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拼布艺术与装饰艺术设计探讨

拼布艺术与装饰艺术设计探讨

1丰富多彩的色彩美感,突出了拼布画作的争芳斗艳之美

目前,很多人依旧认为,拼布艺术是一种静态的美感,只是在一个平面上穿针引线,是一个拼贴的组合。而拼布艺术不单单具有静态的美感,也充满动感,甚至有的还是三维的。如:金媛善的拼布艺术作品《百花争艳》,具有一种流动的美感,能够令人联想到:在夜空中,一簇簇正在灿烂绽放的烟花,整个拼布艺术作品上,充满了动感,让人眼前一亮。在如:《姹紫嫣红》这幅拼布艺术作品上,通过鲜艳夸张的色彩运用,生动形象的呈现出一幅韩国国旗太极八卦图的创造性。作品不断精巧别致,还充满了个性,是作品具有一种激情和冲击力的视觉语言,具有了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另外她的《念想》拼布艺术作品中,迎着光线,从背面可以看成是一层摆白布,朦胧中渗透着正面的五彩斑斓,令人折服这幅作品独具匠心。而在拼布艺术作品中的五彩线中,不单单是视觉上的冲击,同时也具有深刻的文化含义,可以传递爱,如:《母亲的爱》。在我国很多民族中,都有拼布这项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而每个民族的图案都有一定的含义。如:苗族做钱字纹图案,代表的事希望自己的子女全部幸福吉祥,而侗族则代表的是在东西南北的邪气不要进来。另外,在一些壁饰中,拼布艺术以四边形元素为基础,拼接一些颜色鲜艳,花色细小的碎布,色块之间区分明显,整体色彩鲜亮,颜色的对比不大,呈现出一种高纯度的颜色。因此,经过这样的搭配,就像是各种各样的花朵,整齐的排列在一片花海中,丰富而又灵动。

2在拼布韵律和节奏中,装饰设计中具有个性色彩之美

韵律和节奏在视觉反映中,一个造型形态的内部构成元素,是由它呈现出来的风格表现出来的。而韵律和节奏在音乐中,具有轻柔和缓、激烈跃动的特点,主要体现了主旋律。音阶差距越大,节奏感就越强同时,在视觉上,各个元素之间的结构形式体现会出一定的韵律感。而在装饰艺术中,节奏感随着形态之间变化的大小,也进行相应的变化,如:色彩的节奏感随着形态的差距会有相应的变化,即:形态的差距越大,节奏感就越强。而拼布艺术具有不同的质地面料,一般情况下,会有丰富不同的花色。在色彩的表现上,各种色彩搭配的面料决定了拼布的色调,进而利用这些零碎的各种各样的花色的面料,重新组合形成了拼布艺术作品丰富的变化。如:有的作品分为神色和浅色两种色调。浅色具有清爽温婉的感觉,而深色则具有稳重大气的感觉。无论哪种色调,都有不同花色的选用,从而也具有不同身前的颜色变换,从整幅作品来看,在同一个色调里面,虽然它们的变化柔和舒缓,但是它的节奏是欢快跃动的,通过随意的拼贴后,这些不同颜色、形状的布片会形成不同的视觉效果。再如:在一些编织包上,用裁刀把颜色自然多变的美式蜡染布才成等宽的布条,然后进行编织,能够使一种色彩变成层次清楚,花色明显的编织包,有了另外一种色彩感觉,各种花色和色调编织交错,花色隐晦,增强了色彩的饱满感,加强了编织包的整体感,同时又多了一层韵律和灵动感。

3总结

拼布艺术的宗旨是物尽其用,变废为宝。人们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把一块块细小的零碎的布片,通过灵巧的双手重新拼接成了一幅幅美丽的艺术品。是装饰艺术更加具有了具有神韵和自然之美。

作者:左晓超单位:郑州师范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