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美术对摄影艺术发展的影响

现代美术对摄影艺术发展的影响

摄影本来只是一种记录工具,但随着摄影的不断变化和发展,人们已不再只是单纯地把摄影作为工具了,而是想要通过摄影表达内心的情绪情感,将其作为一种满足精神需求的艺术。在现代美术的影响下,摄影艺术流派开始兴盛,其中摄影艺术的观念和内容及形式语言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对现代美术对我国摄影艺术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具体阐释和分析。19世纪晚期,在美术领域出现了现代主义萌芽,很多艺术家开始把绘画带进现代主义。自此,立体主义和未来派等现代美术开始蓬勃发展,并逐渐形成了以杜尚为代表的观念艺术体系和以毕加索为代表形式至上的艺术体系。而在现代美术的影响下,摄影艺术开始兴起,并且摄影涉及的题材越来越广泛,形式语言更是日渐成熟和丰富。尤其是数字化摄影技术出现之后,摄影艺术的表现空间变得更加广阔。摄影艺术是一种建立在形式上的艺术,不但要有逐步更新的新颖内容和独特的思想观念,还要具备属于自己的形式语言。

一、对观念和内容的影响

(一)观念层面的反叛与破坏

20世纪初期,出现了一场波及全球的艺术运动,就是达达主义艺术运动。达达主义想要寻找真正的现实,它反对那些对自然界的客观描述,而是更加注重人的内心表现。虽然达达主义存有一定的局限性,但达达主义摄影却开创了摄影艺术创作的新思路,这对摄影艺术的发展有十分深远的影响。艺术家杜尚就是运动的引领者之一,他用艺术作品反抗和嘲讽传统艺术。杜尚是一个反抗传统美学的愤世嫉俗之人,他吸收了视觉革新和立体主义理论,形成了自己的观点。杜尚对传统艺术样式、表现手法及美学规范不断提出质疑,并在艺术样式上完全打破了传统的绘画界限,他的作品《自行车轮》《打玻璃》《泉》《礼物》等,不但对传统艺术样式进行了挑战,还进一步挑战了传统艺术的创作过程和规范,这些作品都极具诗意和象征意义。也正是因为杜尚对传统艺术的挑战,人们对摄影艺术的存在有了重新审视。受杜尚的影响,曼•雷这个偏爱摄影、具备创造力的人物,主张探索新的艺术形式,且使用了过度曝光和中途曝光等进行创作,在艺术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的作品《安格尔的提琴》和Woman,证明了他在艺术创作中打破传统,不按常理出牌的原则。在现代美术中,人的身体经常被化为一种表现对象,《亚威农少女》和《沉睡》等作品,都展现出了人类身体在画中就是工具和容器而已。深受现代美术理论的影响,很多摄影师的理念开始有所转变,他们喜欢去尝试那些传统艺术不愿意碰触的东西。性和人体是现代摄影领域最为关注的,但现代摄影艺术中并没有给人体赋予唯美的特征,主要是通过现实嘲讽和调侃对人体美的幻想。还有,受传统道德理念和宗教精神的影响,在艺术作品中,关于私生活的内容并不常见。但伴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人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都受到了严重影响,艺术家也开始尝试着接触隐私领域。再加上技术的发展,让摄影变得越来越大众化,许多个人和商业贸易都对摄影作品有了私心,这些因素给摄影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女摄影家萨莉•曼的作品《亲密家庭》《南方以南》《骄傲的身体》,都带着十分浓重又温馨的家庭氛围,却也带有明显的岁月伤怀。她的创作对平凡人的隐私生活中的美好和温暖进行了深刻解读,给人的心灵带来了安慰。这些在现代美术影响下衍生的摄影艺术作品,都带有自己的鲜明特色,虽然他们的出现对传统艺术提出了挑战,但不得不说,现代美术对摄影师观念变化更新,以及摄影艺术进步和发展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二)内容从探索外在转向内心

