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对独立动画的影响

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对独立动画的影响

摘要:欧洲独立动画是指欧洲个人、工作室或动画制作公司制作的动画。其艺术表现形态凝聚着本民族的智慧、审美意识和理想,动画风格特征与美国、日本等国的动画有明显不同。欧洲独立动画艺术家对表现媒体的选择、视听语言的运用,对时空、审美观与艺术技巧的发展,使欧洲独立动画艺术的表现形态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和时代性等特征。

关键词:现代艺术;表现形式;欧洲独立动画

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现代艺术是对西方传统艺术创作(包括构思、表现内容和形式、表现手法、材质运用)的彻底反叛,改变了人们对艺术价值观、表现对象以及思想内容和创作形式的看法。19世纪末,个人内省与表达的欲望伴随着工业革命后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的激烈变化越来越强烈地成为艺术家们表现的主题,层出不穷的艺术流派和艺术团体(如印象派、立体主义、未来主义、抽象主义、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以及后来的达达主义等),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绘画艺术,建筑艺术、设计艺术、环境艺术、工业产品设计、电影艺术以及后来产生的动画艺术。欧洲动画有其独特的动画风格,与美式动画、日本动画相比,其大胆尝试各种不同媒体与表现手法,富有创意,不断刷新人们对动画的视觉体验。战后的艺术思潮风起云涌,欧洲动画虽然在技术层面上落后美国许多,却更加注重美学意义上的探索,其最大的特点是动画与传统艺术和各种艺术思潮之间的紧密联系,并强调作者独立的社会立场和思想人格。动画艺术产生之初,正在欧洲大陆如火如荼展开的现代艺术运动为欧洲各国的动画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一、现代艺术表现形式

(一)平面

从构图上来看,现代主义绘画构图的形式较之传统的绘画有着革命性的改变,现代主义画家根据个人的艺术思想和审美追求,打破静态的三维空间,追求动态的四维空间。区别于自然的虚拟空间,将不同时间、空间物象自由地组织在同一画面中,把空间趋向平面化,复杂的结构体积按照一定的形式规律,运用散点透视的方法转化为平面的形态,设计组织画面,在平面上设置色块,安排位置,画面视觉效果的构建依靠于色彩和形状的组织。在构图上,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装饰效果是现代主义绘画作品所具有的特征,画家常常应用黑白、疏密、重复、错觉和特异等一系列原理来设计和处理画面,艺术创作常常运用装饰性的色彩和造型,如克里姆特的绘画作品就是将具有东方韵味的装饰性,点彩派的笔触以及构图的平面性融为一体,西方构成的设计理念被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画面上巧妙地传递出浓郁的装饰风味与强烈的设计美感。

(二)抽象

抽象是从众多的事物中抽取出共同的、本质性的特征,而舍弃其非本质的特征。抽象艺术不讲求逻辑、故事和主题,而是经验之外的生命感受,抽象艺术追求独创性以主观方式通过抽象的色彩、线条、色块、构成来表达人性。对于以反对将描摹客观物象作为主要目标的现代艺术,抽象主义代表了其形式探索的一个极致。它与现代艺术试图摆脱客观物象的束缚,达到一种形式自律的要求密切相关。

(三)材料

现实的物质材料经过艺术家的选择与思考,具有了本质上的转换,物质材料变成材料艺术,大量从未被使用的材料被运用到了绘画创作中,并具有了一定的精神指向意义,而有些材料本身具有强烈的精神性,如泡沫、蜡烛、报纸等,这些物质材料在绘画中,会给观者提供极大的想象空间,艺术家通过材料语言同观众对话、沟通,取得心灵上的共鸣。立体派、达达派的拼贴技术,更是将艺术的表现力扩张到非绘画性物质材料,物质材料逐渐在绘画艺术元素中有了发言权。而随后出现的装置艺术纯粹是材料的有意味的堆砌。

二、继承与运用

20世纪之初,散布于欧洲各国的独立动画人和先锋派画家们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以惊人的热情推动着动画的发展。尽管他们绝大多数无法如动画片创始人艾米尔•科尔一般名垂史册,而且他们的作品也最终湮没于历史的长河中,但是正是这些在贫困中奋进的英雄们,用生命的激情迸发出创造的火花,从而以星火之势点亮了欧洲大陆的动画版图。酝酿于文艺复兴时期的现代艺术,直至19世纪中后期开始爆发出革命性的影响力,又为动画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绘画•风格

