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人才艺术设计探析

应用型人才艺术设计探析

摘要:独立学院属于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应用型人才是独立学院的教育目标,也是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目标。然而,目前我国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却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有理论针对性不强、师资力量有限以及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视不足等。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实现社会和市场需求的体现,必须要加强完善课程体系、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并且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培养应用型人才;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影响

一、引言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创新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的需求量增大,要求各高等教育要创新教学模式,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独立学院属于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应用型人才是独立学院的教育目标,也是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目标。然而,目前我国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却存在着较严重的问题,阻碍了教学的发展。

二、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现存的问题

1.理论针对性有待增强。

独立学院以及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如今的发展重点仍然在扩大规模上,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理论知识梳理过于轻视,导致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理论知识未形成完整的体系,缺乏针对性,无法培养出优秀的应用型人才,满足社会需求。众所周知,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该学科专业的学生必须要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才能够在未来获得较好的发展。因此,专业知识未形成体系,理论针对性不足将会严重影响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2.师资力量有限。

独立学院虽然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师资方面仍然存在严重不足。主要是因为独立学院的师资来源有缺陷。独立学院师资来源主要有:(1)各高校或者高职院校相关艺术专业的毕业生或者研究生[1]。虽然这部分独立学院教师的学历较高,理论知识掌握较为充分,但是教学经验少,在实际的教学中还缺乏足够的锻炼;(2)各大中小企业引进的艺术总监或者设计师等。这些教师拥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但是他们中大部分没有接受过正规教学教育,对于教学的程序、方法等毫无概念,教学经验不足,无法正确把握学生的学习心理,控制教学进度。

3.忽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艺术设计专业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较高,在专业课程中也会出现许多实践性较强的课题和模拟课题。然而,大部分独立学院的教师都采取在课堂内部完成教学活动,学生接触社会实践的机会较少,导致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足,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

三、培养应用型人才对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影响

1.满足社会和市场需求。

教育的发展提高了我国人民的整体素质,我国逐渐进入学历社会。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发达,人们越来越发现高学历人才不足以满足企业的发展,创新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才能够提高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为了满足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必要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提高,培养出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2.有利于实现校企合作。

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校企双方加强合作,才能够让学生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掌握必要的操作技能[2]。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对于实习基地的场地面积和设施装备等有较高的要求,必须要加强校企合作,才能够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习机会和动手机会,同时与企业合作还能够接触到最新设备,获取最新信息,进一步完善教学。

3.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

创新人才是未来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核心,培养应用型人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散思维,培养创新型人才。

四、培养应用型人才模式探讨

1.完善课程体系。

完善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主要依靠两方面:第一,坚持以培养人才为核心,提高学生实践水平和实践能力。只有极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才能够有助于学生将来的发展,使学生成为有用的人才;第二,强化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基础。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只有加强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理论针对性,才能够形成学生对该专业的完整的认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促进学生的发展。

2.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

师资队伍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质量。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必须要提高学校师资队伍的素质,加强对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鼓励教师进行二次及多次的再培训教育,不断完善理论基础知识,丰富教学经验,提高技能水平。只有提高了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3.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第一,加强校企合作。为了更好的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应该加强与艺术专业对应的企业的合作,使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实习基地[3]。第二,校内实验室要加强建设。实验室的建设必须要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才能够真正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成为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五、结语

综上所述,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应用型人才是我国独立学院和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主要教学目标。目前我国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要求独立学院必须要加强完善课程体系、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并且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洪莹 蔡骅 朱冰 单位: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金萍.论独立学院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13,01:102-105.

[2]赵美川.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4,07:78-79.

[3]胡晶.独立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课程设置及教学模式研究———应用型毕业设计选题与应用型人才培养[J].艺术教育,2014,12:24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