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拼布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分析

拼布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分析

摘要:拼布艺术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工艺,是把零散的布块实施设计拼凑为成相应的图形的手工艺形式。本文就拼布艺术在服装设计环节的运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论述其在服装设计中运用的重要意义,同时介绍了当前常见的运用形式。

关键词:拼布艺术;服装设计;运用 

1前言

拼布艺术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其较强层次感的色彩美、富含秩序的外在美以及不断变化的肌理美,使得其具备特殊的艺术感染力。在最近几年时间内,拼布艺术是服装面料二次加工最为主要的方式,被服装设计人员较好的、大量的应用到服装设计环节之中,所以,针对拼布艺术在服装面料的二次设计环节所具有的创意展示方式、审美价值以及理论意义等进行分析,对当前服装设计环节的创新设计,传统形式文化的时尚转变以及创新等具备极为重要的实践意义。

2 拼布艺术概述

拼布,由字面来看便是拼合连接的意思。传统意义层面的服装拼布,便是较为单一地把完全不一样的布料实施简单的拼合连接,正是人们所谓的“拼接”。在现代化的服装设计里面,拼布所代表的是将不一样属性的面料实施面料艺术感受的二次改造,已从单一拼布提升到一定的艺术范围,其便是拼布艺术。采取这样的展示方式可以尽可能多的通过面料来体现出设计人员所具有的创造力,使得不一样色彩、不一样材质的组合形成单一性的面料所没有办法实现的功效,转变了面料最初的色彩以及服装组成,产生一定的视觉冲击,突破了最初的视觉感受,进而产生全新的服装形象与艺术体现。

3拼布艺术在服装设计中运用的重要性

3.1多元文化的体现传统形式拼布艺术的应用大都是因为经济平穷的原因所造成的无奈选取又或是祈福驱邪的心理层面诉求,在当前物质过剩、文化多样的阶段,探索传统形式服装文化、在姐妹艺术里面获得设计灵感,更加是后现代、信息化社会多样文化理念的展示。然而各类奇异的拼布方式,拓展了服装的语言。3.2适应个性化的需求伴随服装领域的快速进步,成衣时装化的趋势日益显著。人们在逐渐增强自身服装生理需要的时候,更加重视服装所传递出的文化含义与个性特点,造成在服装形式与面料层面均涌现出了创意与夸张等艺术风格,各式各样的皮革、碎布以及金属等大量的运用到服装拼接设计环节之中,高度重视自身个性的体现,同时以其本身所独具的创造性风格,使得服装具备更加强的戏谑感、无规律以及不完整的效果,使得服装设计展示出相对较强的个性观念。  3.3符合环保要求伴随人们思想理念的逐渐变化,向往绿色生活的人们日益增多,拼布艺术品备受人们的喜爱同时成为了都市人对于时尚趣味寻求的重要一环。从已经废旧的材料里面进行拆解、边角余料的重新组合环节寻找设计的灵感,充分挖掘其运用的价值,在危化环境、节省能源、落实低碳生活、推动可持续发展环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同样发展成了服装设计人员全新的设计观念。  

4拼布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形式

4.1废旧衣物的拼接拼布与废旧衣物的二次运用存在着一定的必然性,无论是西方形式的拼布又或是中国传统形式的拼布,对于此点均是相同的。拼布艺术的形成和物质匮乏存在着非常大的关联,恰是因为人们生活的艰苦,人们逐渐采集运用废旧纺织物品里面依然能够运用的一部分,同时将其重新组成为成衣被等其它的生活用品用以增加收入。由古时候的袈裟发展至现代化的拼布二次造衣,其拼布的方式、配色以及具体的工艺等都发生了较大的改变,然而其间并未发生改变的便是对于自然资源的节约与维护理念,此种对于物质的敬畏之心恰是当前的人们所缺少的,其同样也是传统形式的拼布艺术能够获得大量的运用与认同,焕发新生最为重要的原因。4.2色彩拼接形式当前,运用较多的色彩拼接形式主要有对比色拼接、同类色拼接以及邻近色拼接等。不一样的色彩拼接方式能够形成不一样的感受效果。相同颜色的拼接能够运用不一样的肌理、材质,又或是在结构线中运用滚条等其它装饰的性材料把不一样的拼接片区分开;邻近色的拼接,其颜色逐渐改变的方式在视觉层面极易被人们所接受,能够全面运用颜色的色相、明度以及饱和度的循序渐进;对比色的拼接能够由视觉层面形成相对较大的冲击。4.3零碎材料的拼接在服装裁剪的环节里面,因为面料与板型的约束,服装面料通常不会达到物尽其用,加之部分面料存在疵点所引起的铺张浪费,工业加工制造某一成衣大都会浪费 15% 左右的面料,在服装大量制造的背景下,此所造成的浪费是非常之大的。同时所产生的零散的边角料不但形状毫无规则,同时面积较小,没有办法在面料裁剪环节获得二次御用。对于此种面料浪费的情况,服装设计的先驱们创新出了零浪费的设计理念,便是将零碎的材料拼接起来,能够尽可能的减少服装制造环节的材料浪费。4.4图案拼接形式图案拼接主要有单独图案拼接、不规则图案拼接以及规则图案拼接德国其它形式。单独图案拼接采取拼布艺术展示出一个较为完善的绘画作品又或是图案纹样等,此形式大都被应用到现代化的服装与装饰品之中。不规则图案的拼接,用于拼布的布料大小不同,形状同样并不一样,看上去毫无章法可言,然而其却满足了形式美的需求。

5结语

拼布最初的目标便是为了能够达到废物的合理运用,然而现代化的拼布已转变成一种全新的形式。设计人员由历史、文化习性以及日常生活环节人们的所见所感里面获得灵感,实施对于面料的二次设计,以设计出完全不一样的服装。由于人们比较容易沉迷在全新的风格之中,却并未考虑到其被所使用的拼布艺术。科学的运用拼布,不但能够使得服装行业的绿色发展,同时还可以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光彩。

参考文献:

[1] 张文斌 . 服装立体裁剪 [M].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

[2] 刘瑞璞 , 刘维和 . 服装结构设计原理与技巧 [M].1996

作者:闵红梅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设计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