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在当前货币政策下的研究论文

中小企业在当前货币政策下的研究论文

摘要: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上半年,我国货币供应量增幅快速回升,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明显加快。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如何呢?为此,我们对郴州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进行调研分析。

关键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中小企业;融资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2008年10月以来,我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一季度,我国货币供应量增幅快速回升,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明显加快,较好地满足了经济发展对货币信贷的需求。然而,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由于国家对大项目、大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资金投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突出。根据笔者所掌握的郴州市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贷款难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这种宽货币政策下的紧信贷现象,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欠发达地区非常不利,应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一、当前郴州市中小企业信贷投放面临的主要问题

2009年初以来,郴州市各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加大金融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65.72亿元,同比增长18.60%,其中,本年新增贷款40.50亿元,同比增长了76.16%。但由于郴州市信贷投放快速增长是地方政府实施投资拉动保增长战略的结果,带有明显的政府干预,因此,郴州市信贷投放总量虽迅速增长,但是信贷结构却没有得到有效优化。特别是从目前的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来看,郴州市金融机构的信贷资源过度向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集中,已在一定程度上对以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主导的社会投资产出了“挤出效应”。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信贷投放向中长期固定资产投资集中,中小企业短期流动资金需求受到抑制。为刺激地方经济发展,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并通过各种鼓励和优惠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中长期配套信贷投入,导致郴州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长迅速。1-6月新增中长期贷款22.18亿元,同比多增11.11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额的54.77%。与此同时,郴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满足率却逐季降低,抽样调查显示,中小企业融资满足率为47.1%,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比上季降低0.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笔数和贷款金额满足率,分别为60.78%和57.44%,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3.55和11.8个百分点;票据贴现笔数、金额满足率分别为85.7%和71.6%,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3.89和3.84个百分点。

二是信贷投放向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中小企业生产项目贷款需求受到抑制。在政府投资的推动下,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与此相对应,金融机构对政府基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也进一步加大,1-6月郴州市累计发放中长期基本建设贷款7.78亿元,同比多增4.23亿元;累计发放短期建筑业贷款1280万元,同比多增1100万元。而与此同时,部分中小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却因为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面临停滞。如郴州高鑫铂业已被列为省“小巨人”计划培育企业,但因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只有借入融资成本高昂的民间资金;华录数码短贷长投情况严重;华磊LED产业化项目到位资金已用完,而贷款难以较快到位;宇腾化工由于国内原料供应不足依赖从国外进口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冷杉空调项目因无资金购买设备、模具和原材料,至今没有投产。

三是信贷投放向政府公共管理部门贷款集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企业贷款需求受抑制。为打造政府投融资平台,郴州市政府积极整合地方土地、矿产等资源,出资建立一批负责政府投融资运作的公共管理部门,如郴州市城市建设投融资公司、交通建设投融资公司等。这些在政府相关部门直接领导下、以公司制运作的公共管理部门,正成为许多大型项目贷款的承贷主体。1-6月郴州市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新增贷款6.43亿元,同比多增5.04亿元,占全市新增贷款的18.39%。在这种政府投资体制的引导下,郴州市银行部门信贷投放重点迅速转向这些准政府部门,并导致数量上占居绝对多数的中小企业群却面临“信贷服务真空”。

二、当前郴州市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难原因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尽管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监管部门一直都在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信贷政策上要有所突破,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但真正要落实起来却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即使是在目前这种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下,与为国家重点项目提供配套贷款的积极性相比,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的态度仍可说是天壤之别。就郴州市的情况而言,中小企业之所以会面临这种宽松货币政策下的紧信贷现象,除了政府投资集中发放造成的短期挤出效应外,还有以下三个面的原因:

