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报纸采编费预算管理思路

报纸采编费预算管理思路

一、采编费用的构成及其特点

报纸的采编费用是指报业单位采编部门开展新闻采访、报纸编辑业务所发生的费用,主要包括人员薪酬(工资、奖金、补贴、社会保险、福利、培训等人力成本)、稿费、办公费、差旅费、邮电通讯费、美术摄影费、图书资料费、通联费、业务招待费、外事经费、折旧费、租赁费、修理费、物业管理费、低值易耗品摊销、水电费等等。报纸采编费用与一般产品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成本费用相比,具有一个突出特点:采编费用与采编人员和报纸版面密切相关而与报纸印量无必然联系;也就是说,报纸采编费用是否发生、发生多少与采编人员数量和报纸出版版量存在着相关性,而与报纸的印量没有关联关系。报纸不论印刷多少所耗用的采编费用都是不变的,报纸排版、传版、印刷增加的无非是报纸的复制费用。报纸采编费用的这一特点与一般产品的设计费用是非常相似的,不同之处在于一般产品设计费用的发生起源于产品投产前终止于产品投产时,在会计上也不计入产品生产成本而是归属于研发费用;而报纸采编是报纸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采编费用发生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在会计上自然也就归属于生产成本而不能作为期间费用或进行资本化处理。从采编费用构成及其特点上我们可以看出,采编费用中的一部分与采编人员相关,一部分与报纸版面相关。将采编费用中与人员相关的部分实行人员定额管理,与版面相关的部分实行版面定额管理是实施采编费用双定额管理的基本思路。

二、采编费用双定额财务预算管理的具体做法

所谓采编费用双定额财务预算管理,就是将采编费用的具体项目划分为人员费用和版面费用,分别制订人员费用定额和版面费用定额,从而确定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财务预算费用额度的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一)将采编费用项目按人员费用和版面费用进行分类

采编费用的各个项目,有的与人员直接相关,有的与版面直接相关,也有的与人员或版面间接相关,还有的与人员和版面同时相关。对于与人员或版面直接相关的采编费用项目很容易划分;对于与人员或版面间接相关的采编费用项目,经过一定的分析判断也较容易划分;对于与人员或版面均相关的采编费用项目,划分起来有一定难度,这就需要报业单位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判断这部分采编费用分别与人员或版面的关联程度,以关联程度高低为标准进行类别划分。笔者所在的报社对采编费用是这样划分的:1.将与人员直接相关的工资、基本奖金、各项政策性补贴补助、各项社会保险费、公积金、取暖费、防暑降温费、职工培训费、福利费、残疾人保障金划分为直接人员费用;将与人员间接相关的外事经费、交通费、车辆费用划分为间接人员费用。2.将与版面直接相关的以稿计奖奖金、稿费、差旅费、邮电通讯费、美术摄影费、图书资料费、无形资产推销划分为直接版面费用;将与版面间接相关的通联费、外事费用、广告宣传费划分为间接版面费用。3.将与人员和版面均相关的折旧费、租赁费、修理费、物业管理费、低值易耗品摊销、水电费等以关联程度的高低为标准分别划分为人员费用或版面费用。如办公用房是以人均平米为标准分配的,因而可将折旧费中办公用房折IN;liJ分为人员费用,将办公设备折旧划分为版面费用。沿着这个思路,可将办公用房折旧、修理费、物业管理费、水电费划分为人员费用;将办公设备折旧、租赁费、低值易耗品摊销、业务招待费划分为版面费用。

(二)按新闻业务确定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

将采编费用分类后,还需要按不同的新闻业务将采编部I''''qJOJ分为不同的财务预算执行单位。需要注意的是要以采编费用项目在不同的新闻业务中发生的频率和比重高低为标准,而不应简单地以现有的采编部门作为财务预算执行单位。这样做便于后面确定定额调整系数,也可以提高调整系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根据新闻业务特点及各项采编费用在不同的新闻业务中的发生频率和比重高低,在划分财务预算执行单位时,将文化文艺编辑部作了分拆,划分为两个财务预算执行单位。因为文化编辑部侧重于新闻报道,通联费、差旅费等项目发生频率高,占采编费用比重大;而文艺部侧重于文艺作品,稿费发生频率高,占采编费用比重大。两者适应不同的调整系数。根据这个思路,将报社的采编系统从财务预算管理的角度进行了调整,将五大采编部门拆分为l0个财务预算执行单位,分别是出版部、时政编辑部、社会新闻编辑部、产经编辑部、文化编辑部、文艺编辑部、专刊编辑部、教育卫生编辑部、体育编辑部、区县版编辑部。

(三)按采编业务确定采编人员岗位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确定之后,就要确定各采编财务预算执行单位的岗位设置,根据岗位设置确定采编人员数量。这项工作应结合报业单位人事部门开展的定岗定编进行,并达到如下两个目的:一是确定采编财务预算执行单位的人数,为确定其人员费用财务预算额度作准备。二是确定采编财务预算执行单位的人员结构,为确定其人员费用的调整系数作准备。

