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石油地质的企业档案

概论石油地质的企业档案

一、地质档案具有特殊性

从利用上看,同原油生产联系紧密,利用也频繁。地下原油从钻井流到地面,钻井井眼数量及质量是影响原油生产的直接因素之一。尤其生产井完成钻井工作之后,紧接着就是在短时间内通过测井解释有无油气层及其位置,勘探部门、测井部门、压裂部门要拿出射孔,试油然后交付生产。这一环扣一环的工作都离不开档案资料,它是决定油气井命运(有无利用价值)制定原油生产计划(试油产量)和决策依据。

二、科学管理地质档案

1、按专业实行统一管理

石油地质档案记录地质活动,反映其技术过程和技术成果,因此勘探、开发、钻井、测井、试油、修井等专业技术性很强,按专业实行统一管理才能保证地质档案的齐全准确。应采取地质档案与地质资料统一管理的方式。由地质主管部门统一制定归档要求及立卷、质量、销毁等制度,统一购制档案柜,档案资料盒,除尘器等硬件设施,为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创造条件。

2、建立石油地质档案资料汇交中心

建立石油地质档案资料汇交中心有两个好处,第一可以及时满足生产所需。因为一口井的开钻往往与生产任务挂钩,二级有关采油,科研单位以及测井、试油单位要以取得档案资料作为了解、研究处理问题完成任务的依据,所以要求及时传递方便利用。第二有利于归档材料的积累。地质地质材料的形成过程较长,建立汇交中心可随时报送、积累,保证定期立卷工作的顺利开展。

3、按石油地质档案特点

做好各项微观管理工作。收集上的选择性。野外的钻井观察记录,井下的测井记录等都是必须归档保存的。特殊情况的原始记录,要经过统一汇总处理,更真实反映油、油气、水井的实际情况。整理上的阶段性。石油地质档案中科研成果、总结、专题等完成后经过汇总,随时立卷归档。单井从试油开始及完井后的作业采油工作时间很长,平时利用多,及时收集积累,待单井生产完结后再立卷归档。保管上的适应性。保管上采取井号与档号相结合,装订与装盒(袋)相结合;底图采用平放和卷放相结合,排架时采用按地区字头分类入柜,依井号(档号)大小顺序排列。利用上的灵活性。多份利用:即一份材料复印多份,各采油厂资料室(档案室)档案馆都有。二是鉴于数据多而利用频繁的特点,将这些数据进行计算机处理,为编研成果提供服务,定期编目,分发领导和技术干部利用。、

作者:郑晓苗单位:延长石油集团油气勘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