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作室模式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研究

工作室模式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研究

一、设计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我国高校艺术设计发展较晚,受实际办学条件以及传统教育等的影响,没有跟上时代步伐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子,教学模式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1、教学模式与社会脱节

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一直以来还沿袭着传统的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与社会脱节,不能随时代的发展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导致我国设计教育水平整体偏低,毕业生不能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其教育质量也直接关系到设计行业的整体水平。

2、重理论而轻实践

高等院校设计教育为区分和高职的区别,将理论教育定位为高等教育的强项和重点,不愿自己与“作坊式”联系到一起,其实不然,设计专业面向的是市场需求,它与社会实践之间必然产生紧密的联系,二者不可分割,因此,夸大理论教育反而是其教育中的一块短板。

3、师资力量不完备

近年来,国家招生政策发生了变化,艺术类专业由于其高学费的诱惑,众多办学院校都竞相开设艺术类专业,大力扩招的同时也带来了师资配备不合理的问题,这将影响到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

二、工作室教学模式概况

工作室教学模式的雏形早在德国包豪斯时期就出现了,包豪斯的设计教育作为一座里程碑一直影响至今,它对后来设计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包豪斯设计教育将“作坊式”引入到设计教学模式中,追求艺术与技术相统一以及自由创作,经过近一百年的变化发展,教学模式去粕取精,依然保留了下来,现被许多欧洲国家设计院校所使用,我国个别院校也已采用了工作室教学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工作室教学模式是一种完全开放式的,具备企业的某种特征和设计公司的基本特征的教学模式。它针对设计专业的教学特点以及教学目标来进行,由学院统一进行管理,导师与学生之间实施双向选择,导师有选择学生的权利,学生也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导师。工作室成员可充分利用学校及社会资源来学习,根据自己的特点为自己制定方向,以便在工作室中进行进一步的深造。

三、工作室教学模式的优势

1、打破古板的教学模式

我国自古以来遵从“老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的教学模式,教师只是起到传递知识的作用,无法和同学们平等的交流。而工作室模式下,无论你是导师、学生还是学者,大家都将在同一个环境中共同研究同一个课题,每个人都能参与到其中,互相间的知识互补、资源共享,让教与学间得到很好的互动,打破传统古板的教学模式。

2、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在互动的教学中,教师将会面临更多的压力,他们需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以便灵活应对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给学生起到引导和示范的作用,这也将大大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增强其责任心。

3、提高学生实践及社会适应能力

工作室模式是将真实的设计流程搬到学校里来,学生在参与具体项目设计时,可以提高其实践操作能力,了解到设计的整体流程,并对本专业形成一个完整的认识。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了解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不断为自己做出调整,也为走上社会做铺垫。

四、工作室模式的实施构建

1、提高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刚入学的学生对设计专业还不太了解,在大学宽松的学习氛围中,兴趣就显得特别重要,兴趣可以推动创新活动。因此,教师需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支撑个体与个人理想的结合,也将促进学生在学习中发挥强大的创造力。

2、组建“双师型”团队

高校设计专业教师多为科班出身,理论底子非常扎实,设计作为一门面向社会的实用型专业,如果只是用理论来解决问题,那将很难具有可操作性,因此,组建一支“双师型”教师团队显得非常重要。“双师型”教师是指在理论教学和设计项目教学上均有一定能力和经验的复合型人才。要想组建“双师型”团队,教师方面应该不断自我学习提高,将自己打造成全面型设计人才;学校方面,应为教师提供多种学习的机会,定期安排教师去企业参加培训,了解行业动态,有效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也可以聘请企业设计师担任工作室任课教师,做到理论实践两手抓。

3、设计项目进课堂

工作室教学模式改革需要把培养目标放在实践上,分阶段的让学生逐层学习,刚入学的课程以理论为主,通过案例学习,学生可以领悟到理论存在的意义。之后的课程就以项目为主,学生通过双向选择进入工作室,由负责教师带领学生对工作室成员进行合理分工,共同完成设计项目。设计项目进课堂将实践与理论完美结合,为学生走上岗位打好基础。

4、改善管理制度

新的教学模式下,工作室教学管理制度需进一步进行改善。一方面,需建立起工作室规章制度以及日常管理制度,保证工作室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工作室实行互相监督政策,如有对工作不认真负责者,导师应给予警告。全体成员需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好工作室学习环境,负责人要做好日常工作考评,对于表现优秀者可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保障工作室的良性运行。

五、结语

工作室模式具有科学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它的设立及运行,不仅能为我国设计行业培养人才,而且能够推动整个设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对我国设计教育工作起到一个积极地推动作用,为我国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设计人才。

作者:王歌阳 朱广宇 单位: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