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玩转报纸教学案例

玩转报纸教学案例

一、背景分析

《体育新课程标准》指出:“在注意选择适当的教学组织形式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因此,要注重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玩转报纸》教学过程中,不仅采用了多种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同时,在教学方法上也进行了创新。使学生的情感体验与价值观得以培养,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快乐、体验成功。

本节课的教学目的是以课标为教学指导思想,体现以学生为本,以身体锻炼为主要手段,增进学生健康,开发学生想像力和创造性,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本课所学的内容是(玩转报纸),根据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想像力丰富,自我创造的可塑性较强,以及对传统的活动内容兴趣很高等心理特点,教学中教师用学校过期的报纸来上体育课,通过语言描述、语言引导、学生想象等手段创设课堂教学的情景,使学生创造性地用各种方式来玩报纸:把报纸放在头上、肩上、腿上,来发展学生的平衡能力;把报纸展开,手拉着报纸跑,或把报纸贴在胸前跑;把报纸揉成团来做抛、接游戏等。从而诱发学生学习体育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让学生置身于情景中去体验各种学习内容。

二、教学片断:

师:出示报纸问学生,它有什么用途?

生:了解国家大事,增长知识;可以用来包东西……

师:那报纸它还有别的用途吗?

生:可以用来折纸炮、做纸飞机……

师:对,说得很好。那你知道它在体育课上还有哪些玩法吗?请同学们开动脑筋,大胆想象,可以一个人想想做做,也可以两三人自由合作。

生:自由散开,有的将报纸贴在胸前跑,有的拉着跑,有的贴在手掌里跑……

教师根据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心理特点语言引导学生想像、思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创造性的玩转一张旧报纸。

师:刚才呀,同学们展开了想象的翅膀,发现了很多连老师都想不出的玩法,教师邀请学生代表上来示范。

师:同学们表演得真不错,那我们就来玩一玩。

同学们在组长的带领下,进行“顶报纸”游戏,培养平衡能力,边走边可以做其他动作。

师:打雪仗的游戏玩过吗?

学生(齐声):玩过。

师:好,我们就来玩一把“打雪仗”(抛掷纸团)的游戏。

教师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体现以学生为本,以身体锻炼为主要手段,以游戏的方式增进学生健康,开发学生想像力和创造性,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深受到学生的喜爱,通过游戏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情绪高涨。

三、教学分析

本课在处理、安排教材内容,运用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以游戏来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使学生产生优势兴奋中心,调动学生学习、锻炼的积极性,以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果。较好地体现了《体育新课程标准》的理念。

充分开发体育课程资源,本课采用一张旧报纸作为教(学)具,做到一物多用,玩转一张旧报纸引导学生进行各种游戏活动,通过游戏贯穿课堂。在本课的设计上,注意到学生的情感体验与价值观的培养,学生的练习处于“乐中练、动中练、玩中练”的氛围之中。让学生体验快乐、体验成功。在跑的练习中,一改传统的教学手段,以一张旧报纸为学具,引导学生顶在头(肩)上,拉着报纸去兜风,再将报纸紧贴胸前,快速向前跑,以到达终点时报纸不掉下来者为胜,因为这样做,可以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获得成功。这节课,学生始终自觉、自主、能动地学习,使他们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在课堂中让学生获得充分的学习体验,是新课程下低年级体育教学追求的目标之一。在情感上注意沟通,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重视教师的教,忽视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和价值观的培养,《课程标准》倡导体育教师要注重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有趣的气氛和愉快的体验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学生的身体得到了锻炼。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