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监理中施工质量管理对策

路桥监理中施工质量管理对策

【摘要】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在不断地发展中。而对于我国的路桥施工工程来说,应积极做好监理方面的工作。尤其对监理工程人员来说,应在监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的路桥工程监理工作是为了促进质量方面的积极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因此,本文主要分析了路桥监理中质量管理的依据与原则,提出了合理控制路桥施工质量的合理举措,从而能够使我国的路桥监理工作的作用得到积极发挥,促进我国路桥工程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路桥工程;监理工作;质量管理

近些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得到一定的发展,这也使得我国的路桥工程得到一定的发展与进步。对于路桥工程来说,其质量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虽然我国的路桥工程质量保障方面采取了一定的举措,而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很多不合格的工程仍然在建设中,这也损害了承包商的名誉。所以,笔者主要针对这一问题,从路桥监理工程的质量管理的依据与原则入手,提出合理的保障质量的对策,从而能够为我国的路桥施工工程作出相应的贡献。

1路桥监理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依据

作为路桥工程来说,施工中的工程监理工作应该按照合同中的内容来实施。首先,应该积极履行工程承包的合同内容,这样能够为质量安全提供一定的保障。对于工程承包合同来说,其中对施工质量有一定的合理要求,以此对工程单位与业主的利益给予积极的保障。因此,工程施工或监理过程中针对质量方面的问题,应该积极履行合同内容来恰当处理。其次,路桥监理工程施工应该按照合同图纸内容进行。在图纸中,主要是一些关于施工步骤、技术以及一些参数等,通过图表的形式出现。因此,在处理监理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过程中,可以将施工图纸作为一定的参照。比如,监理中发现数据方面的问题,就可以按照设计图纸中的说明进行修改等等,以此能够为工程提供积极的参照。再有,在监理工作中,质量问题的出现还可以借助技术规范的作用。作为市政的路桥建设,应该与国家施工标准与技术相统一,因此这一技术规范在市政中应用比较广泛。

2路桥监理施工质量管理的原则

在路桥施工工程中,质量监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主要监理施工全过程中的工程质量。因此,质量监理过程中,监理工作人员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对于质量监理工作来说,它并不是建设企业的角色定位;另外,监理工作也不隶属于国家机构的监管质量工作。所以,对于监理工作者来说,监理路桥工程的质量时,应该积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针对工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应该按照程序与标准进行解决;根据合同中的标准,以此为依据进行处理。而在处理工程问题过程中,作为监理工作者来说,应该注重对建设成本的有效利用,尽量做到节约节省,使施工工程的建设水平得到一定提高。

3应对路桥监理中施工质量问题的有效措施

3.1做好核实审查工作

对于监理工作的工程师来说,在进行监理工作过程中,应该仔细审查工程中的各项信息。在检查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各项内容的积极核实。如承包人对报表、工程流程、数据以及机械与国家标准相互符合等,以此能够对路桥施工质量提供合理的保障。另外,对于不同类别的建材,还要经常检验与核实,以此使其质量与放样能够符合施工要求,以此防止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的出现。

3.2合理进行抽样实验

在工程质量的检查过程中,其中比较重要的检测方法就是抽样实验。这一方式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具有一定的优势。例如在有限的时间与精力下,应该积极借助这种检验方式。对于这种检验方式来说,主要有两方面内容。检验施工现场以及室内的检验等。在这些检验方式进行过程中,主要是借助随机的方式,通过抽查的形式,在这一过程中监理工程师应该积极发挥重要作用,需要合理评价工程的质量,还要进行一些数据内容以及依据的提供,才能使评价更加合理。

3.3实施实地测量工作

在路桥施工时,工程项目的完成需要一定的理论以及规划等,但是还需要借助一些现实的测量工作,尤其是实地测量工作。例如,测量建筑的高度角度等等。因此,对于路桥工程师来说,应该积极发挥重要作用,在施工场地进行数据的采集与测量,然后再对比图纸中的数据内容。如果测量的数据与预估数据存在一定的偏差,应该做到合理修改。因此,对于实地测量工作来说,能够为质量检测做出一定的贡献,使工程进展得更快。

3.4进行工地巡查

对于施工的监理工作来说,巡查工作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监理人员来说,应该在监理审查工作中积极巡查实地状况,对巡查中的一些安全问题与质量问题给予一定的修正,还要将存查结果以及质量方面的问题向施工单位反馈,才能合理帮助施工单位对问题作出合理的解决。另外,通过巡查的方式,监理人员可以大致了解项目的整体情况,才能避免信息闭塞的现象。

3.5工程中质量问题的积极处理

在路桥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监理工作能够使质量问题以及事故得到一定的避免,而且这一过程中质量监理人员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发生质量方面的事故,作为监理工程师以及相关人员来说,应该事先做好一定的准备与预防措施。例如,路桥施工中的裂缝与倾斜问题,对于路桥工程的监理工程师来说,应该将正在施工的工程立即停止,尽可能地在一定时间内将施工的质量根源与隐患找到,并且进行合理排查,同时将这些事故信息掌握以后,应该将其作为报告的形式出现,通过书面文件的方式向施工单位提交。

3.6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工作

作为监理工作人员来说,对一些相关资料的搜集是非常重要的。在监管工程质量过程中,需要合理与详细地记录数据与检查时间,还要积极沟通施工人员,才能将施工中的质量问题得到积极避免,以此使我国的路桥施工工程得到积极向上的发展。

4结论

总而言之,对于我国的路桥工程来说,重视监理工作的实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建设,路桥施工关乎人们的生活与生命财产安全,积极保障路桥施工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于相关人员来说,尤其是监理工程师来说,应该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对施工过程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提前检测、核实与巡查,将质量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另外,还要质量问题的处理措施的实施,积极搜集相关的资料,为质量监管提供一定的支持,才能使质量得到一定的保障。为此,我国的路桥施工工程作为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应该加强对质量的监管,才能积极保证人们的生活生产的便利,能够促进我国路桥工程的积极健康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相应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明利.浅谈公路与桥梁工程的监理工作[J].企业技术开发,2015,(36):85-86

[2]温志宇.试析影响公路施工质量的因素及管理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1):44-46

[3]曹小菊.关于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0):76-78

作者:傅正江 单位:浙江义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