在现代摄影流派中,超现实主义是最早使用心理学原理的流派,他们喜欢用幻想和梦境来逃离现实的压迫,在摄影作品中也融入了一些深度思考。在超现实主义者看来,人最真实的感觉来源于潜意识和梦幻中,而那些无意识的活动和心理变态的世界才是艺术创作的终极源泉。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是现代艺术界探究内心世界的代表人,他的作品《睡意》就体现出了达利创作中的违反常理和逻辑、神秘奇特的特点。而哈尔斯曼和达利有相同的艺术思想,他的作品《装饰品》使用了并置手法,将一个漂亮的女人头当作装饰品挂在墙上,旁边还挂着一个羊头,整幅画面给人一种细腻却又不可思议的体验。哈尔曼的作品一直都很细致化,并且结合使用了一些特技和曝光等形式语言,将超现实主义摄影艺术探究内心世界的想法体现得淋漓尽致。无意识是弗洛伊德提出的,其对于摄影的影响开始于达达主义运动,成型于超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的摄影作品内容主要是来源于梦境和幻想,但表现出来的视觉效果却具有丰富的层次和强烈的真实感。日本女摄影师志贺理江子最擅长的就是将无意识作为内容,她的作品最鲜明的特色就是神秘和震惊。她主张直接拍摄,把无意识内容体现在作品中,而且还给人充分想象的空间。虚无主义是屠格涅夫提出的,而在摄影艺术领域,约翰•哈特菲尔德大多数作品都是用来反抗和讽刺希特勒集团的,他的作品《超人阿道夫吞金吐粪》中,希特勒的胸口塞满了金币,将希特勒的贪婪和虚伪展现得淋漓尽致。

二、形式语言的多元化发展

(一)物影照片

物影照片的制作方法是英国摄影先驱威廉•塔尔博特研究出来的,其就是将物放在感光材料上,直接使用光线曝光,然后再按常规显影后所得到的负像照片。受现代美术的影响,摄影领域开始兴起以物影照片为形式,表现超现实和抽象。亚当•弗斯是一位非常热爱物影摄影的现代摄影艺术家,他的摄影对象大多是鸟类、动物类及植物类等,其中不乏一些直接摄影,经过精心安排对照片赋予了观念性和思想情感。《水中婴儿》就是他的作品,其中使用了色彩反转工艺制作技术,在进行曝光的瞬间,产生了中灰密度区域、亮部区域和暗部区域,照片的背景是暖格调,水的涟漪中透漏着光芒,且层次十分丰富。物影照片对摄影艺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不只是体现在形式上,还体现在创新尝试和艺术精神上。

(二)显影中途曝光

中途曝光法主要起源于法国,就是让曝光后通过感光材料再次曝光,形成的一种奇特的摄影现象。且中途曝光能让照片的高光部分和阴影部分之间产生线条。这种照片效果正负像不分,黑白颠倒,达达主义运动倡导者曼•雷对此十分有兴趣,所以对其进行了探索创作,他的作品《人体•负感作用》就使用了中途曝光法,画面中带有明显的黑色线条,这根线条将模特的轮廓和形态勾勒地得十分明显,刻画出了模特的柔美形象。而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中途曝光中,就会产生更加奇妙的效果,达到一种十分梦幻且极具神秘色彩的终极效果。在现代美术的影响下,摄影师对形式语言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在不断地探索中,发明了许多新的语言形式,除以上两种外,还有拼贴、动感、变形等,它们对现代摄影艺术的发展都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且在数码技术出现后,摄影的形式语言又开始变得更加广阔和宽泛。

三、结语

现代美术的存在与发展促进摄影艺术产生了新颖的观念和内容,以及多元化的形式语言。目前,摄影艺术作为一种创作,不能再单纯地再现客观现实了,还应要求摄影师一定要选择特色化的主题,以及个性化的表现形式。伴随着数码技术与摄影艺术相融合,摄影艺术的剪辑、调色等各种特效制作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而且摄影艺术在很多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思想情感体现上也会不断地变化发展。

作者:王彦哲 单位:济南大学泉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