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是学校规划改造重点,对后期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全面发挥建筑设施的教育功能,学校工程建设期间要做好质量管理工作,避免质量不达标引起的一系列问题。结合学校建筑工程质量要求,本文总结了影响学习建筑施工质量的相关因素,提出工程质量管理的可行性对策。

关键词:学校建筑;优质化;质量管理;方法

国家投资教育工程建设中,大部分投资用于学校建筑工程改造,通过完善教学建筑及配套设施,进一步落实教育制度改革方针。学校建筑工程涉及到教育事业、建筑事业等两大行业,对其采取综合质量管理体系是不可缺少的,这是减小项目建造风险的关键。基于教育事业改革趋势下,要从质量管理建设角度考虑,对学校建筑工程管理提出优质化方案,及时解决教学建筑存在的质量隐患。

1学校建筑工程质量要求

建筑质量管理对施工效益有直接影响,防范建筑环境异常引起的安全风险,对提高资源利用率有着重要意义。建筑工程质量关系建筑物的寿命和使用功能,对近期和长远的经济效益都有重大影响,所以工程质量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传统的质量管理工作,侧重于事后检查,即根据质量标准和使用要求,在工程设计完成后审核图纸,在竣工后检验施工质量;不符合标准的设计不得施工,不符合竣工标准的工程不得交工。

2影响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

2.1意识因素

“质量不达标”是学校建筑工程面临的难点,不仅影响了工程施工作业的有序性,也降低了现场人员参与招投标的安全性。学校建筑工程质量主要是靠开发商的投资和认真的态度,如果胡乱完成任务则会留下很严重的隐患会导致重大的工程事故,这也是为什么工程中每一步重要的施工都需要检测报告,过度依赖于建筑施工企业,而不是正确的现场发现的问题,使项目的质量在自由放任的状态。

2.2监督因素

面对传统质量管理模式的不足,现阶段,要深入分析建筑安全施工意义,引导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正确的质量管理模式观念。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在监督工程工材料、零件、设备的使用或安装前进行严格的审查,没有严格监督。主要表现在一线监督人员责任心不强,执法不严,对现场质量安全抽查流于形式,不深入、不及时,工作漂浮,对存在的严重质量安全隐患视而不见。

2.3材料因素

材料是构成任何建筑物的主要元素,材料质量不达标,必然影响到建筑物的结构性能。工程材料泛指构成工程实体的各类建筑材料、构配件、半成品等,将直接影响建设工程的结构刚度和强度,影响工程外表及观感,影响工程的使用功能,影响工程的使用安全。很多开发商公司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开始了贿赂,对工程材料的选择进行了劣质选择,从而达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样也就导致了工程质量的差劲,也导致很多重大的工程事故。

3学校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原则

3.1持续性原则

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尚未健全,各个行业营运存在着诸多风险,尤其是内控管理体制缺失会引起一系列的异常风险。现阶段,质量管理是针对学校建筑模式综合分析与调配的新战略,及时采取针对性质量控制方案,有助于实现经济战略决策的可持续性。同时,质量分析对维持学校建筑秩序有着重要作用,建立更加稳定的经济战略决策,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

3.2预测性原则

从经济安全角度考虑,要充分发挥质量管理的作用,及时解决传统经济管理机制存在的不足,为学校提供更加全面的经济战略指导。学校建筑是地面教育建设的主要载体,积极完善学校建筑配套设施决定着地区教育水平。新时期国家投资地方学校建筑建设,旨在帮助地区解决早期发展中遗留的教育问题。质量分析涉及到学校内部建筑的多个方案,按照质量制度准则实施一体化控制,解决了传统建筑体制存在的缺陷。

3.3标准性原则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我国必须及时总结学校建筑建设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监督管理方案,构建更具现代化的学校建筑工程模式。质量风险是学校建筑常见风险之一,尤其在地产学校投资建设中,质量管理是提高建筑能力的关键措施,对传统产业模式而言更具有指导性。基于市场决策更新机制下,质量管理实现了建筑机制的最优化发展,帮助地产学校走向更加规模化的战略机制。

4学校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方法

4.1加强病害防治

施工前编好施工组织设计,做好平面布置。施工中严格遵守施工规程,防止发生质量事故,对于质量影响较大或质量容易波动的关键部位,要注意检查。质量检查工作采取专业人员检查和班组自检、互检相结合,并实行隐蔽工程验收、中间交工和竣工验收等制度。例如,80%裂缝都是由于温差造成,对混凝土结构形成了极大的破坏性,影响了建筑结构的整体性能。因此,施工单位要重视温差因素,选择分层浇筑施工流程,避免桥体结构出现异常隐患。

4.2重视建筑改造

随着教育工程建设快速发展,学校建筑加固施工作业受到了普遍关注,按照地区规划发展要求设计线路运行方案,实现了学校建筑基础结构的一体化改造。由于学校建筑工程建设的多样性,学校建筑项目施工质量依旧处于落后水平,远不及发达国家的学校建筑建设标准。学校建筑是教育调度作业的保障,不同类型学校建筑物发挥了各自的教育建设功能。学校建筑作为教育系统的主要构成,其结构性能对整个区域教育有直接的关联性。由于学校建筑工程建设的特殊性,其在作业期间需重视养护与管理工作,降低结构性病害的发生率。因此,施工单位要结合学校建筑学校建筑施工作业现状,及时拟定可行的工程质量调控机制,推动学校建筑工程建设规划与发展。

4.3强化质量监督

对于学校建筑工程来说,其质量调控对象是多种多样的,必须要结合工程改造区域要素,提出切实可行的调控整改机制,维持工程建设活动的有序进行。一般来说,在学校建筑工程质量调控中,混凝土结构是不可缺少的组成形式,利用素混凝土、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等组件稳固的结构体,增强了学校建筑实施的抗害性能,同时满足了大跨度区域教育建设要求。但是,由于混凝土结构的特殊性,实际运行阶段要调整原有的养护方案,从多个方面维持混凝土结构的耐受性与安全性。

4.4政府参与调控

为了改变早期学校建筑设施不足的局面,政府积极参与教育设施改造投资活动,倡导优质教学服务思想理念,进而优化了学校建筑结构的配套设施。受到质量管理模式的影响,学校建筑工程质量标准不一,现场施工及后期管护面临难题,构建统一性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施工单位要结合建筑工程特性及质量标准,拟定更加全面的质量管理系统,发挥质量管理在建筑施工质量控制中的作用。同时,积极发挥质量管理模式的功能模块,为建筑公司提供更为便捷的管理平台。

5结论

总之,建筑工程质量关系着学校教学水平,对师生参与课程学习具有直接影响,构建优质建筑环境才能实现教学目标。基于质量管理体制改革下,学校建筑工程质量标准不断提升,工程质量管理要从思想上优化转型,促进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升级与调整。工程单位需以安全为前提、质量为核心、管理为指导,努力完善学校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切实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机制,采取针对性的工程管理决策。

参考文献

[1]廖翔.如何加强土木工程的施工项目质量管理[J].科技经济导刊,2016(05).

[2]贾广征.流程化视角下的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J].山东工业技术,2016(11).

[3]叶建国.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6(04).

[4]刘晶.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解析[J].建材与装饰,2016(12).

[5]吴英文.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及成熟度评价[J].价值工程,2014(15)

作者:尹明江 单位:兴仁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