欧洲动画家们一直以来执著于试验与艺术化的道路。他们使用不同的工具并借助各种绘画手段,如彩色铅笔、炭铅笔、各种速写等来制作动画。这种动画片的制作依赖于一定的绘画技巧,营造出不同的视觉效果。这种以不同绘画材料,如钢笔、铅笔、炭笔、粉笔、蜡笔、水粉、水彩、油画等颜料作为载体而创作的平面动画,称为“绘画风格”动画。它从多元的绘画艺术中吸取了大量营养,运用各种不同材料的特征,加上动画艺术家个人创造性的发挥,丰富了“绘画风格”动画的表现力,使动画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俄罗斯艺术家亚历山大•佩特洛夫克服了环境与技术带来的种种困难,以绘制油画的方法制作动画片,用手指沾上油料在玻璃上作画,将海明威的宏篇巨著《老人与海》搬上了银幕,并凭《老人与海》夺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老人与海》融入了佩特洛夫一生的艺术追求,几乎每一桢都可以独立成为一幅美丽的油画,其在表现大海的波澜壮阔的气势、海天融合的层次上,具有十分强烈、浓重的表现力,层次分明的颜色过度和厚重的油墨渲染,即便是隔着屏幕也能深切地感受到苍茫的天地和老人的孤独。而在人物的表情表现方面,玻璃油画的方式同样具有很鲜明的特色,虽然面部细节并不清晰,但艺术家深厚的功力却令人物表情栩栩如生。

(二)抽象•运动

蒙德里安认为垂直线和平行线组成的几何形体,是艺术形式最为基础的要素,唯有几何形体才是最适合表现的“纯粹实在”。20世纪初期,一批艺术家用毕生之精力企图创作出一种新艺术,而不是在现有艺术形态中创造新的风格。最早的抽象动画作品《影片1~4号》是1911年由意大利的阿尔纳多•金纳及其兄弟布鲁诺•科拉拍摄完成。在作品中,不同感官之间的共同感受借助于作者对音乐、花香、诗韵等的诠释来表现,使观众进入不同的“灵魂抽象状态”。这样的新艺术形态传入美国,成为美国现代艺术的一大特色。如果说非具象抽象是艺术家们对一个新媒介的开发和挖掘的话,那么他们所留下的“实验报告”就成为动画日后的创作法宝。

(三)平面•单线平涂

平面动画是指在纸张、赛璐珞或其他平面媒介上绘制画面,通过摄影机或计算机的逐格拍摄或扫描,以一定的帧率连续播放,在荧幕上或屏幕上活动起来的动画。这里所指的平面是那些具有具体物象的动画片。绘画艺术的平面化无意间给动画创作提供了便利。由于逐帧拍摄,简洁的画面符合了视觉连贯的要求。《獾》的美术形式主要是单线平涂,“所谓‘单线平涂’,是指动画片的绘制主要通过线条勾勒轮廓,在轮廓区域内平涂填色”。短片中的主要造型便是运用简单得近乎稚拙的线条进行勾勒,再涂以色调分明的几大色块构成。角色造型呈现出早期动画中的卡通形象特征,风格则类似于建筑上的简约主义,简洁明快达到了以少胜多、以简胜繁的艺术效果。

(四)材料•多元

动画的艺术创作受立体主义、达达主义和未来主义所开发出来的材质的影响,结合动画逐格拍摄技术制造出富有趣味性和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材料成为了众多欧洲独立动画大师自我表诉的载体。在材料的选择上,材质动画有着广阔的天地,如石头、黏土、塑胶、金属、各种自然之物等。材质动画指运用丰富多彩的材料创作出来的定格影片,其中以沙土动画和剪纸动画最具有代表性。沙土动画短片《天鹅》就是波兰艺术家克莱瓦根据柴可夫斯基的舞曲《天鹅湖》拍摄完成的。德国女导演洛特•瑞尼格于1926年拍摄的剪纸动画长片《阿基米德王子历险记》被公认为剪纸动画领域中的经典之作。影片不仅使用剪纸这种媒介,同时还大胆尝试利用蜡和沙子制作动画。

三、结语

欧洲是动画艺术的发源地,凝聚着欧洲不同民族的智慧、审美意识和历史,使其艺术形态丰富多彩。作为动画的发源地,欧洲有着悠久的动画文化传统。早在1919年巴黎和会为这片古老的大地重新划分疆界之前,为数众多的独立动画制作人就已经用动画构成了一张群雄并起的欧洲板块。欧洲作为现代艺术革命的主要阵地,涌现出大量从事动画创作的现代艺术家,现代艺术强烈的美学气息无形中影响了他们的动画创作。欧洲独立动画受现代艺术多方面的影响,从现代艺术的角度着手是研究欧洲独立动画发展的绝佳切入点。

参考文献:

[1]段佳.世界动画电影史[M].武汉:湖北美术出版社,2008.

[2]唐雪莲,王昌文,雍晴.现代艺术的绘画风格对欧洲独立动画的影响[J].新闻界,2010,(06):191-192.

[3]童艳.论现代欧洲动画艺术的表现形态[D].南京:东南大学,2009.

[4]马阳阳.谈俄罗斯动画《老人与海》[J].现代装饰(理论),2013,(02):177,179.

[5]王贤培.论现代主义绘画中的设计意识和元素[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2013,(04):156-158.

[6]童艳.神奇的动画艺术多样的表现形态[J].电影文学,2010,(01):125-126.

作者:崔鹏飞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