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土建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1建筑土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施工企业为了能够得以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加强质量管理。由于土建施工质量的水平不仅会影响到施工企业的形象,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土建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造价,因此无论是国内的施工企业,还是国外的施工企业,保证施工质量一直以来都是实施建筑土建施工过程中各国专家所关注的重点内容。作为建筑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土建工程的施工质量对建筑的安全及其功能的发挥有着决定性作用。随着近几年,社会各界对建筑工程质量关注程度的日益提高,当前,提高土建工程质量已经成为施工企业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但是在实际当中,部分施工单位对质量管理不够重视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建筑产品的外观效果,而忽略了管理问题,而且由于管理手段不够科学,导致成本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另外,由于管理制度的不足,也将为施工安全和质量问题埋下隐患,缩短建筑的使用寿命,不仅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将使得企业的信誉遭受严重损失。

2土建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质量管理人才紧缺现阶段,高素质管理人才的匮乏一直以来都是土建施工项目质量管理中比较棘手的问题,大多数管理人员在专业知识以及管理能力方面的水平都有待提高。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质量的监管效果,对于土建项目施工过程的安全保障以及质量提供非常不利。

2.2监管机制不足一般来说,土建施工项目的工程量比较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效果往往取决于人力资源的优劣程度。工程量大,必然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而施工队伍的庞大,必然会导致人员素质的良莠不齐。在土建施工队伍中,每个人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因而增加了管理难度。当前,我国的土建施工过程,具有保障功能的监管制度还存在很多不足,而导致施工质量管理现场纪律散漫,整个施工队伍缺乏凝聚力,而不利于施工项目的全面质量管理,

2.3缺乏质量管理的法律意识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是保证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的重要前提。为了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性以及为施工质量控制提供有利条件,我国政府先后颁布了许多相关法律、法规。在这些法律文件当中,都在不同程度上明确了对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的要求。但是,依然有不少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人员,在进行项目监管工作过程中,没有依照法律行事,而是凭借主观意愿,具有明显的人为操作性,是典型的法律意识淡薄的表现。甚至有些违规操作不仅会影响施工质量,还将给建筑的使用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而给施工人员和业主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

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防范对策

3.1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施工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保障是贯穿于施工全过程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施工人员的直接领导,首先自身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重视安全管理。在施工管理中,要经常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处理违章作业,以消除不安全隐患,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具体的办法包括了,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以明确各自的职责,一旦发现任何问题,能够及时找到具体责任人,解决问题。逐步完善规章制度,以对施工人员的行为形成有力约束。而且,施工企业还应当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参加安全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另外,还可以建立工作人员的安全规范个人档案和企业的安全档案。经过核实,一旦确定某些企业或个人存在严重的忽视安全问题的行为,需要进行存档,如果情节特别严重将予以公布。

3.2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需要借助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力量,以加大工程质量监督的力度,尤其是要加强政府职能。在工程监理的推行下,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首先,加大对监理单位工程质量的监督力度。施工企业想要快速发展,就必须不断的加强管理,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可行的质量责任制。其次,加强对设计、勘察单位的监管。最后,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具体措施包括,第一,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构建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企业的发展必须以一定的结构为基础,从而形成有特色的企业,划分明确的职责。第二,企业内部秩序的重组十分重要。工作秩序是保证责任和纪律的前提,更是决定企业效率的关键所在。因此,应当根据企业的组织结构与分工协作体系,来建立与其相适应的施工秩序。

作者:戴摇明单位:天津市亚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