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平面设计和当代陶瓷装饰

概论平面设计和当代陶瓷装饰

一、平面设计技术创作陶瓷主体装饰

一方面,也可以直接使用平面设计技术制作陶瓷主体装饰图像,而不以传统的装饰图案作为原型。虽然传统的陶瓷装饰图案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但是艺术表现形式不拘一格,在设计新的陶瓷装饰图案时要敢于突破传统设计风格的束缚,敢于创新,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现在的平面设计软件一般都有丰富的图形库,它们包含现代几何的基本形体和表现现代生活工作的一些符号,因此可以直接以图形库中的基本几何形体和符号作为创作素材,创作简约、视觉冲击力强,富于浓郁现代艺术气息的作品。将现代艺术取向融入到古老的陶瓷中,使古老的陶瓷焕发现代化气息,体现现代生活高速、高效、积极向上、活力四射的特点,达到简约而不简单的意境,也必定能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二、平面设计在陶瓷花边装饰设计中的运用

陶瓷的边缘的花边装饰虽然不如主体装饰那样富于表现力,但也是陶瓷制品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花边装饰即填补了陶瓷边缘装饰的空缺部分,又对陶瓷主体装饰图案起到了装裱作用,使整体装饰看起来更加充实、饱满。缺少了花边则陶瓷制品就显得十分不美观,有碍观瞻。艺术也是哲学的一个范畴,花边装饰和主体装饰这两个部分构成一个整体,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简单的叠加,整体缺少部分也无法实现其功能,因此花边是陶瓷装饰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陶瓷中花边的装饰图案大多是由若干个完全相同的小图案构成的,并且在很多装饰中整体的图案是部分图案的放大,在几何学中这称为自相似性。这种类型的花边使用平面设计软件可以非常快速而准确地生成,借助平面设计软件的图形库,可以创作出许多前所未有的花边图案,而且可以非常容易地控制花边的尺寸和图案的疏密程度,达到错乱而有致的艺术效果。由于花边装饰图案的细小、琐碎、繁多,使用传统方法来制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人力,而且对制作人员的耐力也是极大的考验,使用平面设计技术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便于修改,也能极大地提高制作琐碎繁杂花边装饰图案的效率。

三、平面设计技术在陶瓷装饰预览效果中的应用

通常设计好陶瓷装饰图案后需要对装饰图案的艺术效果进行评定,如果按照传统方式进行评定,这就需要制作一个样品。这种方式极大地耗费时间,而且如果要修改就要制作另一个样品,反复的修改将是一个噩梦,设计周期将变得非常长,效率极其低下。将平面设计技术运用到陶瓷装饰效果的评定中,可以使用平面设计软件生成一个三维的陶瓷模型,然后将设计好的装饰图案贴上去,可以从各个角度观赏陶瓷制品模型,与实体模型一样方便给出评定结果。使用平面设计技术的方式不仅可以方便地控制装饰图案的尺寸,减少使用传统方式设计图案时的盲目性,而且也便于修改,一旦发现哪里不合适可以马上使用平面设计软件进行修改,修改完成后再次评定。这种方式不需要制作陶瓷制品样品,一方面是节约是成本,价格低廉,另一方面是制作样品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而使用平面设计软件很快就可以生成模型,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四、结束语

平面设计技术在陶瓷装饰图案设计中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将平面设计技术运用到陶瓷装饰设计中,既要立足于我国传统陶瓷装饰设计的艺术成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又要充分融合现代艺术气息,吸收优秀的西方艺术精华,同时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传统艺术风格的束缚,与时俱进,在新的时代对传统陶瓷装饰艺术进行发展演进,推动我国陶瓷装饰艺术与时代同步发展,使我国陶瓷装饰艺术重焕生机,使我国我陶瓷产业在世界市场的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作者:王时蒙单位:江西陶瓷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