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关系

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关系

一、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区别

“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都属于西方艺术理论范畴的概念,然而这两个概念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往往是混淆的。老实说我们早已被媒体口中的“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搞的昏头转向,无法辨别。但是在西方,作为这两个词汇的发源地,“当代艺术”与“当代艺术”却有着严格的界限与划分。接下来,我们就简单的做一下区分。在讨论“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区别的之前,首先要理解两者之间的文化背景、政治、艺术等等差异。现代艺术是在十八世纪的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的到来深远影响下,由当时社会与生产关系的基础上产生的。到了十八世纪的后期,启蒙思想的思想家们在现代化的社会把理论思想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哲学层次,之所以这样,是这些艺术家发现,资本主义将带来个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社会,而这个社会会比以往的社会先进和有着更多的机遇。后来,伴随着资本主义社会加速到来,社会的文化、传统、阶级的变化,产生了跟之前社会阶级层次、领域的不相同的新时代,此时在社会上,人们的生活、经济、文化、政治、教育等等方面都产生了不同层次的影响。在思想的方面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时的思想家们也产生了前无古人的文化思想巨变。将文化、宗教、艺术等方面划分为不同的领域,这种人为的划分导致了这三个方面走上了三个不同的发展方向,这一结果加速导致了这三种领域更加的分离。而分离的结果,有西方的学者认为是社会自然选择的结果,是正常的社会选择。资本主义的到来,审美的现代性,社会的现代性开始分离,这两种的现代性的分庭抗礼是导致的“现代艺术”发展的前提。而“当代艺术”却是对这种审美现代性的否认与批评。否认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为批判形式化导致了艺术和现实生活分离化。二为否认形式化成为一个固化的体系,加速了文化与生活的脱离。从本质看,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虽然具有相当不同的地方,但是,从目的上和手段上来看,却依然有非常类似的地方,起目的都是传达,对象都是读者。

二、当代艺术与艺术设计的发展趋势

随着工业文明的普及,市场经济的到来,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当代艺术”更加多元的发展趋势,显现出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其原因是当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精神的需求就会有所需求,而这也对我们的艺术创作也产生了影响,即:更加注重人的因素。作为物质的创作已注入更多的精神和文化内涵,“当代艺术和设计”发展趋势其特征表现为以下几点:

1.设计的异化倾向

当代设计反映人们对工业社会标准化、统一模式的逆反心理,人们开始设计出富有创造性和个性风格的设计,设计是反理性、反常规的设计,给人以心理上的刺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设计出具有个性化语言、民族风格和具有文化底蕴的产品就显得尤为重要。许多大公司在把产品推入国际市场时也充分注意到尊重各国的民族习惯,与此同时,艺术与设计也成为传播本民族文化的一种手段。

2.寻找情感的寄托-——怀旧,伤逝,情有独钟

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的艺术观层出不穷,复古与怀旧的情调和传统的地域性风格与现代设计形成了强烈对比,强化了人们的感受,空间上还用异国情调,转换古老风俗背景,运用地方特点的材质,创作了具有怀旧和复古的艺术氛围。这种文化背景产生在当今人们对物质财富的极度追求下,这种物质文明的逆反关系使人们产生了厌烦情绪,反过来怀念古老的文化氛围,追求传统文脉,向往充满人情味和装饰味的地方民俗,崇尚返璞归真。

3.“当代艺术”在当代设计中的运用

当代艺术强调自我超越,但同时又强调对一切传统艺术采取吸收而不是叛逆态度的兼容主义,肯定了装饰在视觉形象上的象征作用,运用历史的、文化的隐喻性符号。这种传统符号的出现并不是简单地摹写古典式样,而是对历史的关联趋向于抽象、夸张、断裂、组合,并与现代材料一起应用它参照了历史样式,承接了历史的延续性,这种结合通常是突然开始又忽然结束,幽默荒诞地将历史隐喻在空间中,耐人寻味,它丰富的创造力使当代设计富有神奇的魅力

4.当代艺术设计的发展趋势

实际上,风格上的花样翻新在20世纪90年代已经达到了极致,后现代解构主义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设计需要理论的突破,加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于是不少设计师转向从深层次上探索设计与人类之间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力图通过设计活动,在人、社会、环境之间建立起一种协调机制,这也成为设计发展的一次重大转折。工业化产物和现代设计给人类生活带来便利,但同时也给地球和人类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灾难性破坏。在绿色设计中,“小就是美”“少就是多”具有了新的含义。这也正符合当代艺术中“小而精”的艺术理念。“当代艺术”不是一个恒定的代名词,它不同于某个特定时期的艺术思想或艺术时期,如“文艺复兴”等等。它是随着人文、社会、经济的多方面影响而不断发展与变化的,随着优秀作品的层出和大众的承认,它的影响力将渐渐扩大,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了艺术设计、文化创作等等领域,我们期待它日益辉煌,拿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来。

作者:张玙单位:北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