1、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没有与银行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郴州市的中小企业大都集中在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等周期性行业,其生产经营状况与外部经济周期性波动密切相关,这使得郴州市银行部门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具有顺周期性。经济繁荣时,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顺畅,银行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但这时企业自有资金充裕,对银行信贷资金的需求并不旺盛;经济萧条时,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对银行信贷资金需求旺盛,但银行这时却往往收紧银根、规避风险,最终导致中小企业破产倒闭。这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周期性与银行信贷投放的顺周期性之间的矛盾,使得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很难形成长期、稳定的信贷投放关系。而缺乏稳定的信贷合作关系正是导致银行部门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坐视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恶化,而不敢与不愿大力给予信贷扶持的重要原因。

2、中小企业调整转型能力弱,没有获得银行信贷扶持的“敲门砖”。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国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扶持政策。如最近出台一系列产业振兴计划,都有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这些扶持政策应该说是中小企业获取银行信贷支持最有利的“敲门砖”。但是从目前的现状来看,郴州市中小企业的行业结构不合理,90%以上的企业是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受外部需求下降和营业成本上升等影响,这些企业经济效益急剧下降。政府虽有帮助和扶持其转型的愿望,但由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差,短期内找到符合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的转型项目较为困难,难以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

3、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囚徒困境”和“先天缺陷”,缺少跨越银行信贷门槛的“垫脚石”。

目前,为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家也出台了一些加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许多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也建立了独立的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可以说各大商业银行都开放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大门,但是,由于进入门槛没有降低,能跨入银行大门的中小企业并不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金融危机下企业市场需求下降导致的企业营业收入减少和营业成本上升导致的企业利润减少,企业经营“囚徒困境”,并最终响郴州市中小企业的现金流,使其财务状况恶化,融资能力出现下降。另一方面,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当前郴州市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借款条件的控制更加严格,一般都要提供符合银行要求的抵押和担保。众所周知,广大中小企业由于“先天缺陷”,可用于抵押担保的资产大抵较小。而根据我们抽样调查显示,在已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企业中,以抵押方式获得贷款的占83%,而以信用、担保、质押(含存单、保单、林权、土地经营管理权等)等方式借款占17%。这种情况导致目前各大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额度虽有所松动,但是在贷款门槛没有降低的情况下,银行很难以找到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这也是目前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改善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难的对策建议

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见底、我国经济下滑风险犹在的情况下,贷款激增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和增强人们对经济增长的信心。但是,这种由政府投资带动的信贷超常增长是难以持续的,地方经济增长的企稳回升,最终还是得依靠广大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因此,及时调整信贷结构,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信贷政策措施才是当前信贷投放应关注的重点。为此,既需要中小企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金融体系的努力,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最终实现企业、银行与社会的三方共赢。

一是金融机构要改变顺周期的信贷投放原则,做到“区别对待,择优扶持,保证重点,适时调节”,确保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型产业项目得到资金支持。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需求“急、频、小”的特点,创新信贷服务品种,简化贷款手续,采取差别化服务的信贷措施,建立新形势下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服务机制,包括建立对信贷人员的激励机制、尽责的免责机制和高效的贷款审批机制,以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超级秘书网

二是中小企业要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和自主创新,提高对银行资金的吸引力。中小企业要不断规范自身的财务管理,不断提高经营管理和决策水平;要牢筑诚实守信理念,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要不断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自身的风险评估机制,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为中小企业融资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地方政府要加快建立完善的信贷担保机制。政府要针对中小企业能够提供的担保品较少,往往难以达到银行信贷要求的实际情况,地方政府要积极搭建融资平台,通过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信用担保机构,扩大资本金总量,合理进行风险分摊,提高银行贷款的积极性。同时,政府强化中介机构的道德约束和法律责任,降低抵押、登记、评估等费用,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四是充分运用征信系统,在商业银行建立恶意违约的惩罚机制。金融危机的实质实际是信用危机,改善中小企业和银行双赢的机制建立,归根到底是要靠双方互信,要靠信用记录、信用制度的建立。企业守信用,有了良好的信用记录,银行就应该作为可信的贸易伙伴、业务伙伴来加速对他们贷款的审批。而对那些恶意违约,不讲信用,逃避银行的债务,对这样的企业必须要有一个严厉的惩罚机制。在一个良好的信用制度基础上,才能共同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