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艺术设计思考

现代艺术设计思考

摘要:现代艺术设计是艺术、科学和技术的产物,它的产生和发展既有自身规律体现,同时也是工业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为此本文对现代艺术设计的产生和概念作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总结了艺术设计的特征和艺术实践的原则。

关键词:现代;艺术设计;实践

所谓设计是在人的审美思维影响下对设计对象的一种艺术化呈现,它首先是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问题解决的方法,它所给人带来的视觉效果能够有效的触动受众的审美感觉,总体来说它是一个创造美的过程。

一、艺术设计的基本概念

艺术设计是艺术、科学和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它的产生和发展是伴随着现代工业生产而出现的,最早的英国工业革命由于人们的工业制造能力大大提升,工业产品的外形与艺术设计之间有了融合的前提条件。一件工业产品,尤其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首先需要实用功能的支撑,这是一件产品的根本属性。因此在最初的工业制造中,实用功能被成为生产和制造的重点。但是随着大批量生产以及竞争程度的日渐加剧,产品之间的差异化逐渐缩小,再加之,产品的丰富给了消费者审美上的疲劳。因此,如何在实用功能之外突出自己的特色就成为制造商们首先考虑的事情。因此,艺术设计成为工业品华丽的外衣。从艺术设计本身来看,它是自从人类制造工具的那一刻起便产生的。人们制造一件物品的时候不仅对他的实用功能有所诉求,而且还注重它的审美视觉效果,这就是最初的艺术设计。但是由于生产力状况落后的原因,实用功能的往往在古代社会占据主要位置。在现代工业条件下,人们对产品的需求不断升级,由以往的注重实际功能,到现在的实用和审美并重的发展趋势给工业生产和艺术设计注入了新动力。艺术首次正式的走出神圣殿堂,与工业时代的生产制造媾和,同时这也是艺术设计丰富自身,自我发展的需求。因此现代艺术设计是兼具了审美功能和实用功能在内的双重功能定位。

二、艺术设计的本质特征

艺术设计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它具有集成性和跨学科性。它首先具有艺术的继承性,艺术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接近大众审美,不断满足大多数人审美需求的一个过程,所有深奥晦涩的艺术形象和理论最终都将成为大众审美中的普通事物,现在我们看似正常普通的审美元素也许在很久以前是难以被古人理解的,例如比基尼。也许现在我们看似难以理解的审美艺术设计在未来会成为最为普通的艺术设计。这就是艺术发展的基本规律,这说明了艺术与设计的结合是自身规律的体现,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工业革命的驱动下,艺术设计从纯艺术领域脱离出来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打破了艺术与现实社会的隔阂,这是工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从艺术发展来看,这也是一种必然现象。工业生产不但应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同时还应当满足人的精神需求,而且精神需求在人的需求层次中变得更加重要,这为我们在新的生产和发展条件下已经成为影响和提升工业生产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甚至已经成为影响工业企业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战略。

三、艺术设计实践的重要性

艺术设计实践是创造艺术价值的过程,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它是以设计对象的实用价值为基础,将独特的精神内涵与审美价值注入设计对象。使人们在使用一件产品的时候还能满足审美需求。

1.艺术设计应体现功能性原则。功能性就是指的设计对象的实用功能,这是艺术设计实践的最本质属性,在尤其是现代设计中,工业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工业生产发展的瓶颈,突破这种瓶颈的一个基本方向就是赋予工业产品更大的附加价值,就是将产品艺术化,人们在使用这些功能的同时还能欣赏艺术,达到精神愉悦。但是,产品的实用功能仍然是第一位的,它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实际需要,也是帮助人们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工具。因此,脱离了实用功能的艺术设计是没有生命的,单纯的艺术品只能摆放在高高的殿堂之上,难以深入大众的生活。因此艺术设计实践中首先应当注重基本功能的体现。

2.艺术设计应体现内涵及情感传达。艺术设计这门交叉学科之所以产生还是因为自身的艺术本质,它所蕴含的审美内涵美是艺术设计的精神属性,毕竟工业生产也是在遭遇瓶颈的情况下求助于艺术设计的,如果艺术设计无法满足工业生产对精神内涵和审美属性的诉求,那这门学科也不会得到发展,即使发展起来也不会持续很久。因此艺术设计在实践当中还有要保留自己的特色的,那就是对审美的执着追求,在设计过程中应当时刻注重审美属性对于审美特质的基本诉求。艺术化的呈现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是艺术设计在充分具备实用功能的同时,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内涵。实用之美,固然也是人的需求,但是从需求层次划分上看,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生存和实用需求之后,便逐步探询艺术作品的内涵美。内涵美是艺术设计更高层次的美学,是人类对客观世界更深刻的领悟,它是设计者和受众的心灵情感交流,这种交流的愉悦感是其他事物难以取代的。

3.艺术设计表现形式应体现多样性。艺术设计的表现形式是决定设计水平和效果的一个方面。以往的工业生产和艺术设计的结合比较单一,仅仅是在外形和色彩的基本调整,但是这种设计和结合无法满足人们对设计和艺术的基本需求。人们对于审美事物的接受有一个疲劳阶段。当审美疲劳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在这样的背景下继续探寻艺术内涵新的呈现方式。这就需要艺术表现形式上的创新和内涵上的提升。而且这些床戏和提升过程也必将成为影响工业生产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艺术设计的内容是指设计作品所蕴涵的思想文化价值,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是人们用具体模式表现抽象内容的过程,这个具体的形式是可以与外物融合的,如工业产品,但是其艺术内涵式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艺术设计就是在保持内涵宗旨独立性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表现形式。

参考文献:

[1]郑旭东.“三大构成”课程在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中的改革研究与实践[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6(03).

[2]靳鸽.河南创意产业背景下的数字艺术设计教学思考[J].中州大学学报,2016(03).

[3]唐帆.“右脑思维”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读书文摘,2016(14)

作者:周盼 单位: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艺术传媒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