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建筑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混凝土建筑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1影响混凝土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因素分析

1.1管理意识不足随着建筑工程的逐渐增多,建筑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为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有更多的建筑企业逐渐意识到加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必要性,并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进行管理。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管理措施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工程施工的重点还是在获取更多经济效益上,工程质量管理意识不足。这就导致了建筑企业不能及时发现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不能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另外,因为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不完善,或者落实程度低,都将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管理的效率。

1.2施工技术落后就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现状来看,虽然有更多新型施工技术与工艺被引入,但是仍然缺乏专业性质的施工队伍,各项新型施工技术并不能充分发挥出其具有的功能。因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落后,实施的管理制度缺乏合理性,与工程施工技术以及工艺管理现状不符,不能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来进行施工,在根本上影响工程施工质量。

1.3资源管理不到位首先,选择的施工材料质量与性能并不能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而施工材料是工程建设质量的根本因素,对其质量验收不到位,会对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质量造成影响。主体结构施工质量决定了整个工程建设效果,更关系着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必须要采取措施对此方面进行管理。其次,施工所用设备陈旧老化,现有的设备性能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新型工程建设的需求。面对建筑工程施工难度与复杂性的增加,对施工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及时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新,并做好日常维护管理,以免设备运行故障影响工程正常施工。最后,缺乏专业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专业管理人的缺乏导致管理不到位,增加了施工质量问题出现的概率。现在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大多为农民工,专业程度较低,并且安全意识不够,对施工技术以及工艺掌握不足,导致工程施工存在质量问题。

2混凝土建筑施工管理原则

2.1质量原则对混凝土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进行管理,主要目的就是保证工程施工所有环节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来进行,结合工程施工现状管理需求采取各种检测与监控手段,对所有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在进行管理时必须要严格遵循质量原则,将施工质量放在第一位,争取在整体上满足用户需求,减少质量问题的发生,延长其使用年限。

2.2提前原则现在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都是在事后进行,不但会延误工程施工工期,同时也会因为返工而造成成本增加。因此,在进行质量管理时,还需要遵循提前原则,即以预防为主,将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与事中控制,从对产品质量的检查转变为工作质量的检查控制,保证施工技术与工艺实施顺利,每道工序都能够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来进行,从细节进行控制,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

2.3核心原则因为建筑工程施工时涉及到的内容众多,整个项目的管理工作量大,为保证工作的有效进行就必须要确定一个核心,然后再进行辐射管理,加强不同工序以及专业之间的联系,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基于建筑工程建设特点,建设所涉及到的资源最终都固化成为工程产品,最终将其移交给业主,只有人力资源除外,并且随着施工经验的增多,其所具有的价值越多。在进行管理时可以将人力资源作为核心,采取培训以及绩效管理等方式来激发其所具有的作用,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效果。

3混凝土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3.1提高施工质量管理意识首先,应提高建筑企业领导阶层管理意识,领导人员管理意识往往会影响到决策方案的合理性,其质量意识的提升,能够安排更多的资源来保证工程施工质量满足要求。并且,领导阶层质量管理意识的提升,可以从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出发,建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并配置相应的管理人员,提高质量管理工作执行的有效性。其次,提高管理人员质量意识,使其充分意识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控制施工中质量的必要性,然后将一系列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保证施工行为的规范性。最后,提高施工人员质量控制意识,将质量管理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从根本上做好质量的控制,以专业的技术与态度,保证工程施工质量满足要求。

3.2加强施工资源管理一方面,必须要结合工程实际需求,做好施工材料管理,施工前做好材料质量验收工作,降低因材料质量不合格而影响工程整体建设效果。对于施工材料的管理,要求选购人员应做好对工程当地材料市场的调研,选择市场口碑好并且具有专业生产资质证书的单位作为供货商,在材料进场前必须要做好验收工作,检查是否具有合格证书、质量检验证书以及生产日期等资料,在验收合格后才可进场投入使用。另外,材料进场后还应做好放置管理工作,避免其受到环境因素影响导致性质与质量改变。另一方面,加强施工设备管理,在进场前应检查设备规格、合格证、出厂证书等,确定各构件安装正常,确定其能够正常运行。并且在日常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并排除,对于老旧的设备应及时更换,保证设备能够正常运行。

3.3建立完善管理体系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体系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并对各项施工行为进行规范,确保工程正常施工。通过管理体系的建立,将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并将管理效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以此来激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另外,还应做好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成立质量检查专项小组,专门负责现场施工巡查,对于发现的施工问题应及时指出,并督促其改正,在施工结果满足要求后才可进行下一步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必须要将管理体系落实到位,并将环境标准与安全标准相结合,从整体上提高管理水平。

4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是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之一。需要结合现存施工质量问题,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管理,争取不断提高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效率。

作者:曹小青白小康单位:西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