,而且具有珍贵的史料研究价值。以这些优秀作品为代表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形成杨柳青年画艺术的主流,一直延续发展至今。现代装饰绘画艺术大量汲取民间艺术精髓,在继承、弘扬传统的民间艺术图案的基础上有所借鉴和创新,显示出新的艺术风格和面貌。

作者:王晓伟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