(四)制订人员财务预算基本定额和版面财务预算基本定额

基本定额就是在不考虑不同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个性因素的前提下,根据劳动力成本上升情况对以往年度采编费用中人员费用数据加以调整计算得出的人均人员费用;依据物价上升情况对以往年度采编费用中版面费用数据加以调整计算得出的平均版面费用。确定人员费用与版面费用基本定额是双定额财务预算管理的核心。这项工作首先要确定基期的基本定额,以后期间只需要对基期基本定额或上期基本定额进行调整即可。1.确定基期基本定额。所谓基期是指开始双定额财务预算管理的会计年度。基期基本定额具体计算过程可用下列公式表示:基期人员费用基本定额=加权平均采编人员费用额÷加权平均采编人数基期版面费用基本定额=an权平均版面费用额÷加权平均版面数为使基期基本定额确定的科学合理切合实际,在计算时应注意:(1)人员费用和版面费用应至少采用基期前3年的历史数据进行加权平均计算,且应加大靠近基期年度的权重。我们确定报社采编费用基期基本定额时使用的是基期前5年的数据,且将距离基期最近一个年度的权重设定为0.4。(2)应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调整,剔除一些偶然性和一次性费用项目。如以2010年为基期对采编费用实行双定额管理,在确定基期采编费用基本定额时就剔除了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关的采访费用。(3)一些仅在个别新闻业务中发生的费用项目在计算基本定额时也应剔除。这些费用项目在确定不同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调整系数时再加以考虑。如报社体育编辑部境外采访体育赛事较多,对于体育编辑部的境外采访费用在计算基本定额时就予以剔除,相应增加了体育编辑部境外差旅费的定额调整系数。2.确定当期基本定额。当期基本定额计算过程可用下列公式表述:人员费用基本定额=基期或上期人员费用基本定额X人力成本上升指数版面费用基本定额=基期或上期版面费用基本定额X物价上升指数其中:人力成本上升指数可根据报业单位人事部门确定的薪酬增长计划并适当考虑所在地区政府公布的人力成本上升指数确定;物价上升指数可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相关数据分析确定。应当注意的是,物价上升指数应使用与版面费用项目所涉及的服务或商品密切相关的行业数据,不应使用综合物价上升指数。实务中,可将上期基本定额依据人力成本和物价上升情况进行调整,作为本期的基本定额,逐年滚动。

(五)制订人员财务预算基本定额和版面财务预算基本定额调整系数

调整系数调整的是在确定基本定额时未考虑的因素对财务预算额度的影响。也就是说基本定额考虑的是共性因素,调整系数考虑的是个性因素。对不同的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应根据其人员结构及新闻业务的特点确定其调整系数。确定调整系数一般应考虑如下因素:(1)人员结构。如笔者所在报社出版部的高级记者编辑人数较多,应相应增加其人员费用调整系数。(2)业务特点。如报社体育编辑部境外采访较多,应针对境外采访费调增其差旅费调整系数,文艺编辑部使用外部稿费较多也相应调增其稿费调整系数。(3)偶然项目。如针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应调整相关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的差旅费调整系数。在计算调整系数时,应注意:一是首先应按采编费用明细项目分别确定调整系数,然后再按各明细项目在基本定额中所占比重加权平均计算出综合调整系数;二是在确定采编费用明细项目调整系数时,应充分考虑不同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人员构成及新闻业务的差异对其采编费用的影响。需要强调的是,调整系数的确定需经过一个财务预算编制部门与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之间反复商讨的过程。这个过程一般需经过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测算上报并阐述理由;财务预算编制部门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后反馈给财务预算执行单位;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再次测算上报;财务预算编制部门再次审核后报预算领导小组;财务预算领导小组核准下达等环节。还需强调的是,调整系数不宜过高或过低。如果调整系数制定的过高或过低,则表明基本定额确定得不切合实际,需重新测算基本定额。我们将人员费用定额调整系数的区间确定为0.9~1.1;将版面费用定额调整系数的区间确定为0.8~1.2。

(六)确定各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人员财务预算和版面财务预算费用额度

完成上述各项工作后,采编费用财务预算费用额度的确定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了。人员费用财务预算额度=本期人员费用基本定额×人数×综合调整系数版面费用财务预算额度=本期版面费用基本定额×版数×综合调整系数这项工作需特别注意是,在下达采编费用财务预算费用额度时,必须强调人员费用与版面费用不可调剂使用;人员费用或版面费用各自的构成项目之间允许调剂使用。主要是为了防止利用版面费用结余增大人员费用支出。

三、双定额财务预算管理的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采编费用双定额财务预算管理实践,我们体会到有以下好处:

1.采编费用财务预算额度的确定具有更多的客观依据,基本上能够做到有理有据,对采编部门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2.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采编部门争夺财务预算费用额度的状况,缓解了财务预算管理部门与采编部门之间的矛盾冲突。

3.财务预算的编制程序得以规范,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采编费用基本定额确定流程。

4.在一定程度压缩了采编费用的不合理支出,降低了采编成本。

5.减轻了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之间财务预算费用额度旱涝不均。

6.减少了财务预算编制部门的工作量,只有确定了基期定额以后各期就可套用,省去了以往财务预算编制过程中大量的数据整理和计算工作。实践中也暴露出了采编费用双定额财务预算管理模式带来的一些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一是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受人员费用额度限制,对培育后备人才持消极态度;二是由于版面与财务预算费用额度直接挂勾,采编费用财务预算执行单位出现了争夺版面的倾向。这些问题正是我们需要对采编费用实行双定额财务预算管理进一步改善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