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报纸新闻语言艺术论文

报纸新闻语言艺术论文

一、报纸新闻语言的特点

报纸新闻语言随着多年来的发展,加之多种语言形式的融合,现已逐渐形成自己的实践体系。常说的新闻语言是指通过新闻媒介,向人们报道最近发生的事实,传播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时所使用的语言。作为报纸新闻报道工作的基础传递媒介,新闻语言的运用方法和表达效果,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报纸新闻的信息传达效果。报纸新闻语言的特点之一是,它充分将文学语言、生活化语言和科学语言三者结合在一起,结合三者的突出特点,经过逐步的发展,进而演变成了一种可以独立于任何一种语言表达形式的综合性语言体系。报纸新闻语言具有语言质朴、简洁实用的形态特点,在表现形式上较为生动、醒目,可以迅速抓住读者的眼球。

二、报纸新闻修辞的作用

修辞手法的运用可以有效地增加报纸新闻语言的表达效果。利用比喻、引用、夸张、假设等各种各样的修辞手法是增强新闻的传播效果并强化其真实感和画面感的有效表达途径,好的新闻语言表达效果甚至可以帮助读者塑造事发的真实场景,让人体会身临其境的立体感觉。另一方面,新闻修辞的表达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修辞的着手点可以围绕语法层次,包括音韵学、形态学等,也可以围绕句法层次,在语句表达上恰当运用各种修辞手法。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常用修辞手法。

(1)比喻。明喻、暗喻和借喻都是比喻修辞手法的具体形式,比喻修辞手法的运用能够成功将读者带入新闻发生的真实场景中来,生动的将复杂、抽象的事情报道得简单、具体化。例如,某新闻关于“恋爱结婚和企业合作”的报道描述中,通过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达成战略合作比喻成两者联姻,把企业间战略合作的进程比喻成两者恋爱的进程表,编辑者成功将复杂、枯燥的企业战略过程形象化,增加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2)比拟。比拟是通过抓住表达对象的某一个或几个方面的特点,将物人化或人物化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和耐人寻味是这种修辞手法的优点,并能够成功给读者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例如,某新闻报道中提到,“住建部正酝酿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政策的传闻,使得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放松的猜测不绝于耳,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有关房地产救市的猜测只是房企的‘单相思’而已”。这样的表达方式不仅深化了主题,还通过将没有情感的“一厢情愿的猜测”比拟成是具有情感的人的“单相思”,让报纸阅读者能够更真实地感受到编辑者所要阐述的思想内涵。

(3)反问。反问是用疑问句的形式来表达已经肯定了或否定了的思想观点和强烈感情的一种修辞方式。反问修辞通过抓住人们好奇的心理,充分体现了新闻的核心内容,它能够在作者的构思方式上,通过制造悬念的方式来吸引读者的眼球。问句的形式可以帮助读者自己来思考并体会到文中所要表达的含义。

三、报纸新闻语言的表达要点

对报纸新闻的用词、用句、用法特点反复推敲才能形成好的语言表达效果,与此同时,要想从根本上增加语言表达的魅力,突出它的“魂”,需要新闻工作者努力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和逻辑水平。新闻语言不同于其他语言的表达方式,这体现在报纸新闻语言具有高度概括性,新闻编辑者通过对事实的全面分析,对事件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逐步分析,充分还原事实的真实面貌,真正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扎实工作水平。为了真正做到上述的新闻报道思想内容准确无偏差、形式生动有内涵、语句简明篇幅短、形象生动吸引人,需要新闻工作者具有多方面的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首先,新闻工作者需要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定的理解,了解辩证法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并逐步在新闻工作中形成具有新闻报道特色的思维能力。其次,新闻工作者要丰富自己的语言储备,加强自身的语言文字能力,懂得用各种表达方式来叙说,避免单调和乏味的新闻报道。换言之,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需要新闻工作者从学好语言入手,通过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著作来获取灵感,培养优秀的语言表达技巧,并将学习到的方法和技巧应用于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再反思自己的不足。

四、结语

新闻语言的表达重点是增强对读者的吸引力,所以它在表达方式上具有比喻生动、形象性强、发人深省的艺术效果。报纸新闻语言的目标是通过提高语言的亲和力来拉近与读者间的距离,这就要求新闻语言在生动表达的同时,要言之有物、明白易懂,避免华丽辞藻的堆砌。虽然在当今社会下,信息量不断朝着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趋势变化,为了适应这种潮流,新闻语言的艺术魅力更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孙晓岩 单位:《松原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