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摄影艺术对民族文化的作用

探求摄影艺术对民族文化的作用

一、民俗摄影的内容及其本质

民间风俗是当地文化传统和生产方式的反映,它随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生产方式的改变而改变,所以民俗摄影应有地方特色和时代感,应在民俗摄影中摄取民俗文化的实质。如果不能正确把握民俗摄影的文化内涵,而只拍些无足轻重的镜头,就失去了民俗摄影的文化价值。民俗摄影是一种向人阐释今天的最佳手段。民俗摄影包涵着历史文化的积淀,帮助人类认识昨天,呼唤未来。当我们对自己熟悉并感兴趣的文化现象深入认识和研究时,用民俗摄影这个手段来达到传播文化的目的,对某种现象整体、深入的纪实性拍摄,可以达到其它艺术形式(文学、绘画)可望而不可及的目的。因摄影纪实的结果是真实的、形象的、生动的。我们也就有责任去完成这项工作,不给历史留下空白和遗憾。民俗摄影家需要更多的注意其作品的文化价值。摄影的本质是纪录性、实用性,摄影的魅力是艺术性,这些方面在拍好民俗摄影作品中缺一不可,只有纪实,才真正决定了民俗摄影在民俗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民俗摄影的文化史料功能是主要的。而在我们的摄影活动中,更多的朋友只注重了摄影的艺术性,而忽视了摄影的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史料性和艺术性是民俗摄影的双重性。民俗的史料性决定了它在民俗研究中的地位,而艺术性正是作为视觉艺术的立身之本。艺术性可使民俗摄影有更高的艺术价值,同样,民俗的独特性又能使民俗摄影作品有别于其他艺术摄影作品而自立于摄影天地。简单地说,民俗摄影就是用摄影语言来讲一个民族古老的故事,这故事越古老、越稀有人们就越爱听,如果不只会讲大白话,而加进一些诙谐、幽默的艺术语言它会更动听,人们也更爱听。首先是故事的真实,再就是语言的艺术。艺术性的发挥要在纪实的原则上去完成,绝不允许违背其真实性去虚构、合成、制作。翻开摄影发展百年来的历史,最感人的仍是那些朴实无华直接的历史记录。从文化意义和历史角度去分析,民俗摄影远远超过了自身属性,其不仅是一种艺术作品更是一种了解历史、了解生活、了解社会的一种方式,这恰是民俗摄影的本质所在。一直以来,一些摄影人士为了寻求突破常常借鉴绘画艺术的表现手法,虽然绘画艺术与摄影艺术有着相同点,如果长期这样必然消弱摄影艺术独特的魅力,因此,我们必须寻找另一个突破口。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民俗摄影的本质所在,民俗摄影家们为何不从历史与文化的角度去创造、感受民俗摄影,并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它。我们不能把民俗摄影仅看成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应该让其回归历史、回归自然,只有这样作品的内容才会有力度和深度。

二、民俗摄影在文化传承中作用的具体表现

由于新疆地区保留着当地最为完整的民族文化,此地生活着很多摄影工作者。但是,他们拍摄的民俗、民情作品大多都是表层的东西比较多,很少有人将拍摄的重点放在民俗文化上,以致一些民俗、民情摄影作品缺少深刻的文化价值和内涵。为了研究新疆文化发展,挽救更多频临消失的民俗文化,一些摄影工作者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保护民俗文化的重要性,将拍摄点立于免俗摄影的文化含量,通过“系列”民俗作品将新疆地区的风情是、民俗与文化展现淋淋尽致。不仅增加了摄影作品的文化内涵,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新疆悠久文化的魅力与生活原貌。在笔者看来,民俗摄影只有具备了文化意识才有了独立的艺术品格,而民俗作品的文化意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注重摄影本身,而不是从固有的艺术教条出发。应从大文化的范畴中去寻求新的艺术因素和艺术感觉。二是要努力在作品中注入大量的文化信息,让欣赏者在大文化范畴中得以全新的感受。在民俗摄影作品中,摄影不仅仅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文化符号。一些民俗、民情通过摄影真真实实地展现在广大人民的眼前,让世人看到了我们古老而悠久的文化,从而在文化传承上有着显著的作用。为了表现“真”,摄影人需从文化信息的角度去感受和理解民俗摄影,切记不可用一些概念化的艺术欣赏程序去感悟它,否则会使作品失去真正的含义。通过摄影可将历史瞬间定格在影像上,对历史、生活等有着记录功能,在这种能力作用下使得摄影担负起观察人类发展的重要职责。尤其,民俗、民情摄影的职责更重。民俗摄影是一些以民俗、民情为拍摄题材的摄影人所拍摄的影像作品,这样的作品中涵盖者一定的文化气息和内涵,为了能够深刻地表现某一地区的文化、民俗、民情与文化,民俗摄影人应收起玩赏的心态、摆脱商业操作,让作品真真实实有文化、朴实无华。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关键在于把握住民俗摄影的本质,只有这样其才能成为民俗文化的记录与见证。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之所以名垂千古,除了表现了绘画艺术外,也在于该画作真实较为真实、客观地记录了北宋开封城内外的一些石井生活。由此可见,摄影回归真实、回顾生活、回归自然的重要性。

三、结论

一直以来,许多人都认为摄影只是生活的复制,并无创造性和文化气息。其实不然,摄影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如果我们从文化角度看待摄影、看待民俗摄影,不难发现摄影在文化传承上的重要作用。摄影只有与历史、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产生巨大的震撼力。从这一点来看,摄影不仅是一种艺术,也是人们了解历史、了解社会生活的一种方式。

作者:娄世民袁丁月单位:云南省红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